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韩振乾:监察工作的排头兵

韩振乾:监察工作的排头兵

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

 

韩振乾,男,1937年生,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昌平县人民政府举报站站长。获北京市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监察系统模范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韩振乾,一位监察战线的“老兵”。他曾入朝作战两年,3次立功受奖。后转业到昌平纪检监察战线,以严于律己、无私无畏的精神,秉公办事,敢于碰硬,成为全国纪检监察战线的模范之一。
 
不让人民群众失望
 
19889月,昌平县人民政府举报站成立,上级任命韩振乾担任站长职务。在工作中,常常有一些主动送上门的“好处”,有些是善意的,有些则不明不白,这对每一位纪检干部都是严峻考验。
有一次,举报站院里非常热闹,同志们纷纷过去观看,原来是某水产公司来院里“推销”鱼。鱼又大又新鲜,装了满满几大桶,还十分便宜,比市场价格低得多,很多同志就想买一些回去。韩振乾知道后,走上前去,问明了对方的单位。他立刻想到该单位的某负责人正在调查中,觉得这种不明不白的“好处”不能要。他立即制止了想买鱼的人们。有些同志十分不解,他启发大家说:“监察工作虽然清苦,却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望。我们绝不能因为一条鱼、一个苹果让人民群众失望,更不能玷污监察干部的声誉。”大家听后,觉得韩振乾的话很有道理,都谢绝了卖鱼者的“好意”。后来事实证明,那个低价卖鱼者的公司果然有所企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韩振乾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熏陶,改变着每一位同志。在他到任两年多时间内,全站没有一名同志利用职权到基层购买廉价商品和土特产品,保持了监察干部严明的纪律性。
 
不徇私情敢碰硬
 
多年的军旅生涯,铸造了韩振乾刚正不阿、无私无畏的性格特征。每当从报纸、广播、举报中看到或听到某些人以权谋私、坑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时,他就激愤不已,对腐败现象越发深恶痛绝。
当查处某些有一定权力的人的问题时,往往遇到“说情风”“关系网”的干扰,给办案工作造成一定阻力,韩振乾总是教育大家:“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职务越高,权力越大,为人民做出的贡献就应该越多;反之,危害也就越大。所以,我们应该秉公执法,党和人民是支持我们的。”两年来,经举报站立案调查给予政纪处分的27人中,有科级干部11人,占受处分人数的40.7%;副处级以上干部9人,占受处分人数的20.6%
为查清重大疑难违纪案件,他总是一马当先,带头啃硬骨头,不弄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19896月间,在查处某农机公司副经理牛某某索贿案时,老韩亲自带领办案小组连续奋战15个小时,深入9个乡村、单位询问了17个证人,行程200余公里,取得了充足的证据,查清了违纪事实。
而当所查案件涉及自己及家人时,韩振乾也是秉公办案不动摇。1989年上半年,举报站相继接到反映县教育局3名干部违纪问题的举报,而韩振乾的哥哥正好在教育局当门卫。会不会因为办案而影响哥哥的工作?这个想法只是在头脑里闪了一下便消失了,老韩想:办案是自己的职责本分,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让自己失去原则。于是,老韩组织人员很快查清了该局3名干部的违纪问题,分别做出了政纪处理。无私才能无畏,韩振乾敢于碰硬、坚持原则的精神正是源于没有任何私念的崇高思想境界。
 
建章立制守规矩
 
韩振乾任举报站站长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受理群众举报508件,办结507件;立案18件,结案17件;有27人受到政纪处分,震慑了违纪者,为推动全县行政监察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建站初期,举报工作尚未形成规范,影响了工作效率。韩振乾就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深入研究探讨如何完善举报工作的问题。在领导和同志们的积极协助下,他摸索总结出了集接报查处于一身的“一条龙”工作程序,即把全站人员分成3个小组,一组负责接报、转报,一组负责初查,一组负责立案案件的调查,形成分工合理、衔接紧密的工作系统,使举报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在1989年北京市监察局工作会议和全国监察系统信访工作会议上,昌平县人民政府举报站“一条龙”的工作经验被作为典型材料向全国、全市推广。
老韩对举报站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3条办案规定:第一,凡是构成违纪的,不管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第二,凡是不构成违纪的,都要耐心帮助教育,让它们振作精神、努力工作;第三,凡属诬告、误告而蒙受委屈的,都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为他们澄清问题,保护他们的政治声誉。正是他的严格要求,带出了一支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尽管取得了很大的工作成绩,也当了多年的领导,他却不向组织提出额外要求,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他工作起来经常加班加点,有时为了研究案情、撰写各种材料,往往要熬到深夜甚至通宵。他爱人远在通州区,生活很不方便,而老韩从未向组织提出过关于爱人工作的调动问题,只是在节假日才回去料理一下家务。同志们诙谐地把他们比作“牛郎织女”,老韩总是笑笑说:“我们比牛郎织女强多了,一年起码能见好多次。”
“其身正,不令则行。”从韩振乾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为人讲规矩、工作讲纪律、遇事讲原则的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和郎朗硬气,他不愧为党的忠诚卫士、监察工作的排头兵。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