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刘宗悦:我不带头谁带头

刘宗悦:我不带头谁带头

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


 

刘宗悦(1921——1967),男,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怀柔一渡河村原党支部书记。获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身粗布衣裳,留着光头,夏天喜欢把袴腿儿高高地挽起。手里经常拿把镰刀获铁锹,看到哪儿有杂草就割一把。看到水渠哪儿跑水了,就跳进去,在跑水的渠口填上几锹土。这就是刘宗悦,那个曾经作战勇敢,多次立功受奖的怀柔一渡河村党支部书记。
 
我不带头谁带头
 
1950年,刘宗悦放弃了组织上给他在县里安排的领导职务,带着伤残的身体回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那时的一渡河村,地处半山区,山多地少,总共129多户,家家粮食不够吃,穷得叮当响。全村总共有30多名党员,但是村集体领导还不健全,党支部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刘宗悦看到这种情况很是着急,他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村民期待的眼神。他经常半夜爬起来,在小本子上记下第二天还需要做的事情。他先后走访了全村120多户家庭,从人员构成到收支情况,都仔仔细细地记录下来。
对全村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后,刘宗悦专门组织30多名党员开会,教育大家讲团结,讲奉献。他说:“我们村的情况大家都了解,党员在这个时候就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这个困难时期,只要大家劲儿都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够改变现状!大家听我老刘一句话,我就是拼了命也一定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你们可以监督我。”30多名党员听完激动不已。大家纷纷表态:“一定会听党的话,一定会带头把每件事做好。”
听了大家的发言,刘宗悦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我们村现在大部分都是困难户,我建议我们每名党员都确定一户进行重点帮扶,这样能够明确责任,也能够给我们的村民更多的希望。”大家议论纷纷,都觉得这个办法不错。有个党员涨起来说:“我们都同意。但是您的事情太多,太忙了,您就不用再帮扶具体的联系户了”。刘宗悦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他顿了顿继续说:“我先挑一户,就把最穷的那户留给我。我一定让他们家变个样!”在他的带领下,30多名党员纷纷确定了联系户。这样全村100多户家家都是党员联系户,党员与群众的关系也拉近了。
确立了联系户,下一步就要看实际行动了。刘宗悦带头做起,经常去走访那户人家,关心联系户的生活,听取联系户的意见,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只要发现联系户没有吃的了,他就把家里的粮食送过去,即使家里也等着米下锅;发现房屋快塌了,就赶紧从自家找材料给补上;他还经常从本来就很贫穷的家里拿出钱给送去。更难得的是刘宗悦把一些重要的生产技能教给了他们。没过多长时间刘宗悦的联系户就成了全村的一个典型。
 
当干部就得多吃苦
 
一渡河村山多地少,没有水浇地,为改变家乡穷困落后的面貌,刘宗悦不顾伤残的身体,和老党员、老贫农商量打井搞水利。1952年,他和抗战时期的老民兵王振友带领村民打出了第一眼井,进而兴修水利,平整土地、发展林牧业,就像当年当兵打仗一样拼命地干。崩山,别人不敢放炮,他去点药念儿;挡坝,别人嫌凉不下水,他先下去。群众心疼地劝他:“你的身体在战争中就受了重伤,不要这么糟蹋自己了。”他却说:“当干部就得多吃苦!”
有一天,村民正在刘宗悦的带领下,紧锣密鼓地抢修水渠。当时一名村民正在挖土,细心的刘宗悦发现,村民身后的土方外侧出现裂痕,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这时,他立即高声呼喊,但因工地热火朝天的声音,那个村民根本听不见。危急时刻,刘宗悦立即跑过去,一把将那村民推到了安全地段,但只听“轰隆”一声,巨大的土石倾泻而下,刘宗悦一下子就被压倒在地,他上半身露在外面,双腿却被土石埋得严严实实,他一时间并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想两手撑着爬起来,这才发现自己一点儿都动不了了。“好险啊!”十几秒钟过后,被救的那个村民才回过神来,他强忍着眼中的泪水,赶紧去挖土救刘宗悦。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把这个好书记救出来了。但是,刘宗悦却在这次塌方中落下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残疾,使得有重伤在身的他更是多了一分不便。
在刘宗悦的带领下,1964年一渡河村粮食亩产量由原来的平均亩产100多公斤,提高到了400多公斤;群众由原来靠吃国家返销粮维持生活,转变为向国家交售余粮3万多公斤,果品产量达到25万多公斤,出售肥猪188头。一渡河村从落后村变成了北京市农林牧全面发展的典型村、先进村,成为全市山区建设的一面光辉旗帜。
时隔几十年,我们似乎仍能看到刘宗悦拿着镰刀、铁锹在田间辛劳的背影,似乎仍能听到他坚定有力的呼声:“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