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任晓云:首都环境的“美容师”

任晓云:首都环境的“美容师”

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

任晓云,男,1973年出生,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环卫集团职工。获北京市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北京市环卫行业首都文明服务明星、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上,26位农民工代表首次以群体方式亮相,格外引人关注,任晓云就是其中一位。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基层环卫驾驶员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扎根首都环卫事业的动人篇章。

 

我要干,而且要干好

 

1996年,任晓云带着对首都的向往,从河北农村来到北京,在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当上了一名垃圾清运车司机。刚从事环卫工作时,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也曾让他感到短暂失落。然而当看到很多前辈在环卫工作上坚持数十年,许多夫妻、父子甚至一大家子人都在从事环卫工作时,当他知道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事迹时,心想:别人能干,为什么我就不能干?很快,他下定决心,要扎根在平凡的工作中,做一名新时期的环卫工人,为首都城市的清洁美丽贡献力量。于是,他为自己立下“军令状”:“我要干,而且要干好!哪怕是干一天,也要干好一天!”

每天凌晨4点半,当人们还在熟睡时,任晓云所住的6平方米小屋的灯就亮了,起床、穿衣、洗漱、出门,他动作麻利,5点之前到达公司。清洁和检查车辆是他到公司做的第一件事。“车就像一面镜子,很多人都认为垃圾车就应该是脏的,但是我希望我的车是最干净体面的。”任晓云驾驶的车辆不但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为了熟练掌握车辆的维护使用技术,他既向书本学,又向工作实践学。在车辆使用中,他不管驾驶什么车,都精心维护,以保持车容整洁和运行良好。他说:“别人认为我的工作苦、累、脏,但我觉得很光荣,这个职业也有尊严。”

一段时间,任晓云接下了机场航站楼的垃圾清运任务。可谁知第一天,由于车型不同,任晓云的车就被警察拦住了。当他解释车辆是要去清运垃圾时,执勤警察一脸诧异:“你们这是垃圾车?擦这么干净?怎么一点异味都没有?”在机场清理垃圾时,每遇有人经过,他都会把工作停下来,为的是不让扬起的灰尘影响到他人。

“当慢慢适应环卫工作后,我就爱上了这份工作,之后我跟觉得这是值得从事一生的工作。”在旁人眼中苦、累、脏的环卫工作,在任晓云的描述中,却充满快乐和轻松。每当他将垃圾车开到四环时,路边各式各样的绿植、城市迷人的夜景总让他一扫开车的疲惫。而当他费力搬运硕大的垃圾袋时,常常有路人上前搭把手,让他感到十分温暖,内心充满了做一名环卫工人的自豪感。

 

我是一名党员,代表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多年来,任晓云有一条固定的行车路线:清晨5点从北京东南四环小武基路出发行至西单,再沿长安街一路向东,前往一个个小区、地铁站、写字楼收集前一天积存的垃圾。一车装满后,清运车返回公司卸下垃圾,又回到长安街继续收运垃圾,他驾车穿行于狭窄胡同和繁华场所,一天往返三四次。夏天,天气闷热,清运车的发动机就在座位下面,车内温度比外面更高。用司机们的话来说是“上顶太阳铁片墙,前有风挡进强光,屁股底下有火炉,身后背个垃圾箱”。每次往车里倾倒垃圾,空气中就弥漫着恶臭。冬天,垃圾桶常会结冰,他就用手掏冰块,但从不叫苦叫累。

首都环卫工作的巨大变化,也使他深深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除了辛勤工作,他业余时间通过各种方式积累、钻研业务知识,并将学习的内容结合实际编写了2万多字的顺口溜,涉及开车安全、服务、维护等多个方面。

时光流逝,任晓云一干就是一二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一串串不平凡的数字:放弃节假日,主动加班1400多天,累计安全行车70多万千米,完成约3万个作业车次,清运垃圾20多万吨。

大家多次问任晓云:你怎么把工作干得那样出色?他笑笑,憨厚地说道:“在一清,我代表着清运中心的形象;在首都市民面前,我代表着首都环卫工人的形象;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我是一名党员,代表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