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贾立群:B超神探

贾立群:B超神探

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

 

贾立群,男,1953年出生,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市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获劳动模范、首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北京儿童医院,很多外科医生在遇到疑难杂症时,就会在B超单子上注明“贾立群B超”。后来,他就变成了患儿家长口口相传的品牌。他是一位守护儿童的白衣天使,一个致力科研的教授,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响当当的品牌

 

在北京儿童医院,很多家长点名要做“贾立群B超”。做完了,有的还指着B超机问:“大夫,您做的是‘贾立群B超’吗?”这位医生笑着说:“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B超’了。”家长们这才明白“贾立群”不是B超机的牌子,而是一位B超医生的名字。

好口碑,源于贾立群炉火纯青的B超诊断技术。自1977年进入北京儿童医院工作以来,他通过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在回声高低、液体清浊、血流性质和流速、脏器大小和形态中,摸索出了儿童超声图像的特点和规律,成为我国儿童超声领域的拓荒者。北京儿童医院平均每天的门诊量达8000人次,有1/10的患儿需要通过B超检查。外科大夫每当碰到疑难病例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让贾立群给看一下”。

20082月,贾立群连续检查出几十例“肾结石”患儿。他和临床医生敏锐地发现,这些孩子均有三鹿奶粉喂养史,遂向上级报告。同年9月,三鹿奶粉事件曝光。贾立群凭借对这类患儿的超声检查经验,在短短3小时内便制定出了“毒奶粉肾结石”的全国诊断“金标准”。

据北京儿童医院的资料显示,30多年来,贾立群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例,挽救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无一漏诊、误诊。如今,因为贾立群的精益求精和多年累积的良好口碑,大家称他为“B超神探”,他的名字已经成为了品牌。“既然有了‘贾立群牌B超’这个品牌,我就得一辈子对这个品牌负责。”贾立群说。

 

拒收红包的“缝兜大夫”

 

多年来,患儿家长为表示感谢,总想给贾立群红包,他总是一次次谢绝。“塞红包”的事最让他头痛,拒绝的过程劳神费时,耽误看病。超声科的一位同事说:“数不清多少回,家长放下红包撒丫子就跑,老贾总得冲出去追,医院保安还以为在追小偷也帮着拦。”

有一次,和家长推来挡去的,两个兜都被撕得耷拉下来,他索性全撕了下来。之后,他索性将白大褂兜口缝死,让家长无处可塞。果然,再想塞钱的家长发现怎么也塞不进去,贾立群笑着说:“兜缝着呢!您把钱用在给孩子看病上吧!”患者家属感慨说:“还真是第一次见您这样的‘缝兜大夫’”。从此,“缝兜大夫”的绰号便在家长间传开了。

衣兜被缝死了,可还是有家长想出各种方法感谢他。有把红包夹在报纸、杂志里的,有趁他洗手时硬别在他腰带上的,还有给他的手机卡充值的……然而,他每次都能巧妙地“完璧归赵”,或是拿着红包直接给患儿去交住院费、检查费,或是等下次复查时悄悄塞进孩子衣兜,总之就是不收。有人笑贾立群“太认死理儿”,可他说:“作为共产党员,越是到不把兜缝上红包都挡不住的地步,就越得守住底线。穿着缝死衣兜的白大褂上班,我心里踏实!”

 

24小时随叫随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贾立群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一颗医者仁心,在本职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中国梦”:认认真真当好一名医生。贾立群一家“蜗居”在和北京儿童医院一墙之隔的只有40多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里,他是真正随叫随到的医生。曾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换房,他回答道:“我怕住远了,出急诊时赶不回来。”不仅住得近,贾立群下班后的生活半径也局限在医院周边5千米范围内,上班下班的界限十分模糊。他曾向医院承诺,只要在北京,24小时随叫随到。

20世纪80年代,夜里有急诊需要做B超,值班大夫就上贾立群家去敲门。1992年,医院破格给贾立群装了一部内线分机,许多大夫至今还记得这个分机号码——782.有了手机后就更方便了。一个休息日,贾立群正在理发,突然接到一个急诊电话,他顶着刚理了一半的头发就奔去医院。半夜也是如此,经常是刚躺下,电话就响了,有一天夜里他被呼叫了19次。用他爱人的话说:“这一宿你光在这儿做仰卧起坐了。”

面对家长焦急的目光和各种要求,他总是不遗余力。北京儿童医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儿科医院,每日B超申请单动辄数百张。由于超声检查需要空腹进行,为减少孩子挨饿时间,贾立群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把午休时间挤出来多检查8~9个患儿,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有时甚至带病坚持工作。有一次检查前,家长抱着大哭的孩子说:“大夫,您能把白大褂脱了吗?我家孩子一看见白的就害怕。”贾立群立即把白大褂脱了下来,露出里面的羊毛衫。可孩子还是哭个不停,家长又说:“您那毛衣上还有白色的条块,您能不能把毛衣也脱了呀?”贾立群又把羊毛衫脱了下来。他风趣地说:“好在我里面还有一件衬衣,是蓝色的,孩子这才安静下来。”

大医之道,大爱无疆。贾立群在面对疑难重症患儿时,医德高尚、医风严谨,以精湛的技术、勇于担当的精神,用耐心、细心、精心、关心对待患儿,克己利人。他不仅为数以千计的患儿家庭重燃健康生活的希望,也成为了社会各界立足岗位践行“中国梦”的先进代表。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