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李万君:高铁战线的“大国工匠”

李万君:高铁战线的“大国工匠”

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

116.jpg李万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电焊工,1968年10月出生,1995年10月入党,中专文化。

“技能报国”是他矢志追求,“大国工匠”是他至尊荣光。他被誉为高铁战线的“杰出工匠”“工人院士”“高铁焊接大师”,是“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中的杰出代表。李万君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满腔的爱,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长为高铁战线上的一名尖兵。

 

践行技能报国的铮铮誓言

转向架是轨道客车的走行部分,直接影响车辆的运行速度、稳定和安全。转向架制造技术,被列为高速动车组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2007年,长客股份公司先后引进法国时速2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技术等国外技术成果。但一些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如何形成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彻底打破外国技术壁垒,是摆在集团公司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以李万君为代表的焊接技术工人不等不靠,硬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积极参与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先后进行技术攻关100余项,其中21项获得国家专利。在试制生产法国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时,承载重达50吨车体重量的接触环口焊接成型要求极高,成为决定动车组列车能否实现速度等级提升的核心部件,也成为制约转向架生产的瓶颈。李万君在模型上反复演练、潜心研究,摸索出的“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成型好、质量高,成功突破了批量生产的难题。这项令法国专家十分惊讶的“绝活”,现已成为公司技术标准。在李万君看来,无论外国怎么进行技术封锁,都要想尽一切办法去革新和突破,这是中国高铁产业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挑起技术突围的千斤重担

我国的高速动车组之所以跑出目前如此高的速度,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转向架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2008年,长客股份公司从德国西门子引进了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技术,但由于外方也没有如此高速的运营先例,转向架制造成了双方共同攻关的课题。李万君作为中方课题攻关的首席技师,带领中方团队打响了“技术突围”的攻坚战,在一次又一次地试验、一遍又一遍地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核心试制数据。专家组以这些数据为重要参考,编制了《超高速转向架焊接规范》,在指导批量生产中解决了大量难题。

如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向架年产量超过9000个,比庞巴迪、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等世界三大轨道车辆制造巨头的总和还多。李万君因为在高铁制造中所作出的特殊贡献而赢得了“高铁焊接大师”的美誉。

 

创造高铁焊接的多个奇迹

李万君始终坚信:“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有追求、有思想、有创造。每一名技术工人党员,都要高度自觉,争当创新主角,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他坚持立足岗位,勤学苦练,不懈创新,勇攀焊接技术新高峰,掌握了一整套过硬的焊接本领,同时拥有碳钢、不锈钢焊接等六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和国际焊接技师证书。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及MAG焊、TIG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平、立、横、仰和管子等各种焊接形状和位置,他也样样精通。他根据异种金属材料焊接特性发明的“新型焊钳”,获得国家专利并被推广使用;总结出的氩弧自动焊焊接方法和一整套焊接操作步骤和“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填补了我国氩弧焊自动焊接铁路客车转向架环口的空白,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批量生产中的多项技术难题,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和创造价值800余万元。

 

打造大国工匠的新生力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万君常说,打造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名片,需要千百万个优秀技能人才。他充分发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引领作用,无私奉献开展技艺传承,培养带动出一批技能精湛、职业操守优良的技能人才。

2011年,他主持的公司焊工首席操作师工作室,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李万君大师工作室”。5年来,作为工作室的当家人,他一边工作,一边编制教材,承担大量的技能培训任务,先后组织培训近160场,为公司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项,并创造了400余名新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这些技艺高超的焊接高手,满足了高速动车组、城铁车、出口车等20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也为打造一批“大国工匠”储备了坚实的新生力量。

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我将自觉践行“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精神,完成好每一辆车的生产,打造中国高铁金名片。——李万君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