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茹振钢:守好国家粮食安全关

茹振钢:守好国家粮食安全关

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142.jpg茹振钢,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河南省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1958年12月出生,1984年6月入党,大学文化。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口之大,吃饭问题是首要问题。据统计,中国人吃的每4个馒头中,有一个来自河南;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小麦品种“矮抗58”。作为“矮抗58”的培育者,茹振钢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书写了小麦育种史上的传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粮食梦促科学攻关

30多年前,农业生产力水平相对低下,吃饭问题还是一大难题。刚毕业的茹振钢就立志要为老百姓解决吃饭问题。从那时起,“育出好种子,让金色的麦田丰收,让祖国的粮仓更加丰盈”,成了他矢志不渝、孜孜以求的梦想。

茹振钢以“立足河南,服务国家”为目标,走遍了全国的主要小麦产区,厚厚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不同地区小麦的生态环境、生物特点及生产水平。他战寒冬斗酷暑,奔行阡陌躬耕田亩,几十亩的实验小麦,一株株地手工脱粒,风里雨里,一干就是个把月。他曾每天干在试验田、吃在试验田、睡在试验田。为了不耽误行程,常常在车上吃饭。“一个装有工具和资料的挎包、一个军用水壶、一包变蛋”成了他形影不离的三件宝贝。“抬头满脸尘土,低头两脚泥巴”是人们给他最贴切的描述,也是他求真务实的真实写照。

茹振钢常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一个品种的培育都不是一拍脑袋就可以成功的,它需要一个难题接一个难题去解决,一个技术接一个技术去攻关。”30 多年来,他用坚守书写着小麦育种史上的传奇。多年的日夜淬火、埋头苦干结出了累累硕果。他相继培育并推广了家喻户晓的百农系列小麦新品种——“百农 62”、“百农 64”、“百农160”和“矮抗 58”,建立小麦抗倒伏强度数字化实验风洞和国内首座小麦地下根系走廊;创新根系性状直观动态鉴定与选择方法,率先利用根系组织液 pH 值测定小麦的适应能力;设计建造了人工气候室,使小麦实现了“一年四熟”,大大缩短了小麦育种的周期;发现并创育了 BNS 低温敏感型小麦雄性不育系,得到了国家“973”“863”项目和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对 BNS 型杂交小麦进行全国联合攻关,目前已筛选出适合不同区域的优势组合 4个,较同等条件下常规品种亩产高出 200 多斤,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是提高我国粮食安全水平、占领国际种业竞争的制高点的科技支撑。

 

百姓情为农民着想

三十载辛勤耕耘,终于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截至2015年,茹振钢培育的“矮抗58”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2.6亿亩,增产小麦119.1亿公斤,实现增产效益200多亿元。“矮抗58”成果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誉为“黄淮第一麦”,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国出力,匹夫之责;为党奉献,党员之任!”是茹振钢的座右铭。作为享誉全国的百农系列小麦的“总工程师”,他用科学技术为国家创造了较大经济效益,但他却从未考虑过个人的得失。他是农民心中的“粮财神”,不但为农民增收打好了算盘,也为每一分钱的使用做好了规划。每年数十次下乡指导生产,开展技术培训,从不图名利,不计报酬。他曾将别人赠送的价格不菲的两辆轿车捐送给学校。他曾无偿地将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奉献给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建设。他曾义务筹集100多万元作为青年教师创新基金,拿出几十万元的个人收入用来资助贫困学生。

 

园丁爱育科研后人

虽然已经是小麦育种的领军人物,可茹振钢一直非常注重学校科研团队的建设和教学工作的开展。

他说,“科学研究具有传承性,只有一代人接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把科学研究水平持续不断地提高到新的水平”“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没有一批人,没有一个团结协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要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是不可能的”。田间地头、实验室里时常有他指导科技团队的身影,新进教师见面会上时常有他的悉心指导。如今,他建设的科技创新团队已经拥有了38名农学、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材料工程学等专业的中高级职称创新人才。团队密切配合、刻苦攻关,为学校打造了一支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科研主力军,为地方培养了一支永不撤退的农业科技服务团队。

秉承“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理念,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茹振钢积极奋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教室里时常回荡着他抑扬顿挫的讲课声,学生谈心会上时常有他的谆谆教诲,贫困学生的对接帮扶上他一直都冲锋在前。他用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演绎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他用学识、责任、激情和汗水彰显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精神内涵。茹振钢朴素感人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大公无私的道德情操,为新时期、新阶段的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典范,也为高校党员教师树立了学习楷模。

让小麦丰产,让农民增收,让国家粮食安全底子更牢,是我付诸毕生努力奋斗的目标!——茹振钢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