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崔继先:国防战线的新领军人

崔继先:国防战线的新领军人

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187.jpg崔继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预警机系统研究所所长,1977年5月出生,2003年3月入党,研究生学历。

崔继先是我国预警机事业崛起中迅速成长起来的新领军人才,作为核心骨干参与了我国首型预警机研制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主导了我国第二代预警机的研制工作,并作为总设计师开始了新一型预警机研制工作,为我国预警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赤子之心,擦亮预警机千里眼

2003年崔继先刚进入电科院就参加到我国首型预警指挥机——空警—2000 的研制任务中,主要从事预警机任务系统的总体研制工作。

参加工作之初,他钻天线罩、爬机柜、拉电缆、拧螺丝,无论工作大小,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由于工作刻苦认真、进步神速,他不断被分派更重要的任务,从分机测试到独立负责一个分系统,直至整个系统的集成联试和试飞工作。他逐步从主管设计师成长为总设计师助理,全程参与了各阶段研制工作。由于预警机系统非常庞大而复杂,而我国又是首次研制,难度很大,需要在试验基地开展大量试验工作。从开始试验到全系统完成设计定型,3年多的时间里,崔继先每年出差时间都在9个月以上,他不仅毫无怨言,还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总结出做好总体工作需要常备五颗“心”——耐心、虚心、信心、热心和拳拳报国的赤子之心,在院内的报告会上与大家分享,以此不断激励自己和带动项目组其他青年员工共同成长。

 

舍生忘死,铸就国之重器

预警机的研制不仅要付出辛劳和汗水,甚至需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在这样的时候,崔继先表现出了一名国防工业战线上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

2006年,正当我国预警机研制处于关键阶段时,试飞工作却遭遇了严重事故,而崔继先正是那场事故的亲历者之一。事故发生后,他刚参加完另一架飞机的试飞就立即随第一批人员驱车奔赴现场,忍住悲痛奋力参与救援和资料搜集工作。事故之后,很多同志一度对预警机事业产生了怀疑,而崔继先作为唯一一个长期在一线跟飞并亲眼目睹事故现场的人,其承受的心理压力和打击更是可想而知。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他又重新坚定了信心:只有继续完成这项未竟的事业,才对得起军工电子国家队的使命;打造出预警机这个国之重器,才能真正巩固我们的国防!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了首次复飞。风险一直伴随着试飞工作,2007年2月他又经历了一次载机液压油泄漏、起落架无法自动放下的安全事故,所幸飞机平安降落。虽然亲历了多次惊心动魄的飞行,崔继先仍然继续坚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他的行为打消了试验队其他同志的顾虑,带动了试飞、跟飞工作的开展。通过整个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我国终于成功研制出了首型预警指挥机——空警—2000。空警—2000预警机在60周年阅兵中作为空中带队长机飞越天安门,接受全国人民检阅,振我国威,在201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只争朝夕,创造历史性成绩

为了解决空警—2000的载机平台引进受阻,预警机装备无法批量生产的问题,中国电科再启征程,开始了“小平台、大预警、全自主、新一代”——空警—500的研制,而年仅35岁的崔继先受命担任该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常务副总设计师,全面负责组织实施任务电子系统的总体研制工作。

“空警—500的研制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3年时间完成设计定型,还要解决在中型载机平台上实现大型预警机任务能力的诸多问题,不仅如此,新型号在元器件、基础软件上也提出了近乎苛刻的全国产化要求。难度之大,不亚于首型预警机的研制。崔继先认识到国家和军队的需要就是我们国防工业人的奋斗目标,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开展各项研制工作:论证、设计、开发、集成、试验、试飞、生产、定型、交付,一环扣一环,加班乃至通宵工作有时成为了一种常态。当工程遇到难题时,他扑到第一线上,与大家共同解决;天线暗室测试出现问题时,他和技术人员们一起连续倒班近两周,24小时不间断地测试排查;外场试验试飞时,他在试验外场一蹲就一年多,创造性提出了综合化的试飞方式、小样本数据采集处理方法等,带领项目团队创造了中国预警机研制史上的多项纪录——试飞时间最短、试飞架次最少、试飞强度最大。

2015年9月3日,在举世瞩目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当“首秀”的空警—500预警机呼啸着飞越天安门上空时,崔继先正在另一架执行空中安保任务的空警—500预警机上协助部队执行任务,确保首都及周边的空中安全。当他在预警机的雷达屏幕上看到空中编队通过天安门时,自豪油然而生。

国防建设的道路没有终点!崔继先,一名国防工业战线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始终奋力奔跑在建设国防军工事业的宽广道路上!

我将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预警机精神,为国防军工建设贡献力量!——崔继先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