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贺铁林:金融界的“铁”人

贺铁林:金融界的“铁”人

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188.jpg贺铁林,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上海中心技术保障部总经理,1978年3月出生,2003年3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2013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自主开发建设的第二代支付清算系统成功上线,显著提高了社会资金运用效率,对于加快社会资金周转,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成功的背后,是贺铁林和他的技术团队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默默实干,更是当代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向党和国家献出的赤胆忠诚。

 

不辱使命,肩担重任

2009年12月,中国人民 银行作出了“建设成适应新兴电子支付发展的、面向参与者管理需要的、功能更完善、架构更合理、技术更先进、管理更简便的新一代支付清算系统”的重要决定。贺铁林参与过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建设,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2010年2月,他担纲第二代支付清算系统应用软件开发项目组清算总中心的技术骨干,任系统总体设计方案项目组组长、系统开发项目组项目经理。

重任面前,贺铁林没有退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立足第一代支付清算系统成功经验,借鉴国内国外同行业建设案例,引入国际先进支付清算管理理念,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前提下,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第二代支付清算系统技术总体方案设计且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系统应用软件研制工作中,贺铁林带领技术团队,创新大胆地运用国内外前沿计算机技术,先后完成了1套报文交换标准,联机交易、分析管理、报文传输3大类应用,大额、小额、网银等17个应用子系统,53个软件产品的开发任务,编写配套应用软件设计文档100余册。全部应用程序经过20万个测试案例的检测,破解了数据分散存放、灾难备份实施困难、业务高峰网银业务超时等难题。这些扎实细致的工作,为第二代支付清算系统顺利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历时3年8个月,被誉为“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1号工程”的第二代支付清算系统终于上线投产。系统的投产运行,显著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业务量持续增长。

 

不畏艰难,实干书写新篇章

贺铁林热爱支付清算事业,视支付清算系统建设为责任使命。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踏实肯干,凭借过硬的技术,在多项信息系统建设中攻坚克难。在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建设中,他负责多项技术攻关,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26个分中心同步集成。系统上线后,改善了支票受理环境,提高了票据交换效率,真正做到了“一票在手,走遍神州”。

在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建设中,他查阅大量英文文献,一词一句地翻译,编写完成了SWIFT报文解析库,为系统的成功上线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建设中,他创新提出了系统架构策略,并负责技术总体方案的审核,审定应用软件开发、测试等各类文档。CIPS在上海成功投产,迅速连接全球六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技术专家,他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处于备战状态。无论何时接到问题报告,都会第一时间处理;遇到棘手的难题,甚至会连夜赶到几十公里外的现场。他对系统故障分析缜密、判断准确,提出的解决方案切实可行,解决问题成功率达到90%以上。每次成功解决问题后,他都会将经验技术与大家分享,共同进步。

 

不忘初心,奉献青春铁总无悔

“铁总”,是同事们对贺铁林的赞许美称,源于多年来,他敢打硬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

在第二代支付清算系统建设的日子里,贺铁林几乎每天天还没亮就出门,晚上回家天已经黑了。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每周工作6天;加班时通常是伴随着方便面的味道。三年多来,他累计加班超过5000小时。

“铁总”不是铁人,长期高强度的工作,透支了他的体力。同事们劝他多休息,他每次只是抬起布满血丝的眼睛,微笑着点点头,然后继续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在一次切换演练中,他突发高烧,30个小时轻伤不下火线,任务完成后他几近虚脱。每个人在前进的路上,都有坚实的后盾。“铁总”的后盾,不仅是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还有默默支持着他的家人。2012年冬天,正是上海中心性能测试的关键时刻,女儿因肺炎住院,他却没能照看一天,妻子和女儿没有半句怨言。多年来,他亏欠了家人许多,却无愧于他所热爱的支付清算事业。“在人生的黄金年龄能参与有意义的项目机会难得,第二代支付清算系统建设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贺铁林的这句话不仅鼓励着自己,也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把自己生命中美好的青春时光献给支付清算事业。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为自己能把青春投入到央行支付清算事业中,为社会创造更好的金融服务,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贡献而自豪。——贺铁林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