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服务指南» 邮件系统» 邮件系统升级说明

邮件系统升级说明

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一、 升级原因

自2012年 10 月 19 日正式租用盈世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盈世科技)的Coremail XT V2.1邮件系统,用户数量为3万用户。自系统使用以来,为全校师生(含留学生)开通了邮箱账户,用户数达到23,797个。在此规模下,邮件系统性能安全稳定,垃圾邮件数量大幅减少,邮件管理较便捷,厂商服务及时,师生普遍反映此邮件系统好用。

我校领导提出为学生保留终身邮箱的要求以满足学校与校友的沟通联系,目前已开通用户数占总用户数(3万)的80%,为满足我校未来3年、每年增长8000用户的需求,5万用户数符合实际需要。由于盈世科技的邮件系统Coremail XT 版本已升级到V3.0,经过测试,升级后的邮件系统修复了前版系统在个别浏览器无法标记黑名单、欠缺邮件备份功能等问题,增添了代收邮件、来信过滤等新功能,在邮件管理上也更加易用和便捷。因此我处决定升级邮件系统为Coremail XT V3.0,并扩充用户数到5万。

另一方面,随着我校信息化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信息系统安全问题成为我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极需考虑的重要问题。由于原邮件系统在单台服务器上运行,极易成为网络黑客攻击的目标,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将会给广大用户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在邮件系统升级过程中,对硬件设备的选择和更新,包括对网络部署结构的设计和完善也是这次升级的重要问题。

基于以上原因,我处自2014年2月启动邮件系统的全面升级工作。

 

二、 升级过程

1、高可用架构

由于我校对网络及系统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本次邮件系统升级工作由邮件负责人员、安全负责人员及网络负责人员共同参与。在前期调研中,我们拜访了清华大学网络中心的邮件系统负责人,并与北师大、中国药大等兄弟高校的负责老师进行了技术沟通,经过多次内部讨论,最终确定了我校邮件系统采用高可用架构。

高可用架构由两台服务器(型号为R720)构成,一台做为主机一台做为备机,两台机器连接同一个存储,存储平时只给主机挂载使用,在出现故障时,利用第三方软件HA软件(双机软件RoseHA 8.9)把主机存储卸载同时将服务切换到备机上。

高可用架构对外只提供一个漂移IP。可实现故障转移功能,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切换过程将在秒级别。如下为高可用架构图:

2、系统安全设置

操作系统及软件系统部署后,由安全负责人安装了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并进行了系统漏洞扫描,发现高风险漏洞OpenSSH漏洞。邮件管理员随后对系统OpenSSH进行了升级,修复了该漏洞。同时设置了复杂度较高的系统密码,不允许root直接登录,以避免产生安全隐患。在这个基础上,配置系统防火墙,只允许开放必需的端口用于向内向外访问,防止可能的网络攻击,采用对服务器及系统最为安全的防范策略。通过多次调试及实测,证明系统已可以抵御绝大部分网络攻击及恶意破坏。

3、系统升级

在完成系统安全设置后,将原服务器上的数据逐步迁移到新的存储上,保证数据的完整,最后部署并调试好第三方软件HA,一切升级前的准备工作即就绪。我处于11月3日晚17:00-18:00进行系统升级及切换。升级后邮件系统运行稳定,页面美观,使用便捷,受到用户的肯定。

三、 升级特色

1、 外观采用极简风格

     极简风格在层次结构上进行了重新规划调整。根据收信/读信/回复/写信等多种场景,邮件/通讯录/邮箱中心/应用中心等不同模块,导航栏/文件夹/展示区等多区域,对页面框架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交互体验。 

 

2、 新功能介绍

1) 自动转发功能

    在“自动转发”设置页面中,用户可以在输入框内填写希望用于收取邮件后寄往指定的邮箱地址,并启用自动转发功能。当有朋友往您当前的邮箱发信时,“自动转发”功能将会把收到的邮件传递到您指定的邮箱。如果添加转发邮箱地址多于一个,请用逗号分隔。

 

2) 代收邮件功能

    用户可以检查或重新设置代收邮件帐户。邮箱可以代理接收不同POP服务器邮箱的邮件,节省用户逐个网站去收取邮件的时间。在第一次代收邮件前,请先设置代收邮箱。设置好后,可以根据需要对其进行修改。

 

3) 来信过滤功能

    用户可以通过过滤器创建过滤规则,实现把垃圾邮件拒之门外,或是对邮件进行分类等的功能。邮箱的过滤器可以为用户提供按照邮件的来源、接收者、主题、大小来设置过滤规则,对于触发规则的邮件,可设置拒收、转发、转移、标记和自动回复等多种处理。

4) 安全锁功能

    用户可以对网络硬盘里的重要的资料加安全锁,确保安全。设置安全锁后,下次登录进入所选范围需要所设密码进行验证。

 

5) 大附件功能

    用户可以添加最大1G的附件。

   

6) 附件在线预览功能

    用户可直接“在线预览”附件。

 

7) 会议与日程功能

邮件系统推出全新日程功能。用户可以合理安排行程,了解同事的闲忙状态。

 

将您的日程授权给他人,让其为您代为管理。如果您有秘书或助手帮您管理日程,您可以授权他/她访问或者编辑您的日程,比如创建日程、发起会议邀请、回复会议邀请等等。

会议邀请:发送一封会议邀请,包含时间和地点,注明会议的主题及内容,这样便完成了一次会议发起。与会者可以对邀请做出反馈,无论拒绝还是同意,系统都会立刻反馈结果到您的邮箱,这样您就可以知道有多少可以参会的同事。

 

 

          

 


 

校园风采

隐私版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Copyright© 2013-201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Power by DedeCms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