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丽达·皮尔拜:新时代的哈族“女雷锋”

丽达·皮尔拜:新时代的哈族“女雷锋”

时间:2018-06-07   浏览次数:

181.jpg丽达·皮尔拜,女,哈萨克族,布尔津县丽达·皮尔拜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1962年3月出生,1984年5月入党,大专文化。

雷锋曾经说过:“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 丽达·皮尔拜正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同致富

1993年,短短半年时间,一连串厄运向丽达袭来,丈夫、父母、公公四个亲人相继离世,家里的房子被洪水冲塌,留下了年迈体弱的婆婆、两个未成年的弟弟和七零八落的家。挺着大肚子的丽达急火攻心,在洪水中生下了女儿。在丽达最困难的时候,一位汉族朋友借给她一间小房应急,还送给她一把半新的奶茶壶,这把壶她用了好多年,一直舍不得换。单位同事、邻居们也来帮忙,这家几个碗,那家一床被子……就这样,一个家又撑起来了。丽达默默地对自己说:“丽达,你是党员,要活出个样子给大家伙看!”

1998年公司改制,丽达和其他5个姐妹一起下岗了,生活几乎陷入绝境。丽达从家里找了一块雨布,在市场门口摆起了地摊。那个年代,哈萨克妇女不在家烧奶茶,却出来摆摊挣钱,很多人骂她是个“勺子”(“傻子”的意思)。丽达不去搭理这些闲言碎语,她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骑2个小时的自行车到牧民家收购牛奶,再赶回家烤面包,8点钟左右开始在家门口卖早餐。后来,开始售卖哈萨克族手工艺品。她讲诚信、能吃苦,小本生意让她赚得了“第一桶金”。

“一个人富起来不够,大家都挣上钱才好!”丽达动员下岗待业的5个姐妹与她一起经营哈萨克族手工刺绣。2012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丽达·皮尔拜手工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员工由最初的6人增加到50余人,其中有4个民族的25名残疾员工,几乎占到公司员工的一半。很多人都不理解。丽达告诉大家:“其实我也是残疾人,家里弟弟也是残疾人,我理解他们有多难!”原来,她的整个背部曾被严重烫伤,至今走路仍然一瘸一拐。她还在乡镇设立了6个加工点,无偿地给一些家庭困难的哈萨克族妇女提供原材料、专利图样在家做刺绣,成为当地哈萨克妇女致富的“领头羊”。

 

富不忘本,热心帮助苦难人

丽达富了,但她没有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叶尔古丽为了给母亲治病,欠了8万元高利贷。放债的人一次次上门催逼,没有人肯再借钱给她,叶尔古丽处处碰壁,一个月过去了,只凑到了2万元。绝望的叶尔古丽慕名找到了丽达,当了解到她的困难后,丽达爽快地答应了,当即取出准备提货用的6万元交到叶尔古丽手中。叶尔古丽与丽达从未谋面,看到丽达竟然这么信任她、无私地帮助她,激动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每当遇到困难的人向丽达借钱时,她宁肯自己紧张点,也总是尽力帮助。哈依别克的孩子得了急症,到医院交押金钱不够,半夜三更来敲她家的门;哈里汗老人突然去世,因老人生前住院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无钱办葬礼,老人的家属想到了丽达;小伙子肯杰别克在丽达资助下娶到了新娘……在丽达商店柜台的鞋盒里,有300多张借条,仍有62万元借款未还。大部分借条早已过了还款日期,成了永远的“白条”,可是丽达丝毫不在意。

 

母爱无私,做各族孩子的妈妈

丽达4岁多就失去了母亲,因此她渴望母爱,也把母爱无私地给了各族孩子。熊明龙是女儿小学时的汉族同学,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兄妹3人跟着80岁的奶奶靠捡垃圾艰难度日。丽达把3个浑身黑乎乎的孩子拉到家里,洗梳干净,让孩子们美美地吃了一顿“拉条子”。从那以后,丽达就把熊明龙兄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帮他们交学费,买漂亮衣服,经常领到家里给他们洗澡、改善伙食。如今,熊明龙已经参加工作了,在上海的一家公司上班,两个妹妹在上中学。不管是见面还是打电话,熊明龙兄妹都会亲切地叫她“丽达妈妈”。

之后,她又成为了来自3个不同民族的9个孩子的“妈妈”。每年开学前,都是丽达最忙最幸福的时候,她要一家一家地去看望孩子们。丽达对孩子们的爱,孩子们都记在了心里。有一年母亲节,她长期资助的两个汉族孤儿,敲开她家的门,举着一个比拳头还要小的毛绒玩具说:“丽达妈妈,今天是母亲节,祝您节日快乐!”丽达激动地把孩子们紧紧地搂在怀里,眼泪流啊流啊……“一片毡布搭不起一间房子,一块牛粪烧不开一壶奶茶”,她深知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2006年,丽达积极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先后成立了“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基金会,从最初的5人,到现在的149人,使60余个孩子得到了救助。“爱心妈妈”,成为童话边城布尔津一张最美的名片。

在别人眼里,丽达是个大好人,然而丽达也有对不住的人,那就是自己的女儿茹扎。茹扎从小很懂事,只有两次大哭至今让丽达难以忘怀。一次是因为小时候妈妈给别的孩子买好吃的;一次是在北影攻读编导专业的女儿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赴美留学名额,却因为公司有70万元贷款而使签证受阻,留学最终无法成行。女儿哭着埋怨她:“你不知道我努力了多久才考上,你光知道给别人借钱,自己还有这么多贷款。”每当提起这件事,丽达都觉得挺对不起女儿。但是她不后悔,因为她深知自己是共产党员,唯有用自己的光热照亮群众,才不负这个光荣的称号。

哈萨克族谚语说,“自己拥有的美食,一半是给客人的”。当群众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党员就应该传递美德,传递温暖,让群众觉得身边有希望、有依靠。——丽达·皮尔拜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