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智能校园建设贸大在路上我校召开信息化工作会

智能校园建设贸大在路上我校召开信息化工作会

时间:2014-03-21   来源:未知   作者:pj   浏览次数:

 
2014319日,我校召开2014年全校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会。校长施建军,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杨长春,校长助理王强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信息办主任杨长春主持会议。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我校2013年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我校2014年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年度任务。
我校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施建军在会议上指出,此次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会是本学期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各职能部门一把手都来参会,体现了大家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信息化对于现代化大学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对国内外大学的调研比较,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低是中国大学落后的一个主要方面,是中国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薄弱环节。
施建军校长指出,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方面电脑必将替代人脑,这种替代是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高校管理的重要手段。信息化不是一个部门的事,也不仅仅是信息处的事,是覆盖面非常广、是全校事,与学校每一个职能管理部门、每一个部门都有关系。
我校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智能化校园,就是在现有技术基础上更高层次地实现数据共享、自主运行、自动存储、安全备份和安全保障,形成一个整体的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建成这样的系统任重而道远,多年来我校的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一直在不断的前进中、建设中,可以说智能校园建设我们在路上。近几年,在信息处的努力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参与下,校园网宽带增加、信息子系统升级、云计算中心建成、校园无线网全校覆盖等等,做出很多成绩,2013年我校信息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2014年须继续开拓。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的任务仍然很多,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下一步的工作,施建军校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第一,我校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分层次、分小组逐步开展工作。每次会后各部门负责人要按照学校的要求部署实质性的推进工作,保证各系统的建设和数据的完善,提高系统运行质量,达到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信息化建设落后则这个部门的发展必定落后,会后各部门必须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思考部门信息化战略方案。建设过程中,所有数据库须打通,各职能部门均须建设好子系统,并充分考虑兼容问题和数据的完善工作。信息处做好全校的统筹工作,全力做好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
第二,人员保证为先,继续加大信息技术人员引进力度。这几年学校对信息技术人员的引进加大了力度,但中国高校距国外高校信息技术人员百分之十的比例还有很大的差距,信息技术人员的引进工作还要加强。各职能部门都要有专人负责信息化工作,这样才能通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第三,完善信息系统的服务功能。要重点完善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服务师生员工的功能与服务。完善教学资源、图书资源等直接推送给学生、教师的功能,完善各类服务信息、人员信息的综合查询功能。国外高校具备成功的后勤信息化建设经验,后勤服务保障方面我校建设空间还很大。
第四,深度应用数据挖掘,通过线下分析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观测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提早发现思想工作状态以及学生管理、教师管理中的问题。综合应用人力资源信息、科研信息、教学管理信息、经费使用信息,分析查找部分教师科研能力不足的原因。
第五,重视系统安全。按照国家相关信息与网络安全标准,做好我校的安全工作。容灾备份中心的建设工作很重要,要做到异地容灾,要与数据中心连通,做好普通数据与重要数据的分级别备份和容灾,确保数据安全。
施建军校长表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管理上要多思考,认识到差距并努力,一项一项做好信息化工作。学校会在资金上、人力上给予更多的支持。近期尤其是要做好2015年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要把钱花在刀刃上,逐一建好子系统,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切实提高我校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杨长春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2013年我校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信息化工作的路途还很遥远、任务还很重,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工作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信息化工作不完全是信息处的事情,学校按照职务调整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构成,与会人员即是领导小组成员又是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要不断思考、共同努力,我校的智能化管理一定会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一步一步实现。
在会议上,我校信息处处长、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海涛代表学校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汇报2013我校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在制度建设、信息系统建设、教室实验室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网络建设、云计算中心建设、信息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专项资金申报与执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王海涛处长介绍了我校今年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的重点工作,并着重说明了我校数据中心建设的规划方案、建设步骤、建设前景等。
学校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在会议研讨环节分别发言,就教务教学系统建设、学工管理智慧化建设、信息系统推进国际化建设、教室实验室智能化建设、信息技术标准规范、信息内容建设、资源数字化、档案信息化、校友管理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会议还启动了我校2015年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信息化项目申报工作。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