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黄志丽: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黄志丽: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133.jpg黄志丽,女,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一庭副庭长,1972年3月出生,2000年4月入党,大学文化。

黄志丽以一颗公心端稳天平、握牢法槌,严格依法秉公办案,不偏不倚,不徇私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公正司法,忘我无私奉献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官的神圣职责。黄志丽通过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查清案件事实真相,妥善修复受损关系,确保实现公正司法,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在一起恢复名誉的侵权纠纷中,黄志丽为了查清事实,接案当天就来到社区详细询问,发现原、被告是多年邻居,又都离异单身,被告心怀爱慕,看到原告与他人跳舞,心中不快引发争吵,对原告的社会评价产生不良影响。黄志丽一边调解,一边做好双方感情的沟通工作,最终双方冰释前嫌,半年后两人走到了一起。

黄志丽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审判,释法说理取信于民,努力赢得群众认同。居民蔡某以陈某院里的一面墙为公墙,建起了四层楼,引发通风采光纠纷,陈某起诉至法院。经过多轮勘查和调解,蔡某始终态度蛮横。黄志丽依法判令蔡某及时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为了避免矛盾升级,黄志丽多次上门,结合闽南当地风俗,向蔡某及其家人摆事实、讲道理。蔡某爱人深受感动,说明了问题的症结。黄志丽多方协调,联系建筑专家和施工队,在不影响房屋结构的情况下,进行了拆除,最大限度地降低蔡某的损失。

黄志丽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既符合民事审判规律、又符合群众需要的“黄志丽工作法”,即: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亲和调解贯穿始终,释法析理贯穿始终,最大限度地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黄志丽所办的案件,40%在立案7天内调解结案,无法调解的总是尽快判决,当庭裁判率达到70%,树立了人民法官在群众心中的公正形象。

多年来,她坚持又好又快办案,平均每天办结近2件,上诉率不到3‰,是大家公认的“办案标兵”。她办结的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了90%,是大家公认的“调解能手”。

面对高强度的办案压力,黄志丽从不叫苦叫累。母亲生前曾8年卧床不起,她白天办案,晚上尽孝床前,从未向组织上提出调换岗位;长年超负荷工作使她落下胃病、咽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有时疼痛难忍,却从未耽误过一个案件的审理。

 

牢记党的宗旨,一心为民司法

黄志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怀着一颗爱民为民之心,把司法为民理念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民事案件,小到一草一木的归属,大到巨额财产的追讨,黄志丽都认真对待,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好当事人的诉求和困难。一位80岁高龄的老大娘在交通事故中左腿粉碎性骨折,卧病在床无人照顾,黄志丽不仅为她赶赴外省追讨赔偿款,而且悉心照顾她3年多,直至老大娘去世。农民工许某从工地脚手架上坠落,高位截瘫,妻子将他丢在工地要挟雇主赔偿。黄志丽提前介入调解,看到不能翻身的许某躺在办公桌上,浑身屎尿,满脸绝望,她卷起袖子,不顾脏臭,亲自为许某擦脸、喂饭喂水,并与其妻子长谈,唤起她的真情。同时她找到雇主,协调筹款,经过6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许某当场拿到了12万元的赔偿款。

为了回应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黄志丽大胆创新,把司法为民的台子搭进社区、乡村,创设了“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坚持每周两次进社区、下农村,开展巡回办案、诉前调解、法律咨询,化解涉诉信访问题,宣传法制知识。“黄志丽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共为群众答疑解难474次,提供法律服务134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9件次,巡回办结案件94件,诉前联动化解民事纠纷505件,其中涉老、涉妇、涉少等婚姻家庭纠纷达56.2%,社区诉讼案件下降了5.27%,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在黄志丽的带动下,法官工作室团队不断壮大并稳定,目前,芗城区已经有5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在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接触的同时,辐射司法正能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纠纷不出乡村社区。

 

始终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司法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黄志丽始终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面对金钱、人情、关系的诱惑时,她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

法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同样面对着人情世故的困扰。曾经有一起离婚案件,男、女方分别托黄志丽的老同学和姐夫来说情,都想要孩子的抚养权。她没有生硬回绝,而是和老同学聊孩子的生活和将来,老同学明白了孩子与女方生活更有利,答应帮忙做男方工作。同时,黄志丽与姐夫说起父爱的重要性,让他劝女方好好配合男方的探视。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不办案的时候,黄志丽喜欢史哲类书籍,这让她能在办案中更加妥善地处理矛盾纠纷;喜欢研究心理学,这提高了她和不同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技能。工作之余,她偏爱青菜萝卜糙米饭,一壶清水菊花茶的生活方式。正是在健康情操的陶冶下,黄志丽实现了廉洁操守从外化到内化,焕发出动人的人格魅力。

我们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心。我将时刻做一个脚下永远沾着泥土的人民法官。——黄志丽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