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徐飞:“警用百度”创始人

徐飞:“警用百度”创始人

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151.jpg徐飞 珠海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副支队长,1976年10月出生,2003年5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徐飞坚持创新驱动警务,“把键盘当战场,以鼠标当武器”,主持研发了“警用百度”,在全国刑事情报领域掀起了一场信息化革命。

 

勤奋好学,自我加压,他是创新高手

2004年,徐飞以中国刑警学院诉讼法学研究生身份,分配到珠海市局刑警支队,从事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工作。繁重单一的技术工作并没有消磨他大胆改革创新的精神品格。善于钻研的徐飞对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网络科技产生了浓厚兴趣。

当时,珠海刑事技术管理工作还沿用传统手工管理模式,大量的现场勘查、现场照片资料都堆放在资料室,大量繁杂的统计分析工作都依靠手工完成,有限的技术、人力资源无谓消耗,大量的勘查信息不能充分利用,物证和文书管理水平始终难以提高。作为一名技术员,徐飞对此焦虑不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感到改变现状责无旁贷。他主动提出开发一个刑事技术管理系统。这一想法得到了支队领导的大力支持,立即抽调2名具有软件开发基础的同志与徐飞一起研发。经过半年的艰辛和努力,他们在没有任何经费支持的情况下,完成了“珠海刑事技术信息管理及应用系统”开发。该系统包括现场勘查、检验鉴定、物证和文书管理、串并案件等功能,高度契合刑事技术实际工作,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全体刑事技术人员的高度好评,并在全市推广应用。

 

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他是科技尖兵

在侦破各类案件过程中,传统刑侦手段明显滞后,导致一些案件侦查工作进展缓慢。市局党委和刑侦部门都在反思,需要打造一个像百度、谷歌一样,有海量的信息资源、能一键式搜索的情报信息研判平台,实现从传统侦查模式向信息化侦查模式的根本转变。从此,徐飞和同事一起迈上了“SIS系统”开发之路。

系统研发工作刚刚起步,一名同事因工作需要被抽调北京参加奥运安保工作;不久之后,另一名成员又被提拔交流到其他部门工作。徐飞顿时孤立无援。

正在彷徨、犹豫、困扰之际,刑警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先后与他促膝长谈,鼓励他、支持他。徐飞豁然开朗,“党组织满怀期待、领导全力支持、同事都在努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绝不能轻言放弃。”凭借这种信念,他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坐在计算机前,编写着一行行原始代码,一砖一瓦地构建着“SIS系统”这幢宏伟大厦。为了打好系统框架,适应基层办案需求,他跑深圳、飞上海,反复揣摩系统构建理念;下基层、访民警,反复了解基层民警的工作需求;做统计、搞座谈,认真总结各警种、部门已有的信息系统类型。他先后攻克了网络资源依托难题、数据库搭建难题、检索平台构建难题、通讯录采集难题、信息资源数据收集难题、系统数据关联难题等,特别是异构数据入库问题的解决,使系统开发取得了重大突破,系统终于在2008年底建成并投入试用。

 

殚精竭虑,忘我奉献,他是标志307”

科技创新强力驱动了公安工作发展。“SIS系统”将种类繁多的公安内外部信息集中在一个平台,能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信息实现“一键式”搜索。其强大的功能、便捷的操作、海量的数据吸引了全国230多个城市加盟使用,被誉为超级“警用百度”。6000多个数据门类的523亿条数据实现了共享,仅嫌疑人员通讯录信息每天实时采集约十万条,各地侦查人员据此掌握了一大批高危人群的社会关系。通过统计、分析类案高危人群的共同关系人,实现了“从人到案,主动侦查”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侦查效率。在全国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网上作战”经验交流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刑警“SIS系统”的强大功能和应用前景产生强烈共鸣,称之为“刑侦信息化的一场革命”。2014年9月,公安部决定在全国正式推广“SIS系统”。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成功的背后意味着付出。“那几年,307办公室是我们办公楼的标志,那是加班加点的标志”,刑警支队前任支队长说。在系统研发的两年多时间里,徐飞成了307办公室的“宅男”,他经常忘记哪天是星期几,因为没有节假日和工作日的区别;他经常错点吃饭,下午同事上班了,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吃午饭;他经常清晨在单位的卫生间里洗漱,因为前晚没有回家、干了一个通宵。连续的加班加点和难题带来的压力,让徐飞满嘴起泡、嘴唇开裂,鼻血经常不经意间就流了出来。支队领导担心他的身体状况,想让徐飞出差,换个环境、放松一下,却被徐飞婉言谢绝了。此时此刻的他,脑子里只有各种格式的数据、只有不断涌现的编程语言。

“为伊消得人憔悴”,在研发期间,徐飞将自己的生命和系统捆绑在一起,如同一个伟大的母亲,尽心竭力地孕育腹中的胎儿。他在纷繁复杂的程序数据中痴醉探索、在技术攻关的枯燥乏味中苦苦跋涉,他无暇顾及家人的误解、无心考虑自己的身体,甘作春蚕,愿为蜡炬。虽然没有像其他刑警一样战斗在与罪恶面对面搏斗的现场,但徐飞在键盘之上、在电脑面前,同样为社会的安宁、群众的平安默默付出,真实而深刻地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铮铮誓言!

即便是最平凡的岗位,只要抱定信念多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多为百姓谋一点福利,就能让生命更加精彩,人生更加绚烂。——徐飞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