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张克侠:孤身奋战心系党

张克侠:孤身奋战心系党

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


 

张克侠(1900——1984),男,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驻北平29军副参谋长、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员长官。新中国成立后,任林业部副部长,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等。
 
张克侠在中国共产党处境危难的非常时期毅然选择加入了党组织,并遵照党的指示潜伏在国民党西北军内达20余年。其间,他始终牢记使命,为党工作,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特殊贡献。
 
危难之际加入党
 
1927412日,蒋介石公开发动了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已时间白色恐怖弥漫,无数革命志士惨遭杀害,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生死考验。党内叛变者有之,脱党者有之。
19297月,一位年轻的军官在上海临时租住的房间中奋笔疾书,向党倾诉了自己追求信仰、争取入党的曲折历程,再次表达了要求入党的坚定愿望。这位军官就是西北军冯玉祥部25师少将参谋长张克侠。
张克侠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1924年,大病初愈的他刚刚和国民党西北军将领冯玉祥结为连襟,冯将军再三劝他返回部队,并许以高位。而此时,广州的国民革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广州的陆军讲武学校也急需人才。张克侠非常向往广州的革命,他选择了冒着危险,南下广州。在广州的军校里,张克侠与共产党人左权多次晤谈,受到了共产主义的启蒙教育。
1927年春,已经回到西北军担任学兵团团副的张克侠收到了冯玉祥夫人李德全寄自莫斯科的一封信,信中热情称赞苏联的革命和建设,劝他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张克侠在广州时对共产党和苏联革命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他非常向往到苏联学习。张克侠克服困难,拿着一本去巴黎的护照,躲过了重重盘查,辗转来到莫斯科。
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张克侠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深深认识到只有马列主义才能指导革命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推翻旧中国,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恰在这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斯大林断绝了和国民党的关系。苏联共产党不但不批准像张克侠这样的国民党军官入党,还把他请回了国内。
回国前,中共党组织派人找张克侠谈话,指出他能在这样的时刻提出入党申请,这一行动本身就是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希望张克侠回国后继续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张克侠一同回国的有西北军中的中共党员张存实。
回国后,张克侠一度担任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总部参谋,很快又调任25师少将参谋长。但是身居高位的张克侠并不贪恋权力,他没有忘记回国前党的嘱托,努力与党组织取得联系。
19297月,张存实来信约他到上海会面。张克侠急切地赶到上海,在牧师董健吾的安排下,见到了张存实和上级派来的一位同志。派来的同志说,组织认为张克侠已经经过了考验,入党的决心非常坚决。这一次,张克侠再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提出去苏区学习和工作的请求。
过了一段时间,组织正式通知张克侠,“中央已批准你为共产党员,是特别党员”。遵照上级的指示,张克侠要返回西北军,利用自己在西北军中的有力条件,长期潜伏,为党工作。张克侠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组织交给他的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开始了在西北军中孤身奋战的历程。
 
关键时刻为了党
 
1948年秋,中共中央运筹帷幄,筹划淮海战役。战役前期,军情十分紧张。
张克侠正在国民党第三绥靖区担任副司令长官,并担任徐州守备指挥官。他们驻防的徐州北大门贾汪,正处于战役的关键位置。张克侠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将徐州的守军情况和工事图表送往解放军三野指挥部。中共指示张克侠:随时准备起义,策应淮海战役。
这时,蒋介石为收买军心,派国防部参谋总长顾祝同到徐州,授予何基沣、张克侠“中正剑”。张克侠不为所动,他已和59军军长刘振三、副军长孟绍濂等重要将领多次谈话,说服他们准备起义。
10月下旬,张克侠接到三野首长陈毅的指示:淮海战役将在118日发起,为配合解放军的部署,张克侠应于该日发动起义。
起义前夕,张克侠的处境相当困难。他曾多次做过第三绥靖区司令官冯治安的工作,劝说其起义未成,反引起了冯的戒备。冯治安命令他留守徐州城内,不允许他接近部队。117日,第三绥靖区召开高级将领会议,由张克侠主持。会议结束已经是凌晨1点了,凌晨4点多,张克侠趁警戒人员不备,只带一个对从,开上吉普车冲出了徐州城,来到贾汪前线。
8日上午8时,张克侠率领国民党第三绥靖区59军的两个师起义。在解放军周密配合下,他们向台儿庄集结。当时军中国民党顽固分子煽动反对起义,军心不稳。张克侠到起义部队讲话,讲清形势,稳定了军心,使大多数官兵都心甘情愿跟随部队起义,经台儿庄、临沂、莒南,一路来到解放区。
贾汪起义打开了国民党的东北大门,使敌人部署大乱,促成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碾庄战役的胜利。毛泽东接到起义成功的电报后高兴地说:“张克侠、何基沣率军起义成功了,淮海战役多了一份胜利的把握。”
19503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做出《关于张克侠党籍问题的决定》,肯定了他在国民党军队中的潜伏工作。张克侠无论身在何处,都时刻牢记党的嘱托,坚持信仰,不辱使命,践行了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