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获得“高校信网安保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我校获得“高校信网安保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13-07-02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表彰2012年度高校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在京80多所高校(高职)中我校等14所高校荣获表彰,这是我校首次荣获“高校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北京市公安局为进一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动工作,不断提升首都高校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水平,经单位申报、专家遴选、内部公示,并征求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意见等程序后形成对我校等14家先进单位的表彰结果。
    长久以来我校校领导对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全校上下对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形成高度共识,在信息化管理处、保卫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宣传部及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我校按照公安部、教育部、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并结合2012安全工作的特点,在高度重视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的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自查力度,完善制度,强化网络安全管理,确保了我校网络与信息系统在   
2012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和“两会”、“涉日维稳”等敏感期,安全持续稳定运行。
    2012年我校围绕“九个一”工程开展信息安全工作。
    一个行政归口管理部门。2012年对我校为适应信息化建设新形势的需要,学校成立信息化管理处,在机构设置上打破原有壁垒,突破原来无法统筹、管理全校的信息管理和信息安全工作的障碍,成立职能部门归口管理相关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我校对信息管理工作、信息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个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领导小组。我校成立“信息与网络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分管信息安全工作的胡福印副校长担任组长,指挥办公室设在信息化管理处,旨在提高我校处置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形成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重要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实体安全、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维护教学、办公的正常运行。
    一支信息安全管理队伍。为保障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信息安全工作落实到人。我校组建了一支全校信息化管理员队伍:各单位明确一名中层干部分管和指导本部门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各单位至少配置一名专/兼职信息化管理员,在业务上接受信息化管理处的技术指导,参加信息化管理处开展的技术培训,做好本单位(或配合其他单位完成)信息系统建设、管理,落实本单位信息系统安全工作,信息化宣传、培训、管理等相关工作。
    一套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我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北京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信息安全事件分类分级指南》(GB/Z 20986-2007)等相关规定,结合学校自身特点特别修订《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预案在十八大前颁布并实施。
    一份系统备案登记表。我校按照公安部二级备案要求,二级备案都有完整的登记表,但是全校各级单位的子系统多达130多个,这些系统的基本情况随时都在变化,为摸清全校系统的基本情况,我校开展了全校所有系统的校内备案工作。
    一场十八大信息安全工作部署会。十八大前期,我校专门召开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部署会。我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信息与网络安全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各学院网站管理负责人和信息系统管理员全部参会。信息化管理处传达上级单位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介绍我校信息与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分析我校信息系统安全形势。分管校领导出席会议并部署下一阶段、特别是十八大期间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重点,确保万无一失、不留死角、不出安全事故。
    一次网络信息安全清理。为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北京市有关党的十八大期间网络信息安全应急保障工作有关要求,防止泄密和个人隐私泄露的情况发生,我校在十八大前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清理工作,清理工作的重点是校外可以访问且无需认证登陆的系统、网站上的通讯录、教工名单、学生名单等文档。
    一轮校内信息系统安全大检测。为了提高校内服务器和应用系统安全,落实部署公安部、教育部、北京市有关党的十八大期间网络信息安全应急保障工作有关要求,我校在十八大前开展了全校信息系统安全检测工作。检测对象是校内网站、校内各部门信息系统、重要岗位办公电脑。检测内容是系统层安全风险、应用层安全风险。信息化管理处安排工程师上门开展安全检测工作并出具检测报告。
    一期网络与信息安全全员培训。结合我校安全大检测的结果,以提高信息安全管理员技术能力为目的,十八大前期我校开展了一期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培训。全校30多名信息安全管理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我校首次荣获“高校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对全校2012年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特别是信息网络安全工作的肯定,是全校信息建设工作队伍共同努力的结果。望全校信息系统建设的参与人员,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扎实工作,为我校信息安全保卫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做出贡献。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