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支部» 网教中心(信息处)直属党支部组织观看通俗理论对话栏目《马克思是对的》电视片

网教中心(信息处)直属党支部组织观看通俗理论对话栏目《马克思是对的》电视片

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为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5月8日和16日下午,网教中心(信息处)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分两次观看了5集《马克思是对的》通俗理论对话栏目电视片。该节目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浸润着理想情怀,洋溢出青春气息。其最大的特点是散发着浓郁的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的时代气息,是一部集艺术性、思想性、科学性于一身的优秀电视理论片。它不仅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而且具有一种特别的魔力,使观众仿佛置身历史现场与马克思展开对话。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有怎样的重大价值”?知名理论专家、高校青年教师和全国大学生代表走进“阶梯教室”,开展精彩问答,讲述伟人故事,朗诵诗歌致敬伟人,和观众一起重温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

第一集《你好,马克思!》,1835年,17岁的马克思从中学毕业了。在他的毕业作文中,我们感受到一种为全人类事业而献身的理想主义情怀。马克思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

第二集《洞悉世界的眼睛》,节目中郝立新教授表示:“恩格斯对唯物史观给出这样的一个评价,他认为就像达尔文发现了自然界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英国的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约翰·希克斯,他讲过这么一段话,他说:大多数想要弄清历史一般过程的人,都会使用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方法,或者这种分析方法的某种修订形式。因为除了历史唯物主义,你找不到其它的分析方法。”

第三集《不朽的<资本论>》,节目中重温《资本论》创作和出版的艰辛历程,介绍马克思通过剩余价值这一伟大发现,揭开资本的秘密,剖析经济危机的根源,立足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现实,彰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穿越历史的真理光芒和旺盛的生机活力。

第四集《解放全人类的胸怀》,节目中介绍《共产党宣言》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思想和基本理论,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共产党宣言》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奋斗目标和坚定的信念。

第五集《千年思想家》,哲学大师萨特,在《辩证理性批判》这本著作中曾经这样描述:“马克思主义是不可超越的,因为产生它的情势还没有被超越。

党员同志们在观看5集《马克思是对的》之后,紧紧围绕马克思本人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结合社会实际情况和自己所思所想展开了生动活泼的讨论。大家一致感受到,不仅重温了马克思的感人故事,表示要向马克思优秀治学品质努力学习,多读马克思主义思想书籍,武装自己的头脑,而且能够从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引发自己探究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以及对待马克思主义思想产生进一步的浓厚兴趣。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千年第一思想家”。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