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数据中心项目入选中国高教学会信息化创新案例集

数据中心项目入选中国高教学会信息化创新案例集

时间:2015-09-24   浏览次数:

 

近期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申报并编写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案例集(第二辑)》向全国高校公开发行。《案例集》收录了国内高校2013-2014年信息化校园建设创新案例20个,我校数据中心方案设计体现了在大数据时代下探索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创新道路的新尝试,被《案例集》收录。
在数据中心建设中,我校将设计与实施分离,先进行数据中心方案设计项目,在详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设计方案,后期再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建设。这一思路是与传统软件项目设计思路的一大突破与创新。在最终设计方案项目确定之前,对各业务部门、学院、师生代表等进行了多轮次、系统的调研,分析、梳理了我校信息系统的现状、详细使用情况、业务流程、业务数据关系、数据质量、应用需求等。
一年多的时间里,由信息处牵头,在20多个职能部门积极参与与配合下,完成了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本科生教务系统、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科研系统等业务系统的数据深度摸底与座谈38次,收集有效问卷20份,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数十份。通过对业务数据的分析整理,信息处与业务部门多次会上沟通、会下座谈的方式,最终形成了符合我校信息化建设现状的数据中心建设目标与分布建设的思路。
数据中心的建设以提前策划设计方案的方式启动,为以后的实际项目开展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不仅分阶段规划了数据中心的整体建设思路,同时明确了每个阶段的建设任务。数据中心设计方案项目已成为我校信息化建设的蓝图,不仅为我校整体信息化规划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其他高校的信息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与参考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据中心方案设计项目》被《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案例集(第二辑)》收录并出版是对我校信息化发展成果的最大肯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专注于教育信息化发展,以指导和组织编写创新应用案例,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创新人才培养、科研组织和社会服务模式,促进管理流程优化、提高管理水平与效率,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案例集》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创新前沿,是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此案例内容涵盖高校教育教学与科研支撑、校务管理与信息服务、基础设施与运维服务、信息化建设与运营服务模式创新等诸多方面,对于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化有重要的参考与指导意义,对高校领导、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和其他业务部门信息化负责人以及信息化管理与技术人员有着深远的参考价值。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