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高玉爱:高山路上的女人花

高玉爱:高山路上的女人花

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

高玉爱,1968年出生,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瑞通八处清水路基专养段段长。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最美养路工”、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身醒目的橙色工装,帽子外系条防风防晒的纱巾,黝黑的脸上挂着温和的笑容。看似普通的高玉爱和她的姐妹们十几年如一日,在大山深处,在北京公路的最高点上,默默养护着109国道及周边140千米的道路、38座桥梁、270道涵洞和3万多株路树。她们像深山路上盛开的花朵,寒来暑往,无声地绽放着。

 

徒步踏出“活地图”

 

2003年春天,通过竞聘上岗,只有5年道路养护经验的高玉爱,怀着忐忑的心情,从门头沟城区来到离家70千米的条件艰苦却是全国文明道班的清水段,当上了第八任段长。清水路基专养段位于灵山脚下海拔1000~1400米的地带,这里线路的分布如同“鱼骨刺”,中心轴是交通流量较大的109国道,两侧是灵山、百花山、马兰村等旅游线路和部分县级路,共9条分支,整个路段线长、坡多、弯多、沟深。而高玉爱带领的又是北京市唯一一支有着35名姐妹的女子养护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有的同事看高玉爱资历浅,还来自城里,对她的工作能力表示怀疑。面对质疑,高玉爱没有争辩,也没有解释,她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为了摸清管段的环境路况地形,高玉爱要求自己不论刮风下雨,每天至少要去两条路调查,而且是步行。她带着干粮和笔记本上路,用心观察、仔细记录。一个月后,当她再给员工开会时,对每一条路、每一处弯道、每一座桥,甚至连每一个易塌方地点的桩号、每一处涵洞的位置,都能说得清清楚楚。

不到半年时间,高玉爱的笔记就记了满满一大本,这些路段的状况也在她脑子里扎了根,每一座桥梁、每一道涵洞,甚至连每一棵路树的变化,她都了如指掌。一遇到雨雪天气,高玉爱很快就能将易塌方地点从脑子里“调出来”,并及时安排人员重点巡查。从此,大家由衷地信服了这位坚忍的女段长,亲切地称她为“活地图”。

随着寒来暑往,高玉爱对清水段的路况更加了然于胸。但她并没有就此止步,每天还会抽时间徒步调查,因为路段一年四季每天都可能有新的状况。夏天,暴雨冲垮路基,需要紧急修复;秋天,落叶飘落路面,需要一天清理3次;冬天,冰天雪地,需要铲雪除冰……平时,要时刻勘察修复,防止山石滑落,还要为过年车辆提供贴心服务。凭着一股韧劲一路走来,高玉爱不知不觉间爱上了养路的工作。

 

用心养出“最美公路”

 

高玉爱来清水段之前,这里实行集中作业的养护方式,高玉爱结合灵山实际,果断调整养路思路。“鱼骨刺”的中轴109国道仍需进行集中养护,两侧分支线路则分段作业,定段定人,根据路段养护效果明确奖罚,大大提高了清水段的养护质量。

一个问题刚解决,另一道难题又萦绕在高玉爱心头。109 国道及周边公路是晋煤运输的必经之路,大车多,道路窄,路上一旦出现坑槽,又得不到及时修补,就有可能酿成事故,并影响后续车辆通行。高玉爱大胆提出实行“24小时修复制”,即养路工在日常巡视时,只要发现路面有坑槽,不管是黑夜还是白天,立即上报段里,段里马上抽调人员赶赴现场,确保24小时内公路畅通。这套养护流程,后来在养护集团内得以推行。

山区公路立地条件差,不适宜种大型乔灌木、花卉、草坪等。为了弥补专业底子薄的不足,40多岁的高玉爱抽空攻读了农业管理专业大专课程,她还虚心向段里的技术员和老员工请教养护知识,边学边琢磨哪些方面适用。

为提高公路绿化率,高压决定栽植地锦以绿化山区公路,随着10万多株地锦在山里铺开,公路周边环境得以美化,过往车辆行车更加舒适,不少司机称赞清水养路段是“最美公路”。

 

养护是个良心活

 

2012年7月21日,特大暴雨冲毁了山路,滑坡断路时有发生,塌方比比皆是,高玉爱带领姐妹们马不停蹄地处理这场暴雨带来的塌方险情。没等她喘口气,31日又下了一天中雨,次日出现了4处滑坡断路。高玉爱早晨刚安排机械处理完百花山路2处塌方,灵山路又出现了1000多处塌方,还有一块巨石横在公路上。她及时赶到现场,认真勘察险情,联系铲车、翻斗车等对现场进行处理;下午百花山又有大量塌方,造成车辆无法通行……高玉爱冒雨四处奔波,等所有塌方处理完毕时已是深夜,而她一天都没吃口饭……

这年冬天,一场大雪突然袭来,积雪足有一米多深,温度更是低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高玉爱带着姐妹们冒雪奔赴垭口。除雪车上不去,她们就用铁锹、扫把一锹锹、一铲铲地除雪,手冻裂了,脸冻僵了,鞋子里灌满了雪,硬是清理出了近百千米的车道……

身为段长,高玉爱要守护的不仅是过往司乘人员,还有和她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养路工是个高危职业,在路上要时刻注意呼啸而过的汽车。安全问题是高玉爱脑子里时刻绷着的一根弦。每天安排工作时,她都会叮嘱同事们注意来往车辆,一定要注意安全。

高玉爱像大姐姐一样关照着同事们,可她自己家在城里,每逢汛期和冬天防期,只能住在养护段,无暇顾及家人。有一年暑假,儿子突发阑尾炎,等高玉爱安排好工作赶往医院,儿子已被送进手术室。知道儿子并无大碍,她没等手术结束,又赶去救灾。一场大雪后,母亲不小心摔骨折,忙于清理公路积雪的高玉爱半个月后才得到消息。父亲病故时,高玉爱都没得及见老人最后一面……

对于高玉爱的辛苦,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大哥不时说:“小妹回来吧,到我公司里上班,工资高。”姐姐也劝她:“别在山里待着了,我们凑钱给你买辆车,跑运输,更赚钱。”高玉爱却说:“养护是个良心活,你不干,总要有人干。我在山上习惯了,若是走了,别人来负责又要重新适应。”

正如“高玉爱”这个朴素而响亮的名字,她带领姐妹们在北京最高的公路上,用冰清玉洁的爱,养护了“最美公路”,用默默坚守,绽放出了最美的“高山路上的女人花!”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