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林鸣:创造大型工程建造的世界奇迹

林鸣:创造大型工程建造的世界奇迹

时间:2018-06-07   浏览次数:

林鸣,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总工程师, 1957年10月出生,1981年5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勇挑世界级难题,提升我国岛隧工程建设水平

林鸣长期在一线从事桥梁、隧道、海洋工程等技术工作,主持完成了润扬大桥、南京长江三桥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目前,正在主持建设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是我国首次建设的外海沉管隧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是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他以一种“强国筑梦”的责任感,义无反顾地率领团队承担起攀登世界建桥技术高峰的重任,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

开工5年多来,作为工程科技创新的核心关键人物,林鸣带领团队一直在不断认识、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中砥砺前行。面对无法承受的国外天价技术咨询费和“你们没有能力做这件事情”的断言,主持研发并实施了众多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开展了百余项试验研究,申报专利400余项。他提出的人工岛快速成岛、深埋沉管结构设计、隧道复合基础、大型沉管工厂化预制、外海沉管浮运安装等众多关键性创新技术,不仅解决了许多世界级难题,保障了岛隧工程顺利进展,同时带动了我国外海沉管装备、工艺技术、工程管理技术的发展,促进我国岛隧工程建设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对未来类似工程建设提供了诸多开创性方法及思想。林鸣带领技术人员到荷兰历史最悠久的工程顾问公司交流,该公司升起中国国旗以示敬重与欢迎。自1881年成立以来,到访这家公司的外国专家不计其数,而林鸣却见证了这家“百年老店”第二次为外国来宾举行的升旗仪式。国旗升起的一刻,林鸣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建设者而自豪,也更加深刻地明白,自己肩负着一份举世瞩目的重任。

 

勇于担当重任,以坚强意志炼就“定海神针”

林鸣的担当品格,早已成为土木工程业界的一面旗帜。早在2000年,林鸣负责建设时为中国第一大跨径悬索桥的润扬大桥,其中南汊悬索桥北锚碇因其体量大被誉为“神州第一锚”。北锚碇需要在长江边上深50米的基坑内施工,长江和基坑之间的土堤若有闪失,江水将瞬间灌满基坑。工人们望而却步时,林鸣毅然拿起小板凳坐在基坑底陪工人们一起施工。润扬大桥通车时,林鸣与小板凳的故事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他被誉为“定海神针”。

如今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林鸣的拼搏担当精神更是有口皆碑。2013年首节沉管安装充满挑战、困难重重,他率领团队连夜现场攻关、连日紧张施工,历经96个小时海上鏖战才成功安装,创造了中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2013年正值第八节沉管安装准备关键时期,林鸣因过度劳累鼻腔大量喷血,四天内进行了两次全麻手术,术后第七天,他毅然回到安装船上指挥作战,直到安装成功才下船复查;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E15沉管安装遭遇基槽异常回淤,历经三次浮运、两次回拖,他带领团队持续奋战了150多个日日夜夜,三战伶仃洋,共同应对了一场来自大自然的挑战。在困难和风险面前,他始终靠前指挥、冲锋在先,凭借着一种迎难而上的品质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为超级工程推进、为国家建桥领域发展付出了巨大心血。

 

精益求精,创造多项标志性工程

林鸣对工作严之又严、细无止境,让所有人紧张之至。他将岛隧工程看作是“走钢丝工程”,自己却还要拿着“显微镜”走钢丝。他的“合格”标准,永远比最严格的标准还要严苛一分。隧道内部装饰设计,这个大体量工程中的一个小项目,常规的设计用2张图纸就足以表达;而为了实现港珠澳大桥“成为地标性建筑”的总体建设目标,林鸣要求设计师们细化出了30多张图纸;沉管隧道中的管廊下隔墙施工,国内最严格轴线偏差是8毫米以内,但林鸣要求控制在3毫米之内;海底沉管隧道沉降幅度,世界同类工程一般在15—25厘米,而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已建部分整体沉降不超过7厘米,在中国深海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扎根群众,以真爱真情凝心聚力

林鸣心中始终想着5年多来一直持续奋战在桂山、东西人工岛和海上施工船舶的3000多名建设者。针对岛隧工程长周期、高风险、重复性,“孤岛”“孤船”水上作业特点,他提出要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人心工程”,聚合力量、激发干劲。他关爱员工,所有节假期都在工地和“工友”们一起度过,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内心需求,在“孤岛”建“文化广场”“情侣路”,关键船舶搭“联排别墅”,作业区域装“巨型风扇”,施工现场设置休息厅、饮水处,工地宿舍统一配备空调、网络、生活用品,送医送药到现场,电影、理发、健身器材送上工地;他尊重员工,在会议室设计“一线员工笑脸墙”,作为自己艰难时期的精神支撑;他培养员工,在各工地设立“职工夜校”,组织千名“农民工”开展“6S”技能集训,举办“工程硕士班”“实用英语班”等,竭力把员工培养成各方争抢的“行家里手”。5年多来,伶仃洋的风浪依旧,建设者的风采不减,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激情和良好的状态,推动着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作为一名党员工程师,要慎终如始,肩负起共和国长子的担当,践行铁人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以“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的态度建设好超级工程。——林鸣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