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金超杰:铁纪如山的反腐勇士

金超杰:铁纪如山的反腐勇士

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


 

金超杰(1957——2010),男,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原主任。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新时期反腐倡廉战线的一名干部,金超杰怀着对党和国家无限的忠诚,坚决同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他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和良好形象树立起纪检监察工作的时代楷模。
 
办案不畏威胁恐吓
 
20077月,北京市纪委接到举报市规划局怀柔分局原局长邓某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信件。邓某在怀柔工作多年,横行霸道,很多人对其敢怒不敢言。面对邓某一案,个别同志有畏难情绪。金超杰说:“我们办案,重事实,讲证据。不论是谁,不论案情有多复杂棘手,我们履行的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基本职责,维护的是党纪国法的威严,不要顾虑太多。”
金超杰根据调查掌握的证据,果断对邓某采取了措施。头3天,邓某一句话都不说。金超杰顶住种种压力,跟邓某比起了“耐力”。经过几天的交锋,邓某终于开口了:“有人告诉我挺过3天就没事,看来不是这么回事啊……”案件有了突破后,邓某终于依纪依法得到应有的惩处,怀柔区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2010年春节前夕,北京市地税局原局长王某引起了市纪委的注意。在事发两个月前,组织上在调查另一案件时曾将其情妇拘捕,因此王某早已做好捏供串供、毁赃灭证的准备,甚至让一些关键证人出走海外。调查开始时,王某感觉一切万无一失,一时还很嚣张,表示自己不可能被查出问题。与此同时,托人说情的,甚至直接对办案组威胁恐吓的,也都纷至沓来。
面对明枪暗箭,金超杰从容淡定,他对办案组成员说:“我们干的是本职工作,威胁、恐吓不过是一些人心虚的表现,没什么好怕的!”王某拒不交代,办案工作遇到极大的困难。金超杰心里十分清楚,只要自己表现出一丁点儿畏难情绪,势必给案件突破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在他的带领下,办案组成员坚定信心,仔细查找并分析案件线索:一条思路行不通,再换个角度入手;北京的线索断了,就从外地的线索入手……经过整整一年的连续作战,办案组终于掌握了王某违纪违法铁的证据,从而让其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不仅如此,办案组还顺藤摸瓜,查出北京市地税局原副局级巡视员任某受贿500余万元、北京市地税局票证中心原主任刁某受贿1180万元的犯罪事实。
金超杰常说:“办案是纪委义不容辞的职责。多查一个腐败案子,就多一份老百姓对党的信任。”在与腐败分子面对面的斗争中,金超杰谨守职责,一往无前。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无私无畏,正是金超杰办案的力量源泉。
 
私情不能代替党纪
 
金超杰极重情义,有口皆碑,熟悉的人都称呼他“金子”,但在党纪国法面前,他却容不得半点儿私情。
他有一位老战友,两人从部队转业后经常来往,30多年相处下来的交情非比寻常,但在查办北京市地税局丰台分局原局长许某受贿案期间,办案人员发现金超杰的这名老战友涉嫌对许某行贿,遂请示他该如何办理。金超杰得知后很震惊,心里一时也是矛盾的,毕竟与老战友的个人感情非同一般。但是,稍许思考后,他果断地说:“私情不能代替党纪,该怎么查就怎么查吧!”后来,这位老战友一再打电话找金超杰,让他通融一下。金超杰给老战友做工作,劝其打消顾虑和侥幸心理,只有积极配合调查才是出路,并向老战友表示:“工作职责要求我维护的是党纪国法的公正和尊严,我不可能突破,也无法为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终,这起行贿案被认定,但两人30多年的交情也走到了尽头。
为了防止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人从“后院”入手妨碍工作,金超杰在家庭和工作之间画了一条“隔离带”。他从不在家里谈论案件。即使不牵扯案件查办,他也尽量避免“走关系”。
妻子身体不好,工作的地方离家太远,随着年龄的增长,上班越来越不方便,而金超杰和妻子单位的领导早就认识,只要他开口,妻子就可以调到较近的地方上班,可是他不仅自己不说,还以自己特殊的岗位职责为由,劝说妻子也不要提调动的要求。
儿子金云鹏为父亲的职业感到自豪,提出想看看他的办公室,可金超杰以工作性质特殊为由拒绝了。直到为父亲收拾整理遗物时,金云鹏才第一次踏进北京市纪委的办公大楼。金云鹏永远记得自己参加高考前父亲的一番话。因为学习成绩不够拔尖儿,家人希望金超杰能找找朋友让孩子上个理想的大学。金超杰说:“我平时不怎么管孩子的学习,心里确实很惭愧。但话说回来,谁都想上好大学,孩子上大学也必须靠自己的本事,按填报的志愿能上什么学校就上什么学校,不要勉强了。”后来,金云鹏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2010124日,金超杰因心脏病突发,猝死在工作岗位上。金超杰对自己和家人的约束达到近乎苛刻的地步,对家人更留下无尽的遗憾……直到倒在岗位上,他也没有使用手中的职权为家人和朋友办过一次事。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金超杰,这位党的忠诚卫士,用他短暂的一生,维护并践行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书写了金子一般闪亮的人生华章。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