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郦云平:为安全飞行导航开路

郦云平:为安全飞行导航开路

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191.jpg郦云平,民航华东空管局浙江分局技术保障部导航科副科长兼云和导航台台长,1966年1月出生,1993年3月入党,大学文化。

郦云平扎根山区工作近30年,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吃苦奉献、勤奋工作,敢于迎接挑战、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精神,为保障A470和H17航路安全、正常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放弃深造赴山区,满腔热情报祖国

作为一名党员,郦云平始终坚持党的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一切。20 世纪 80 年代,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郦云平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主动放弃了继续深造和留在杭州工作的机会,带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志愿申请去浙江艰苦山区云和县工作。

当时的云和县,交通不便、信息不畅,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是当时浙江有名的贫困县。1996年到云和导航台工作,郦云平沉下身子一干就是20年,默默奉献,忘我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台站的建设、发展中去。期间,作为台站唯一的一名党员,他对自身要求严格,工作上始终顶在前面,遇到难事都是挺身而出。良好的表率作用激励了同事,台站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云和导航台远离杭州本部300多公里,来回一趟很不容易。作为一名党员,要定期参加组织生活,距离就成了大问题。但郦云平从来不找理由,20年来,支部组织生活从来没落下。分局各级党组织经常给他压担子、提要求,像基本建设、新设备培训等,很多不熟悉的领域,他接手后都自己去摸索、去学习。

常言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4年8月,台风“云娜”袭来时,一棵突然吹倒的大树将导航台铁塔的一根拉绳压断,铁塔上部歪斜,并随大风摇晃。郦云平深知,如果任由铁塔倒下,极有可能造成机房受损,导航中断。他连夜组织员工施工抢险,在狂风暴雨中,他冒着危险上铁塔,紧急修理确保铁塔稳固,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2014年,在老导航台重建最艰苦的攻坚阶段,他连续100多天没有休息,除了值班,就是天天待在现场,带着队员们夜以继日、挥汗苦干,硬是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台站的各项建设、安装及校飞任务,确保了“空中灯塔”的如期开放。

 

勤奋学习不怕苦,精益求精勇开拓

郦云平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不少好的工作经验。云和导航台的设备多次更新,多年来,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参加培训工作;待学成后,又担当“小教员”,使全台员工快速掌握了新设备新技术,为运行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新台站建设过程中,导航台信号天线需要架设在300多米的山顶上,山下到山顶根本无路可走,如何将建材和设施运到山上成了一道大难题。他想了很多办法,后来发现用毛驴把物资驮上去,既经济又稳妥。这一“土办法”缩短了施工周期,保证了施工进度。2010年冬,山上已是冰天雪地,为完成设备低温敏感问题确认,凌晨5点,他爬上海拔300多米的青峰顶,在刺骨的寒风中连续作业4个多小时,确保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真情相帮热心肠,乐观豁达笑人生

在家人朋友的眼中,郦云平是个热心肠的人,不管熟人还是陌生人,只要找他帮忙,他总是尽力而为。

学电机出身的他对台站柴油发电机工作原理非常了解,每次遇到故障时他总是自己动手修理,节省下不少费用。台站人员少,有时其他人有急事,他就会主动顶班。他生活简单,不计较个人得失。云和新老台站建设,他全程参与,但从来没提过补贴,反而自掏腰包花了不少。

从2007年起,他开始资助当地留守失学儿童,每个寒暑假,他都会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辅导学习,照顾生活,让从小缺乏母爱的孩子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他在当地是有名的“知识分子”,每年总有很多家长、孩子找到他咨询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他都乐呵呵地帮助解答;他热衷公益体育事业,是1990年亚运会云和县选派出的唯一火炬手,同时也是当地的业余篮球裁判。

2015年8月,身体不适的他被查出患上了肺癌。他生病的消息传开后,老台站附近的几位村民自发送草药到台里,再三叮嘱,无论如何要想办法把他的病治好。他与癌症顽强抗击,先后接受了6次化疗、40次放疗;始终牵挂着导航台的工作,经常打电话回去了解单位情况。分局领导来看望他,反复叮嘱他安心养病,但他却说:“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岗,只要身体能坚持就不需要组织照顾,如果哪一天身体不行了,也不给组织添任何麻烦。”在这种乐观的心态下,治疗效果有了明显好转。出院后第二天他就赶到台里上班了。

2015年12月,杭州、宁波、温州三地导航技术交流活动在云和导航台举行,他全程参与、亲力亲为,确保了活动圆满成功。2016年1月,云和导航台DVOR/DME台及NDB台校飞工作开始,还处于化疗期的他,往返数百公里从杭州赶回云和,不辞辛劳地安排好工作,确保校飞任务顺利完成。郦云平既没有什么豪言,也没什么壮举,但他30年如一日扎根山区,默默奉献,从无怨言,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合格党员所具有的优秀品质,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党员的名字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无论你在什么岗位,只要用心去做,平凡的工作都可以成就不平凡。——郦云平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