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张彦:“讲认真” 创纪录

张彦:“讲认真” 创纪录

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

120.jpg张彦,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1983年7月出生,2009年8月入党,大学文化。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高耸入云的高度让人敬而生畏,可是在“80后”小伙儿张彦看来,这不算什么。作为一名集装箱桥吊司机,他每年操作的集装箱垒起来,足有147万米高,相当于166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逐梦:努力向世界高度攀登

2006年10月,为响应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号召,张彦毅然来到东海之滨,构筑起自己人生的新起点,开启自己的事业梦。洋山港规模化应用的“双起升双40英尺桥吊”,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装卸机械,由于机身高、负载重、体积大,驾驶难度极高。在员工上岗业务培训中,张彦是带教师傅眼里成绩最差、上手最慢的“笨徒弟”。但他没有气馁,暗下决心一定要驾驭这工人手中的“大家伙”。他每工班12小时就坐在师傅旁边观察,师傅休息,他就到其他作业的桥吊上学习操作技术。在同事们的指点指导下,他每天都认真总结当天学习体会,并对重点要点一一记录,在下一次操练时反复练习推敲。1个月的实习结束后,张彦成为同期操作成绩最优秀的学员。正是靠着这股不甘落后、勇于创争的精神,张彦很快就摸透了这庞大“铁家伙”的性格脾气,对驾驶室的每一根操作杆、每一个按钮,他都了如指掌,操作自如。

从2007年5月起,张彦操作的“双起升桥吊”,不断创造单机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从起初的每小时完成97.7个自然箱,到2011年6月,每小时达到196个自然箱,先后4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带领团队7次刷新纪录。许多人问张彦创世界纪录的秘诀,张彦淡淡地说:“认真,总能做好事情。”

 

执着:百万次安全装卸背后的职业品质

对一个港口工人来说,单单是活干得“快”还远远不够,平稳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要做好这一点,靠的是“认真”两字。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张彦就是这样一个讲认真的桥吊司机。

因为认真,洋山开港10年来,张彦避免了多起可能发生的事故。一次,有一艘外国集装箱货轮进港。为帮船主抢船期,港区组织开展“龙虎榜”劳动竞赛,以尽快将场地上的集装箱吊入船舱。当张彦将两个沉甸甸的集装箱缓缓吊进船内,准备下放时,他从离地40多米高的驾驶室里朝下看,感到船槽内两头的位置有偏差,与自己下面实地察看的情况不一致,这样,一头就难以就位;而这一偏差,在船上的信号员因角度关系,不易发觉,故难以发出准确信号;如果此时吊具两头同时下卸,就会造成一头的连接件断裂,后果将不堪设想。张彦果断地实行单臂起吊,将一只货箱先送入就位,另一箱子待调整位置后再行就位,避免了一起严重事故。这就是做事认真,他所追求的是有质量的速度。

还是因为认真,张彦一直保持安全运行“优”纪录。每次上吊机前,他都要做足功课,与场地上的信号员、与船上的信号员作一番沟通,在起吊区域仔细察看和了解。这样,信号员发给吊车司机的信息,他能及时领会,并作出准确反应。一次,一艘丹麦货轮进港。正巧天公不作美,风力不断增大,给吊装增加了不小难度。在这样的作业环境下,吊机下卸货箱必须万分小心。当一个货箱起吊后,准备从左边进入堆场时,张彦凭借着丰富的业务经验,马上与信号员联系,建议从右边进入。信号员观察一下,马上采纳了他的建议。但此时,风力持续增大,行进的位置狭长,“穿堂风”很容易使货箱晃动,行进中稍有不慎,就会碰撞其他货箱,极易造成货物损坏。当吊机一头进入船舱,准备起吊时,张彦不忘提醒船上信号员,上下货箱之间的四个固定件是否都解开,当得到确认后,他才开始稳稳起吊。 无论是自己的经验,还是以往其他作业区的教训,张彦都会反复思索,在操作中既严格执行规程,又结合实际灵活运用。这些,没有“认真”的态度,是无法做到的。张彦每年安全、高效地操作约9万个集装箱,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为公司创造了1.5亿元装卸收入。安全来自于对每一个细节的关注,这是张彦对认真的一种诠释。

 

超越:不断创新的新时代海港工人群像

作为桥吊司机团队的核心人物,他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学习,进一步增强理论基础;同时带头组织司机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开展技术创新,破解操作技术瓶颈难题。10年来,张彦凭借着对事业的高度忠诚和高超的操作技能,带领团队提出并参与对“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吊具箱存在外闭锁问题”“故障报修系统”“双吊具边卸边装”工艺等12个项目的技术攻关,仅“新型桥吊节能操作方法”一项的推广应用,就为公司每年节省约128万元的能源消耗。

2011年,公司成立了以张彦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开设劳模课堂,传技带徒,加强技能培训辅导。张彦通过对集装箱优秀操作经验、桥吊常见故障的诊断和排除、桥吊事故案例分析等方面的总结,形成了系统性的操作理念,编印成《“张彦操作法”口袋书》下发到班组员工手中,并在集团内全面推广。在张彦创争精神的带动和影响下,公司相继出现了“周三宝带教法”“贡军民维修法”等,有效营造了“比学赶帮”的热潮。张彦劳模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培训各类司机150余名。公司广泛开展“高师带徒”结对培训活动,仅2015年结对带教的徒弟中就有32人取得了高级工证书。

一名优秀党员,引领一个优秀团队。一个优秀团队,带出许许多多党员模范标杆。张彦在洋山深水港这片沸腾的热土上,用激情和汗水践行着一名一线青年党员的质朴忠诚和誓言。

世界第一速度是我永恒的追求。我将继续在码头一线工作岗位上,高标准、严要求,为祖国港口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张彦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