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支部» 网教中心(信息处)直属党支部组织全处党员职工观看《青年马克思》

网教中心(信息处)直属党支部组织全处党员职工观看《青年马克思》

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5月21日22日,网教中心(信息处)直属党支部响应校党委宣传部的要求,组织全处党员和职工分两批次在金鸡百花影城观看电影《青年马克思》。该影片讲述了伟人卡尔·马克思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艰苦奋斗的经历,不仅有马克思和燕妮的爱情故事,也有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珍贵友情。

 

 

电影《青年马克思》从一群资本家追打在森林里捡木材的人们开始(法令规定不可在森林捡木材,木材归资本家所有),再通过机器生产展示工业革命的状况,通过恩格斯父亲的工厂展示资产阶级剥削的本质,再把画面移到马克思在《莱茵报》任编辑的时候,发了很多针砭时弊的文章,影响到当权者的利益,被驱逐。然后跟随卢格来到巴黎,继续发表文章和研究。在一次到主编索要稿费时,与恩格斯再次相遇,第一次是不愉快的相遇。通过对彼此的《黑格尔哲学的批判》《无产阶级的现况》的互相欣赏,成为知己,开启了历史上很伟大的一段友情。恩格斯对于马克思影响是非常大的,仅仅一点让马克思立足于经济,因为经济是基础,其他上层建筑都是立足于此,而之前马克思的方向还是不够全面。然后叙述两人一起研究如何改变这个世界,通过工人运动,联系当时已成规模的几个革命组织,最终在正义者同盟的基础上成立了共产主义联盟,然后一起发表了《共产党宣言》。剧中马克思和燕妮,恩格斯和玛丽的爱情让人羡慕不已,志同道合的夫妻是最幸福的。同时马克思理想追求和现实残酷的斗争也是写得很充分。

 

 

最让人感动的几个地方,第一个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相遇,谈了整整一天一夜,还喝醉了,酒逢知己千杯少啊。第二个地方是恩格斯在正义者同盟的演讲,让大家认识到阶级斗争不可调和,只有战斗才是唯一的希望,充分认识到了革命的出路。第三个地方是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一字一句,句句真理,道出了人类发展的规律和未来。而此时马克思和恩格斯都不到30岁。

 

 

影片中的青年马克思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坚持不放弃,对事业、生活、朋友的热情,看准目标,砥砺前行,锲而不舍。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一生纵使颠沛流离、贫病交加,他仍是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马克思为我们留下了具有非常价值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就要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马克思在面对窘迫的生活条件下,依然坚持为自己的初心奋斗,我们亦可以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碍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为我们的初心奋斗。练就一身真本领,奋斗一生初心。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