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研讨会

我校召开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研讨会

时间:2015-11-18   浏览次数:

 

20151112日,为加强对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和了解,更好地开展“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工作,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信息处特邀请信息化建设专家召开研讨会。会议由信息处直属支部书记刘志宏主持,全校各单位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信息员五十余人参加。
 
 
刘志宏书记介绍本次会议的宗旨。十三五规划编写在即,为拓宽各单位信息化工作思路,信息处特邀请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介绍高校信息化建设不同重点和方向。在十三五期间,全校各职能部处力争一起把学校的信息化工作搞上去,使得信息化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志宏书记介绍付小龙的履历。付小龙,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院长)助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青年工作部主任。多年从事高校教育信息系统的开发和研究工作。曾负责数字校园基础平台、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等系统的开发。在数字校园理论、信息化工程等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出版过相关专著,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并积极推进高校数字校园应用系统的合作项目,负责过多所高校大型数字校园建设项目。工作期间发表国内外论文60余篇,出版书籍3部。
 
 
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付小龙为我校做了一场题为“十三五规划建设智慧校园”的精彩报告。报告从“互联网+教育”入手,重点陈述智慧校园是什么、怎么做、做什么,介绍国内高校建设智慧校园的实践,最后指出如何从宏观、中观、微观的角度开展做好规划方案。
 
 
付小龙认为,信息技术的普适化给社会各领域带来了革命性影响,在此形势下,高校的信息化应该由学校进行总体规划,运营商提供设施运营,互联网企业提供通用信息服务,行业软件企业提供核心系统,校内团队面向师生进行个性功能研发,形成多方参与、开放共享的建设模式;各类系统快速持续的迭代和升级,并不断地同周边系统进行融合,以用户为核心构建个性化的应用环境,形成碎片化、快速迭代、协同演进的互联网服务模式。
 
 
保卫处、档案馆、研究生院、社会发展服务部等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信息员在现场提问,就十三五期间各单位如何利用技术推进管理和服务,改进工作流程展开讨论。信息处规划负责人杨树春、安全工作负责人韩霖、网络工作负责人李奇涛就最近几项工作做部署和说明。本次会议针对性强,与会人员表示收获很大,相关专家走进学校对信息化工作开展大有裨益。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