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李贝:铿锵警花斗志强

李贝:铿锵警花斗志强

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148.jpg李贝,女,瑶族,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处警大队大队长,1979年8月出生,2005年10月入党,大学文化。

谁说女子天生弱,看我警队“霸王花”。李贝,破除了女子柔弱的传统观念,在刑侦、禁毒、看守所、巡特警等一线实战部门摸爬滚打了18年,成为全省铿锵有名 “警队之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崇尚敬业的不懈追求和一名人民警察真诚为民的公仆本色。

 

英勇无畏,高空救人

在从警生涯中,李贝遇到过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危险,最让人们记忆深刻的,是那场50 米高空上的生死谈判。

2010年8月的一个炎夏正午,娄底一栋居民社区13层的楼顶小高台上,一名轻生女子在悬梁边徘徊,随时有可能坠楼,情况非常危急。李贝和同事轮番劝说,经过一个小时的心理攻势,当事人同意李贝一人走上高台为她送笔纸。为了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李贝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爬上去和当事人一起坐在50多米高空的悬梁上,努力进行思想劝解。当她抓住时机,俯下身挡住当事人的视线,以便让消防队员跃上高台时,当事人当即就往楼顶边缘跑去。在这千钧一发之时,李贝毫不迟疑,跃步上前将其拦腰抱住,两人扑倒在地,随后消防队员跃上高台,当事人被成功营救。李贝高空救人的现场视频被各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引来好评如潮,大家禁不住为“最美警花”喝彩!

作为全省唯一的巡逻处警女大队长,李贝在巡特警一干就是9年,她任劳任怨,时刻发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示范作用,在她的感召和带领下,巡逻处警大队涌现出“全省十佳巡特警”“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执法为民好警察”等一批先进典型,大队也先后荣获“全省接处警先进单位”“全省学雷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百炼成钢,不让须眉

李贝挂在嘴边最多的是:“处警代表公安执法,与群众直接打交道,容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半点含糊。”

“110吗?你们快来,我的孩子被精神病人打伤了!”收到警报后,李贝带领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成功将肇事者控制住。但精神病肇事者送往何处成为难题,派出所不能收,医院没人出钱不收,救助站管理困难不收。从警多年的老民警反映精神病人管控是个老大难问题。李贝说:“坚决不能让肇事者流浪街头伤害无辜群众,在这个岗位我就有这份责任”。她迎难而上,查阅历年来处警记录,实地调查走访,与相关单位反复衔接沟通,逐级汇报,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市召开了公安、民政、医疗、卫生等多家单位的联席会议,彻底解决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难问题。

她规范执法,为处警车组配备执法记录仪,成为全市首个全程录音录像的接处警单位。她坚持自己跟班出警,坚持每天打电话进行回访,坚持上门走访不满意群众,坦然面对群众的指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她还坚持每周分析研判警情,从中找出规律、指导实战。她撰写的《接处警工作操作流程》成为了新警培训教材。2015年,她所在的大队接处警19789起,占全市接警总数的21.32%,不满意率仅0.73%。

 

铿锵柔情,崇尚敬业

1999年,接到命令的李贝提着冲锋枪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火车站,成功抓捕震惊全国的“8·31”特大杀人案主犯,还以唯一参战女民警的身份参与了湖南电视台“要案纪实”的拍摄。

2000年,李贝作为专案组唯一女民警深入中缅边境,和同事乔装成“购毒老板”引蛇出洞。为使对方相信,她学会了抽烟、喝酒、粗嗓门说话,一副“小混混”模样。不到半个月时间,专案组就缴获海洛因10余斤,抓获贩毒嫌疑人13人,其中6人为女性,彻底摧毁娄底至云南、缅甸的贩毒链。之后,她又担负起了对全部女性犯罪嫌疑人的抓捕、押解、看管、审讯工作,10多天时间,她把床安在了宾馆房间的过道上,甚至没有脱衣睡过觉。

2002年,李贝调到看守所任管监民警。被她亲手从云南抓回的贩毒女犯郭某,因需走死刑复核程序,也关押在那儿。由于曾经是该案的办案民警,郭某给她出尽了难题,吵闹、打架、自杀,越是她上班越闹得厉害。李贝却是用心呵护、感化郭某,经常以心换心地陪她聊天,不厌其烦做她的思想工作,帮她替女儿写信。在李贝的爱心、真心、耐心的感化下,郭某终于有所触动。2004年5月,郭某被决定执行死刑,她将所有的身后事全部委托给李贝,对她说完这辈子最后一段话:“李干部,你是我在这个城市最恨的人,但也是唯一值得我信赖的人,东西交给你,我放心。”李贝没有想到,第一次给她交代遗言的,不是她的亲人,也不是她的朋友,这种常人无法理解的特殊情感让李贝更加坚定了当一名好警察的信念。

李贝的父亲曾经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李贝深深传承了父亲那种忠诚、敬业、淡泊的品格。对工作,李贝无愧;对事业,李贝无悔;唯独对亲人,她亏欠得太多太多,连答应陪女儿大年三十晚上去自家楼顶看烟花这样简单的承诺,9年了她都没能兑现。李贝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她热爱的公安事业,在最平凡、最普通的岗位上静静绽放着金盾耀眼的光芒。

父亲和我两代人都是警察,他曾说:不管时代怎么变,永远都需要做事的人。时代在变,使命在变,但信仰、忠诚、奉献永不改变。我将传承着他的精神,继续前进。——李贝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