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王南石:为中国航天奠基

王南石:为中国航天奠基

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

123.jpg王南石,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伺服机构装配工、特级技师,1957年10月出生,1995年10月入党,大专文化。

航天产品是高质量、可靠性的典范。王南石从事的伺服机构装配工作,是航天飞行控制系统的重要部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36年来,他以“螺丝钉”自居,始终奋战在航天科研生产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以实际行动为中国航天梦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追梦者

王南石虽然学历不高,但始终恪守业精于勤的理念,三十年如一日,严谨专注、追求极致。

按技术要求,某重点产品的高速油泵柱塞座磨损要控制在微米级,面对这一难题,王南石先后多次进行运动方程解析和受力分析,最终提出将相对运动零件的硬度降低5度的建议,使得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并通过了相关考核试验。多年来,经他装配调试的各类型油泵达数千套,没有一套发生过质量问题。他常说,“航天产品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侥幸”。

无懈可击的工作,离不开永不止步的创新。王南石坚持把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融合成系统创新,先后主导或参与完成的工艺技术攻关、产品装调技术研究项目等多达30余项,撰写技术论文10余篇,在航天伺服机构零部件工艺技术突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991年,他提出的轴瓦镀层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的可靠性;1999年,他提出的改进油泵机械密封性能的技术方法,使油泵一次交验合格率由不足30%提升到95%以上;2008年,他总结提炼出变量泵零流量压力振荡装调技术,成为生产线的技术法宝;2014年,他总结出“解析试验法”,系统性阐述嵌入式先导溢流阀装调技术,大幅提高了产品性能的稳定性。谈到创新,不善言辞的王南石说:“创新路上无止境,我要像一只龟那样,一步一个脚印,驮好创新这块碑。”

 

信念坚定、攻坚克难的拼命三郎

从面对党旗宣誓那天起,王南石从未忘记对组织的铮铮誓言,从未忘记党的根本宗旨,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工人党员的职责使命。“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要像钉子,既能钉进去,又能钉得住”,王南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一个个技术难题,王南石自觉践行诺言,时时处处冲锋在前。有一次,某型号液压油泵传动齿轮副装配定位精度不高,导致产品未能通过试验考核,以当时的工艺技术,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这个重大技术难题,科研生产一时陷入僵局。王南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连续通宵达旦找资料、做试验、分析数据。身边的同事提醒他注意休息,他只是一笑了之。大家知道他又铆上“犟劲”了,只好悄悄给他早已空空的茶杯续上热水。当他终于创造性地设计出巧妙的工装解决方案时,大家看到他那兴奋的笑容的同时,也看到他满眼的血丝和满身的疲惫。

由于常年加班,他患上了胃病。一次,某试验工作正在紧要关头,他的老胃病又犯了。他忍受着疼痛,可这次疼痛却来势凶猛,一阵紧似一阵,两眼一黑,晕倒在地,参加试验的同事连忙将他送到医院。可是下午上班时,王南石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周围同事都说,在他的心目中没有什么比工作更重要的,连命都可以不要。王南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誓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持续发挥“正能量”,生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身先士卒、带好队伍的引路人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团队的力量无穷。成为航天科工集团的首席技师后,王南石意识到,不仅要自己带头干,更要带领、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干。他听从组织号召,积极担负起培养年轻技术骨干的责任,带头领办了“技师工作站”。2015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正式挂牌成立了“王南石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王南石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心血,手把手地传授给身边的同志。近年来,他结合生产实际,先后编写了《装配钳工基础知识》《液压系统基础知识》《班组管理》《生产管理》等专用教材,以开展“小课堂”“微考试”“岗位练兵”等培训方式,用心辅导生产一线青年员工和技术骨干,先后培养出特级技师1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16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王南石的带领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师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集智攻关”打通了20余处“生产瓶颈”。如某型燃气分配阀内外密封改进技术方案,使该型产品的一次合格率由50%提高到95%以上,装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电磁铁动态测试方法研究”项目使产品一次装调合格率达到100%。“我所从事的是一份‘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这使我有了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怀揣着这样的信念,王南石成为了奠基航空事业的一名“金牌蓝领”。

我要一如既往发扬钉子精神,努力争做“敬业、专注、严谨、卓越”的航天匠人,为中国航天梦贡献更大力量。——王南石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