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杨传杰:“回不去”的村支书

杨传杰:“回不去”的村支书

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130.jpg杨传杰,安徽省地税局直属局副调研员,太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晋熙镇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1970年3月出生,2000年6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从大山出来,又回到大山去;从农村到城市,又回到农村去。杨传杰的人生就像一个圆,孜孜不倦地行走在为民亲民的道路上。

 

荣誉村民背后是群众的口碑

杨传杰出生在大别山区的农村,毕业后分配到金寨县丝绸总厂工作。1995年,他进入金寨地税局工作。2002年,调到省地税局工作。作为山区长大的孩子,杨传杰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进了繁华的省城。

2004年,对于杨传杰来说,是人生转折点。年初,安徽省地税局在物色选派干部时留意到有农村生活经历的杨传杰。当时妻子下岗在家,儿子正读小学,杨传杰本来可以找个理由拒绝选派,但单位领导找他谈话时,他二话没说就爽快地答应了。没想到这一抉择,让他对曾经想要脱离的那片大山和土地,萌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2004年2月,杨传杰作为下派干部中的一员,走进岳西县天堂镇木冲村。到木冲村走马上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第一天,春寒料峭,杨传杰刚到村部就被前来讨债的村民团团围住。尽管杨传杰在来村之前已意识到存在的困难,但没想到的是,村里不仅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还有高达430多万元的欠债。杨传杰在深入征求当地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资源用起来、农民富起来”的工作思路。 “我当时就想,我身后站着的是木冲村全村的老百姓,我觉得我理直气壮为老区人民服务,走到哪都不丢人。”靠着这股拼劲,杨传杰在3年任职期间,为木冲村共争取项目资金280多万元,全村年人均增收近900元,全村落后的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

“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就是我的亲人。”特困户老王的女儿患有癫痫病,杨传杰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她联系了外省一家医院。父女俩在合肥坐车时,女娃突然发病。杨传杰就叫来出租车,把女娃接到自己家中,让妻子精心照料,并拿出2000元钱用于治疗。如今,王家女儿痊愈,已结婚生子,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老王逢人就说:“不是杨书记,我家的女娃就丢了,他是我娃的救命恩人。”杨传杰以100%的选票通过,被木冲村全体村民评为“荣誉村民”。

 

红手印按下的是村民的不舍

三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杨传杰离开木冲村回到省城机关后,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轨道。可是,他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眼前总是闪现着与选派村党员群众一起艰苦创业的情景,耳边还时常萦绕着临行前乡亲们的期盼和叮咛。

2010年,当安徽省委发出选派第四批干部到村任职的号召后,杨传杰在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就这样,杨传杰二度成为选派干部,被选派到涡阳县义门镇小辛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2010年3月,杨传杰正式到小辛村工作。到村后,他跑遍了全村的8个自然村,村里的基础设施特别差,别说水泥路,当时村里连一条像样的砂石路也没有。最让杨传杰感到不是滋味的是,很多村民第一次看到他时,当着他的面说“你要能像沈浩那样,我们就有福了”。

“村部是阵地,必须先建起来”,国家帮扶资金不够,且很难及时到位。瞒着妻子,杨传杰偷偷把自家的积蓄拿了出来,又从亲戚那里借钱,凑了35万元,先行垫资建设村部。村部很快建起来了,小辛村的各项工作走上了正轨。小辛村紧邻义门镇集市,307省道穿境而过,把小辛村分成了南北两块,发展潜力非常大。经过杨传杰的努力,小辛村先后引进了一家服装厂和一家面粉厂,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的就业难题。短短3年,在小辛村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新修的涵桥、新打的机井。

眼看着小辛村一天天变样,杨传杰两年的选派工作也要结束了。小辛村的党员群众却着急了。2012年,72岁的村民老邓执笔给安徽省委写了一封信,400多户人家在上面按下了鲜红的手指印,信中说,“ 我们不要项目不要钱,只要再留杨书记两年”。走,还是留?“只要是组织需要,只要是群众需要,群众的挽留,我愿意!”杨传杰毫不犹豫,留任小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从不上锁的门映衬纯净无私的心

2014年9月,杨传杰在小辛村的任职期满。很多人认为,他终于可以安心回城,和妻儿团圆了。可让人吃惊的是,在省委发出第六批选派干部的通知后,杨传杰竟然再次报了名。“老婆不理解。甚至跟我吵,说是老在农村干有什么意思,家里一点儿都顾不上,问我到底图什么?”亲人的劝阻并没有动摇自己的决心,他坚持报了名,并获批准。

2014年10月,杨传杰到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正式履职。针对九龙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不均衡、组级公路不通等问题,他勾勒了一张“三步走”蓝图——解决通路和水利设施,解决党组织阵地建设和发展经济。村民办养鸡场时,资金不足,他给牵线搭桥,顺利贷款30万元;村致富带头人兴办“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遇到困难,他帮忙解决。“他来了,村里干群的干劲上来了,村里的难题破解了,人心也齐了。”当地的镇长如是说。

晋熙镇政府3楼西边的一间屋子,是杨传杰的办公室兼卧室。他的房间门从来不上锁,始终是开着的。“自信与无私展示纯净的心灵。”杨传杰用共产党员的纯粹,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农村,大有可为的人生舞台;农业,充满希望的广阔天地;农民,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坚强脊梁。我坚信,我的事业和梦想就在这里。——杨传杰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