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曹火星:用歌曲凝聚全民族的信念

曹火星:用歌曲凝聚全民族的信念

时间:2016-09-02   浏览次数:

 
曹火星(1924——1999),男,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音乐组组长、天津歌舞团团长、天津歌舞剧院院长、天津市文化局局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堂上村一位90多岁的老人在门口晒太阳,轻声哼唱着这个他再熟悉不过的旋律。因为患病,他有时连身边的亲人都不认识了,却还清楚地记得70多年前当儿童团员时曹火星教他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大山中迸出颗小“火星”
 
    1938年夏,晋察冀边区平山县一个小山村里,隐约传出吹吹打打的鼓乐声。走近一看,村民们正围坐在村里的场院上看演出。台上一个扮相俊俏的“小姑娘”坐在地上,正抱着被打伤的老爹爹边哭边唱,控诉日军的暴行。演完卸下装,人们才发现这“小姑娘”是小伙子扮的。
    原来,这是平山县青年救国会的宣传队铁血剧社在搞抗日宣传演出。当时的宣传队,除了唱《九一八》《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救亡歌曲外,也排演一些现实性很强的节目。队里没有女演员,就由长相清秀的曹火星扮演女角。他的表演惟妙惟肖,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是剧社有名的“坤角儿”。
    随着剧社影响扩大,党组织送队员们到华北联大文艺学院学习。曹火星在吕骥、卢肃等名家教授下,学习作曲的基本知识,开始独立创作群众歌曲。从联大结业后,他抱着为抗战创作、为人民创作的决心,走上抗战文艺演出岗位。他行军途中不忘构思,有时到了宿营地,坐到土炕上就拿起笔创作。每创作一首歌,总是先在群众中教唱,听取群众评论,然后修改定稿。这些歌多借鉴和吸收了河北民歌曲调以及模仿某些抗战歌曲写成,简练朴实,易懂易唱,受到老百姓欢迎并广为传唱。
    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已是剧社的音乐组组长了,就在这一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小村里飞出首大赞歌
 
    194310月的一天,曹火星和剧社的战友组成一支4人小分队,从晋察冀边区总部阜平出发,跋山涉水来到平西霞云岭堂上村。他们宿营在村里中堂庙的东屋,平日一边书写抗日标语,组织村文艺宣传队唱歌、排戏,一边搞创作。
当时,“霸王鞭”在平西一带很流行,小分队决定用民歌曲调填新词并采用打“霸王鞭”的表演形式进行宣传。几天时间,队员们填写了4首歌,其中两首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两首批判蒋介石消极抗日,考虑再创作一首能概括前4首内容的歌。大家一商议,认为曹火星脑子活,点子多,一致同意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他。
    山中深秋的夜晚凉意很浓,队友们都睡了,曹火星还披衣坐在土炕上,在马蹄灯下专心致志地进行词曲创作。凝视着跳动的灯花,他的思绪飞远了,好像回到之前在剧社和战友在一起的日子,感到生活在革命队伍中的温暖。再联系自己亲眼目睹了抗日根据地广大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克服困难坚持抗战,在边区搞民主选举、搞土改生产等鲜活事实,脑海中忽然闪现前几天延安《解放日报》上的一篇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想到这些,曹火星心潮澎湃。他凝眸思考了一会儿,便在纸上写下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新歌的名字诞生了!这也是歌曲的主题。创作的激情鼓荡着他,刚才思绪中的一幅幅画面化作歌词在笔端倾泻而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坚持抗战六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明主好处多……”曹火星轻轻呼出一口长气,顺手拨亮灯花,满意地反复默读。
    趁热打铁,马上谱曲!接连几天,曹火星一有空就坐在东屋炕沿上,一边哼唱一边写写画画,经过几天几夜创作和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小分队先教儿童团、村剧团唱,歌词简单,节奏简练,朗朗上口,大家很快就学会了,而且在堂上村附近流传开来,唱遍了整个解放区,传遍了全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为歌词添了一个“新”字,从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经典旋律流传至今,经久不衰。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