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网站群» 欢迎加入网站群

欢迎加入网站群

时间:2014-12-04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网站群

网站群是统一规划建设的若干个能够相互共享信息、按照一定的隶属关系组织在一起,既可以统一管理,也可以独立管理自成体系的网站集合。

利用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所有的网站运行在同一个网站群内容管理平台上,可以统一管理、数据集中存储,解决网站维护困难且成本高的问题。

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站群建设情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站群由主站和子站构成。主站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网站,子站为各职能部门、院(系)、教辅单位网站。主站与子站实行分级管理、分工负责。主站要保障学校信息发布、资源管理和安全性;各子站由子站主管部门负责信息发布、资源管理和安全性。信息处负责网站群系统的统一建设和运行维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站群项目于2014年4月招标,5月正式启动。网站群项目按计划实施,经过页面需求调研、效果图制作和确认、切图模板、网站部署制作、数据迁移一系列工作,于2014年12月完成了学校主站迁移和第一批10个网站的建设,通过项目第一阶段初验。

网站群项目第二阶段于2015年开始,经过网站需求调研,各网站陆续确定页面设计布局、栏目内容和色调风格,进行网站制作。截至2016年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站群共完成55个网站建设,项目于2016年12月完成终验。

网站群项目中各新改版站点建站方便高效,风格统一大气,展现了我校的精神面貌和特色,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如何加入贸大网站群

如果您部门还没有网站想要新建网站,请加入网站群;

如果您部门的网站需要改版升级,请加入网站群;

如果您部门已拥有网站,请迁移到网站群统一管理。

申请加入网站群的部门(原则上每个部门可申请一个网站加入网站群),请填写《网站需求申请表》(见附件),打印纸质版加盖部门公章、部门负责人签字后送至计算中心楼203,同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angfz@uibe.edu.cn

四、网站建设程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站群网站建设程序包括提交网站需求申请表、网站设计、模板制作、网站部署、数据迁移、网站试用、切换域名上线几个环节,如图:

 

网站群网站建设程序

1) 提交申请表:网站负责部门提交《网站需求申请表》(见附件)。

2) 网站设计:对于新建和改版的网站需进行网站设计,迁移的网站直接进行切图做模板。首先三方调研确认网站风格、栏目结构、首页内容和布局、所用logo及图片等素材。公司进行页面设计,反馈两版首页设计效果图,提交网站负责部门征求意见。网站负责部门对设计稿满意后,需签定《设计确认书》,至此首页设计风格及布局将不可更改。

3) 模板制作、网站部署:公司进行页面切图,制作首页、列表页、文章页等模板。在后台建立对应的栏目结构、模板等完成网站部署。

4) 数据迁移:对于改版和迁移的网站,网站负责部门需提供历史数据库、图片和附件包。公司进行历史数据导入。

5) 网站试用:公司完成网站测试后,提交网站负责部门进行内部的试用。信息处将为每个站点开通站点管理员,站点管理员负责给本部门人员开通编辑账号,进行网站的更新维护。

6) 切换域名上线:网站内部试用没有问题后,可通知信息处切换域名正式上线。

网站群项目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技术体系、统一数据格式、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所有网站由统一的站群内容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分级授权、数据集中存储,解决网站建设和维护困难且成本高的问题,满足了我校各部门网站建设、改版的需求。


 

网站需求申请表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