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段宏:蓝海舰船,卫我中华

段宏:蓝海舰船,卫我中华

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145.jpg段宏,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国家自研特大型水面舰船总设计师,1954年12月出生,1976年5月入党,大学文化。

作为我国大型复杂水面舰船研制领域的领军人物,段宏致力舰船总体设计工作30多年来,为我国海军装备事业跨越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忠诚于党,心系蓝海伟业

1988年,段宏赴著名的德国汉堡造船研究所进修,师从国际著名的水动力专家和著名船舶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他独立编制完成了2项流固耦合有限元结构分析软件。老师惜才,多次劝他留在德国,但怀着对党和国家舰船科研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段宏毅然回国。

回国以后,段宏凭借高超的英、德语水平翻译了多篇国外文献,撰写发表了多篇科技论文,编制了多项舰船标准。他凭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在参加国家某重点工程×××型驱逐舰全过程研制时,大胆创新,首次在驱逐舰设计中实现了强力上层建筑和跨二舷机库设计。此后,他还独立完成了CAD系统核心软件,中剖面优化程序编制,与规范完整兼容。此项研究为国内首创,荣获国务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于在工程设计中的卓越表现,他被任命为国家某特大型重点高新工程副总设计师。在该项工程“无借鉴、无指导、无参考”的三无条件下,段宏毅然奔赴千里外的工作组,长年驻扎、现场指挥。他以身作则长期驻守配建和试验试航一线,全心奉献、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巨系统工程研制创新管理:主持完成了辽宁舰从方案设计到试验试航的全过程研制,组织重大技术问题的攻关和决策,负责总体布置、电磁兼容、舰总体综合性能以及四个一级系统的研制,突破了××适配性、电磁兼容性、安全性等一批代表航母研制特点和难点的总体关键技术;主持我国水面战斗舰船研制陆上试验,实现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他组织完成国外标准适用性分析并编制完成国内首套航母总体及各系统设计准则,为航母标准体系建设打下技术基础,为辽宁舰研制并顺利交付作出卓越贡献。

 

敢于担当,彰显大师风范

2012年,造船经验深厚、专业素养高超的段宏被任命为我国首艘自研特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总设计师。面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段宏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时时激励自己在工作中作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领科研团队在充分吸取辽宁舰研制经验的基础上,首次进行该型装备的国内自主研制,跨专业、跨部门、跨系统地开展技术协调,解决了船体结构的自主设计、船体材料的自主研制和制作,以及重大关键系统、设备的国产化和优化改进工作,突破了该平台装备一大批基础性技术瓶颈,实现关键技术见底,为后续型号研制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段宏担纲负责舰船总体重大技术问题的研究协调和决策拍板,始终秉承为国家负责、为装备负责的态度,不唯书、不唯上,严守工作纪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不动摇,坚守设计和配建一线,主持现场放样建造有关技术问题的协调和处理,强力支撑了工程研制的顺利进行,创造了中国舰船史上多个首次和超越,按期完成了总体综合性能、船体和船舶装置、动力、电力、船保、作战、航保系统的施工设计的任务,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多次获得首长和领导的肯定。段宏勇于担当的态度,严谨求实的作风,指挥若定的风范,身先士卒的精神,默默影响和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引领带动着一大批有能力、敢拼搏、甘奉献的舰船设计师们,为祖国的装备研制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甘于奉献,诠释无言大爱

作为一位多次担任国家重点高新工程主要负责人的科技工作者,段宏数十载的积淀与磨砺成就了他前瞻性的战略眼光、突破创新的设计理念、扎实深厚的专业技术功底、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民主求实的工作方法和极为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

在30多年的工作中,他关注各专业理论的学习,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撰写了大量论文和科技档案。他提倡结合实际发扬技术民主,善于充分发挥各协作单位的技术特长。他在工作中原则性强,处事公道正派,群众威信高,凡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领导的设计团队非常注意跟踪和学习世界前沿技术,敢于挑战并超越现有设计理念及方法,使我国水面舰船设计技术和水平得到极大创新和提高。

可是,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段宏是不合格的。为了保障建造工作按节点完成,自2009年以来他每年至少有8个月的时间都坚守在千里之外的建造现场。为此,他没能在父亲病危期间侍奉床前。

段宏锲而不舍地钻研、长期默默地奉献,始终以自己的执着、奋斗实践着自己对海军装备科研事业的坚守、对舰船报国理想的崇高追求。

继续发扬军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贡献!——段宏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