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庞祖玉:守山如命 生命如山

庞祖玉:守山如命 生命如山

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155.jpg庞祖玉,广西农垦国有长春农场退休干部,1923年10月出生,1955年1月入党,小学文化。

在广西农垦国有长春农场的山林中,总能看到一位耄耋老人。他就是庞祖玉。他曾是中国第一代垦荒者,全国首届农业劳模,三次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结庐深山,义务守护国家山林31年,被群众称为“杨善洲”式的好干部。

 

退职不退责,义务巡山护林31

庞祖玉对党始终怀着一颗赤诚的心,离岗不褪色,情系深山,把一生的精力倾注到山区农场的治理和发展中。

1985年退休后,他觉得国家每个月给他发退休金,什么事都不要他做,很对不起国家。于是,他把荣誉当作责任,把党的关怀当作动力,带头上山义务管护橡胶树。2004年林场大规模种植速丰桉,当时已经80岁高龄的他,义务当起了速丰林的“守护神”。为了方便管护果园和农场林木,他不顾年老体弱,不顾家人阻拦,在山上垒砌一间小屋常年守望山林,忍受着孤独寂寞,把绿色山林当作自己的“宝”。2012年的一天下午,他正在巡山时,发现有4个人偷伐林木,正准备装车运走,他厉声叱喝:“不许偷国家林木”,竭力制止犯罪分子违法行为。国家财产虽然保住了,但他被不法分子打成重伤,如今他的肩膀上还留下一道深深的刀疤。独自在深山里居住的他始终让家人放心不下。“你年纪大了,现在生活条件又好,你为什么不回来和我一起安享晚年?”老伴多次上山劝他回家居住,他都是埋头抽水烟不说话。老伴劝不听,换儿孙们来做思想工作,老人依然不为所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培养的干部,是有‘到龄退休’的时候,但是党员身份却是可以永不退休的。如果我回家了,山上没人看管了,树林被破坏了怎么办?不管需不需要我,我都要守到我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为止。”庞祖玉朴实的话语透出了守山的坚定。

 

退岗不退志,植树造林60余载

庞祖玉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员心中的那块“精神高地”,在茫茫云开大山亲手种下一棵棵树苗,如今大山已是满眼绿色。

1953年庞祖玉加入农垦大军,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垦荒者。“在农场成立的时候,中午工人休息,庞队长还在担水淋橡胶树。”一位农场退休职工回忆称,当时不管是冒着腿被烫伤的危险给农田撒石灰粉除虫,还是暴雨时在齐胸的水中给农田堵缺口,他总是带头冲在前。开垦梯田中,他创造的“上挖下垒”法使劳动效率提高了1/3,很快成为当地知名劳动能手、植树能手,经他自己种下的林木就有3万多株,割胶技术年年都被评为一级。由于成绩突出,被组织提任长春农场的第三生产队副队长、队长、党支部书记。

1985年退休后,他继续承包650株寒害橡胶树,带领家人义务为农场种植荔枝、龙眼等1000多株,为农场创造了6000多万元的财富。如今他还坚持每年种树。他总是讲:“要踏踏实实工作,好好做人,千万不要玷污共产党人的名声,一定要对得起党和国家。”

 

退休不褪色,为那一片绿奉献一生

走进庞祖玉老人的红砖小屋,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而锄头、扫把、铲子、扁担、耙子等工具却样样齐全。已经93岁高龄的他,独居在不通水、不通电、不通公路的深山,仍然坚持每天巡山。他坚持自力更生,以苦为乐,甘于清贫,从不乱花一分钱,在自己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还力所能及慷慨帮助特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巡山时,看到扫把草就收割、晒干,做成扫把送给学校。把自种的木薯、红薯、芋头送给贫困户。他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来,庞祖玉帮扶村民1500多人次,资助2万多元。他不曾刻意去做惊天动地的事,但在平凡中的点点滴滴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敬,人们都称他为“不老的青松”。

一片山林,一片情。几十年来,庞祖玉获荣誉无数,但他没有以此为由向组织伸手,没有给组织添麻烦,在他看来,自己所做的只是分内之事。组织数次想提拔他,他却一次次婉拒。他说:“我没有文化,做不好领导,会对不住国家”, “工资不能白领”,“做点工对大家有用”。庞祖玉将毕生精力完全奉献给林业这块热土,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崇高而朴素的追求,一位老党员的忠诚与坚守。

我岁数大了,能为农场做一点就做一点,千万不要玷污共产党人的名声,一定要对得起党和国家。——庞祖玉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