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刘瑞田:“白云石”的好书记

刘瑞田:“白云石”的好书记

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


 

刘瑞田,男,1932年生,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石景山钢铁公司(现首都岗贴公司)炼钢厂白云石车间党支部书记、首钢铸造厂副厂长等。 
 
20世纪60年代,谁人不知白云石车间党支部,谁人不晓“白云石经验”?他们的书记就是以身作则、吃苦耐劳、团结群众、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刘瑞田。
 
苦干实干的好班长
 
白云石,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飘逸。它是一种白色的矿石,由焦油或沥青做结合剂制成耐火产品,可作为炼钢转化炉的耐火层,延长炼炉的寿命。1958年,石景山钢铁厂建立白云石车间。在车间初建的两年多时间里,由于机械化程度低,劳动条件很差,沥青烟熏火燎,粉尘弥漫车间,工作起来又累又呛。刚开始的一两年,职工们凭着一股子热情,干出了不少成绩。但是日子一长,情绪低落了下来,不少职工的思想发生波动,不愿在这个地方再干下去。正是在这人心浮动、生产艰难的时刻,炼钢厂党委调整了白云石车间党支部,让刘瑞田担任车间党支部书记。
让职工没想到的是,刘瑞田上任第一天就来到车间活儿最累的供料组参加劳动。一天下来,他搬运了7吨料,跟组长干的一样多,累得腰酸背痛,直不起身体。晚上下了班,他还到集体宿舍里帮助职工扫炕、钉窗帘,让职工休息好。刘瑞田和车间支部一班人还下定了“吃苦要和职工一样吃苦,脸黑要和职工一样黑”的决心,坚持和职工同劳动、同生活,哪里活儿重、活儿紧,哪里有了问题,车间干部就到哪里去。
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了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刘瑞田带领支部一班人同职工一起开“诸葛亮会”,搞技术革新,改进设备,把原来倒料、拌料、打砖等笨重体力劳动,转变为利用机械进行生产。同时改善了厂房通风条件,大大减少了粉尘飞扬和沥青烟雾对职工身体的伤害。过去职工们的脸被沥青烟熏得长了疙瘩,太阳一晒就疼,职工们戏称在白云石车间工作是“阴天乐”。但经过逐步改造,条件变好了,职工们高兴地说,我们现在是“天天乐”。

还有一年,已入初冬时节,白云石车间的一部分职工被调去支援兄弟单位疏通下水管。有些直径0.6米的管子,是20多年前铺设的,从来没有淘挖过,管子里淤积了污泥和铁渣,就像水锈一样,紧紧地糊在管底上。人必须钻进这样狭小的管道里,用铁钎子一点一点往下剔才能疏通。刘瑞田穿上雨衣,带头第一个钻进去,躺在管子里剔啊、剔啊,泥浆泡白了他的双手,铁渣刺疼了他的双颊,腰酸腕疼,两臂发麻,但他坚持干了几个小时。就这样,一个人接着一个人干,苦战两个多月,这项令人望而生畏的任务,在他们手里提前完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劳动,与职工的心近了,职工的公祖热情也调动起来了。职工们都说:“干部都这样干,咱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关心职工的贴心人
 
白云石车间的职工,除了公司从各厂抽调的少数老职工以外,85%的职工是从农村新招来的,10%是从商业部门转来的店员和小商贩。如何增强职工的凝聚力,让职工安心在车间工作,这是刘瑞田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他以心换心,从关心职工生活入手,把职工的困难当成自己困难,把职工的心头事当成自己的心头事,切实解决职工的生活问题,以拳拳之心温暖了全车间的人。
刘瑞田带领支部一班人同职工一起入伙吃食堂,住进集体宿舍,一起搞卫生,建立和执行卫生清洁制度。在共同生活中,他们熟知每一个职工的习惯、爱好、脾气和家庭情况。职工家里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有了困难,他们都尽力协助解决。有一天,有位职工快要结婚了,但面带愁云,工作情绪不佳。刘瑞田看见后,找其他职工了解了情况,原来是这位职工家的房子很破旧,屋顶还总漏水。没等他说话,车间领导就带上别的职工帮他修好了屋顶,并粉刷了白墙,让他开开心心办喜事。职工家属从外地来厂探亲,刘瑞田等车间领导一定亲自出面热情接待,介绍职工的进步情况和在白云石车间工作的意义,争取家属支持鼓励职工更好地工作。刘瑞田还发动工会、共青团的干部,分片包干,定期走访职工家属,解决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在刘瑞田等车间支部一班人的热心帮助下,职工们把工厂当作自己的家,把干部当作贴心人,有什么话,有什么事,都愿意找干部谈,紧紧地团结在了党支部周围。
 
善做思想工作的好领导
 
用典型人物事迹教育职工,是刘瑞田做思想工作常用的方法之一。他组织职工参观雷锋事迹展览,听雷锋战友的报告,举办学习雷锋心得座谈会;组织车间的复员老战士,向职工讲战争年代的故事。在雷锋精神和革命英雄事迹的熏陶下,年轻的职工成长了起来。短短两年,这个车间出现了29名先进职工和五好青年,许多人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对于车间里的好人好事,不论大小,只要是好思想、好作风,刘瑞田发现后就进行表扬,树立标兵。有一次,一个职工把掉在路上的几块白云石渣捡了回来,事情虽小,但是表现了主人翁的精神,刘瑞田表扬了他。还有一次,一个职工把新领的扫帚先用铁丝绑得结结实实,像过日子一样,好多用一些时候,刘瑞田又进行了表扬。经过这样反复不断的表扬提倡,人人做好事,在车间就形成了风气。
刘瑞田还带领支部一班人搬到了集体宿舍住,利用休息时间与职工交心,在灯下和床头上,畅谈工作感受和未来理想,引导职工该怎样搞好学习,怎样对待同志,怎样更好工作,怎样处理好生活。工作之余,他们一边休息,一边和职工聊天,让群众了解自己,然后再去了解群众。通过相互交心,党员与群众建立起了更紧密的联系。
正是刘瑞田带领党支部一班人深入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内动力,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在条件差、任务重的情况下,白云石车间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了好的工作经验。
这就是刘瑞田,一位“脸黑心红”的好书记。从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以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不顾身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