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王传喜:带领群众“变地生金”

王传喜:带领群众“变地生金”

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137.jpg王传喜,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1968年9月出生,1997年1月入党,大学文化。

巍巍沂蒙山脚下有一处美丽的“世外桃源”——全国第一家农业公园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每天前来游览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它的“设计师”——王传喜将这片贫瘠黄土变成了“生金流银”的金土地。

 

凭一股子傻劲治好了老大难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代村曾是“老先进”,90年代初期却沦落为“老大难”,当时,村集体负债380多万元,村内环境脏、民风乱、治安差,群众怨声载道。

1999年初,30岁出头的王传喜当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一门心思地想让代村变个样,重塑往日的辉煌。可难题很多:因为债务纠纷,他当选村主任后大半年的时间里,共收到法院传票126件;由于交不起水电费,三伏天全村连续被停水、停电一个多月;经常有群众家里“招贼”,有时一晚上十几家被偷。面对困境,他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从治乱入手,抓治安、抓清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他每天早走晚回、“两头不见太阳”,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人整整瘦了一圈。很多曾经一起做生意的朋友问他:“放着年收入几十万的老板不干,去当芝麻大的官,没名没利,是不是脑子进水、犯傻了。”他却笑着说:“咱是一名党员,有时就得有股子‘傻劲’,既然老少爷们信得过,咱就不能贪名图利,哪怕再苦再难,也得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干点事。”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里的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代村处于城乡接合部,“土地”是最值钱的东西。王传喜敏锐地意识到了,并决心在“地”上做些文章。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出现了:全村2600亩耕地分配严重不均、零散经营、私搭乱建严重。2000年初,他与村“两委”一班人开始在全村最关注的土地问题上“动刀”,反复研究,制定方案。方案公布以后,全村都在观望,却一直没人带头认领。这期间,有人变着法子阻挠,有的到他家门前说三道四,有的半夜朝院子里扔刀子、撂石头,有的甚至到学校威胁、恐吓他的孩子。可他没有退却,继续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完成了这次土地调整。这次调整为代村盘活土地资源打下了基础,将全村2600亩土地流转归村集体经营,流转了周边5个村的土地,规划了“五园一带”“五场一站”。其中,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融入人文历史、农耕文明,每年接待游客几十万人次,举办各类新型农民培训班200多期、10余万人次,培训党员近万人次,是山东省目前唯一被命名为国家农业公园、规模最大的生态农业旅游庄园。

 

群众幸福是他最大的心愿

集体收入稳步增长,发展势头好、后劲足,王传喜仍不满足,他跟班子成员说:“集体有了节余,日子过得不是那么紧巴了,必须让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社区发展同步起来,这钱要花在民生保障这个‘刀刃’上。”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实现新农村建设,实行旧村改造是要点,也是难点。他召开党委会、全体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研究方案,自己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建议,看尽“脸色”吃尽“闭门羹”,凭那一股子韧劲征得了大多数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确定了“实施旧村改造升级,逐步实现居住楼房化,土地经营集约化,农业发展产业化”的思路,用10年的时间完成了旧村改造,完成了65栋居民楼、160栋小康楼的建设,省级规范化小学、社区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单元式老年公寓等社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王传喜探索实行了“五统一”制度:每年向居民统一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统一发放住房补贴,统一支付新型合作医疗资金,统一安排60岁以上老年人入住老年公寓,统一实行居民子女助学奖学制度,逐步解决了群众就业、教育、就医、养老、住房等问题。他高度重视居民的精神文化建设,建起文化广场、妇女儿童家园、影视厅、图书室、娱乐室、老年活动中心等群众活动场所,创办村报《新代村》,组建文艺宣传队、老年门球队、秧歌队,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每年举办“十星级文明户”“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乡风民俗。

 

小家换来大家的安康

王传喜是个“人情味”十足的好干部,再晚也要抽时间到社区转转,和街坊邻居拉拉家常。任何社区居民的困难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谁家有了过不去的“坎”,也会找他评评理、说说事,他从不推辞,放下手中的活,认真听,认真记,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好。他已经是当爷爷的人了,父母也都已经70多岁了。从当书记的第一天起,他就给家里请了长假,家里的事基本不问,把心思都用在了社区上。这么多年,王传喜始终坚持“一天两会”的办公制度,村“两委”每天早6点、晚8点雷打不动地开碰头会,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晚上11点以后回家,天天如此,哪怕是过年过节,家人也早已习以为常。

18年来,王传喜从未停下奔波的脚步,他殚精竭虑地思考着代村未来的发展,他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群众的冷暖,他用忙碌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

感党恩、听党的话、跟党走,是我一生的坚守。我将始终把奉献举过头顶、把群众装在心中。——王传喜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