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梅兰芳:京剧大师守“规矩”

梅兰芳:京剧大师守“规矩”

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


 

梅兰芳(1894——1961),男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曾任中国京剧院院长、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
  
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人们熟知的是他在沦陷区上海蓄须明志,拒绝为日本人登台演出的壮举。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为世人所敬仰。然而梅兰芳爱党进步、遵守纪律的另一面却鲜为人知。
 
这不能请人代笔!
 
19495月,上海解放。看到一排排解放军战士纪律严明地露宿街头,梅兰芳心里十分感动。回家后,逢人就说:“共产党的军队确实解放了上海,纪律好极了。”
耳闻目睹新中国的巨大变化,他立誓要为建设新中国努力工作。
此后,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同他促膝长谈,希望他做一个“党员艺术家”。周恩来总理也对他说:“你应该入党了,党需要人民艺术家!”梅兰芳觉得自己刚刚从旧时代走进新时代,很多方面还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因而谦虚地说:“我们做演员的,生活有些散漫,我还要努力。”
195710月的一天,时任中国戏剧研究院院长的梅兰芳接到院党委的通知,希望他参加一次党委扩大会议。梅兰芳感到非常意外,尽管解放以来,他作为著名艺术家始终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还被选为首届政协委员,同时又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主持中国京剧院工作,党和人民的信任他心里十分清楚,但参加党委会议,对他来说还是平生第一次。
这次会议是讨论程砚秋同志入党的党委扩大会议,除所有党委委员出席之外,还吸收了包括梅兰芳在内的几位党外著名艺术家参加。
程砚秋的入党对梅兰芳触动很大,他自感思想落后了。从前他在“四大名旦”中事事都走在前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去朝鲜前线参加慰问演出,还是组团去日本、苏联等国参加国际友好活动,梅兰芳从来不甘人后。在祝贺程砚秋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政治抱负和追求之后,梅兰芳开始认真反省和检查自己工作上的不足。
很快,党支部便收到了梅兰芳的入党申请书。然而从梅兰芳递交申请书到最终被批准,其间有近一年半的时间。原来,支部从他交上来的入党申请书上的字迹辨认出,申请书不是他本人所写,而是请人代笔的。
梅兰芳成名后,撰文著书交给秘书就是。这次入党申请书,也是由他口授、秘书笔录整理而成。由此看出,梅兰芳对党组织的纪律规矩还不了解,入党申请书只有文盲才可以请人代笔。
中国戏曲研究院党组织负责人充分理解艺术家的生活工作习惯,但没有因此放松党的纪律要求。他们就此事同梅兰芳进行了严肃谈话,指出:入党申请书必须亲笔撰写,这是党的纪律,是党的规矩。
梅兰芳欣然接受批评,当即闭门谢客,一连十几天都认真伏案书写,脸上现出少有的庄严、凝重。夫人问他:“怎么不请秘书笔录或整理?”梅兰芳郑重地说:“不,这不能请人代笔!”
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本人已过花甲之年,却时刻自问:我为什么要申请入党?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就在心中立誓要为建设新中国努力工作,也就是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党组织接到梅兰芳重新撰写的入党申请书后,立即分发有关同志审阅。梅兰芳亲手书写的入党申请书带有自传性质,感情真挚,让不少人深受感动。
周恩来征求戏曲研究院党组织意见,问是否需要他当梅兰芳的入党介绍人。梅兰芳得知后说:“总理的关怀,我很感动,但我想文艺界知名人士入党的很多,如果大家都要总理做介绍人,总理如何应付得了!我是一个普通人,不应搞特殊,我希望中国戏曲研究院和中国京剧院的两位党委书记做我的入党介绍人,这样,有利于党对我的具体帮助。”
1959316日,支部大会一致通过了梅兰芳的入党申请。71日,在建党38周年之际,党组织为梅兰芳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一代京剧大师在党旗下举起了右拳……
 
除了我的祖国,我哪里也不去
 
毛泽东主席知道了梅兰芳入党的消息后,非常关心和重视,向梅兰芳祝贺,同时嘱咐他要以一个普通党员的姿态出现,不要搞特殊化。
梅兰芳按照毛主席的要求,在政治和生活上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他主动提出取消他每月在中国京剧院拿的保留工资,只拿他当时任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的文艺一级工资,从1000多元降到了300多元。对此,党组织表示了同意。他还提出把个人存款也全部交给党组织,党组织没有同意这个要求。
梅兰芳的演出和公务十分繁忙,他还坚持参加每周一次的党小组会议。除有特殊原因事先请假外,他都准时到会,从不迟到早退。会议期间,他总是根据会议安排,认真阅读党的文件和相关学习材料,和小组内的同志们一起沟通、交流,谦虚谨慎、平易近人。散会后,还要和同志们寒暄几句。他温和、真诚的态度,让同志们打心里敬佩和感叹。
在周恩来的主张下,为开展中日民间友好交往,梅兰芳带领阵容强大的京剧代表团访日演出。临行前,周恩来跟代表团的全体成员重申了这次出访的政治意义,从仪表、礼节、纪律、安全、与国内保持密切联系等方面都做了仔细说明。
代表团到达东京的第二天,梅兰芳收到了藏有定时炸弹的花束和策反他的假《人民日报》,面对威逼利诱,他迅速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郑重宣布:“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艺术家。除了我的祖国,我哪里也不去。”
忠于祖国、严守共产党员“规矩”的梅兰芳,无愧于人民艺术家这一光荣称号。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