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魏文斌:光明使者

魏文斌:光明使者

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魏文斌,男,1965年出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眼科学院副院长。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和白求恩奖章。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有位常被人们称赞的好医生,以其精湛的医术和平易近人的风采深受患者爱戴。这位医生就是人称“光明使者”的魏文斌。

 

心存大爱的好医生

 

魏文斌作为眼底病的权威医生,全国各地有很多患者慕名前来求医。但也有些病人,竟是他自己“捡”来的。一年除夕下午,他按照惯例在放假前到科室检查,在医院楼道里发现一位中年男子正茫然转来转去。经过询问,他了解到中年男子是从外地来北京出差的,早上的时候右眼突然看不见了,到两家医院求医未果,等赶到同仁医院的时候,眼科的号早已挂完。魏文斌当即说:“跟我走!”经检查,患者是急性视网膜脱落,最佳的治疗方案是立即手术。他当场就开了住院证,打电话让医护人员准备手术。幸运的患者及时做了手术,恢复了正常视力。手术完毕,医护人员把过年前最后一位病人送到病房的时候,除夕的鞭炮已经响了。大年初一上午,魏文斌又一早来到病房,检查病人的术后情况。

魏文斌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体现了一位医者的仁心仁术。对于贫困的患者,他会像节省自己的钱一样节省他们的费用,在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尽可能用便宜的药,吃药打针可以解决的就绝不做手术。一位甘肃籍大学生带着全校师生给他募捐的6000元钱来北京做视网膜手术,对于这样贫困的学生,魏文斌不让他住院,不用他等床位,尽其所能在短时间内为他专门加了一台手术。

在他的带动下,同仁医院眼科越来越多的干部和职工自愿加入到为患者服务的行列中。鉴于同仁医院眼科的专业特色,全国各地来就诊的病人逐年递增。魏文斌感到,即使和同事们加再多的号、再努力接诊更多的患者,也只能缓解一时。而且通过多次扶贫活动,他深刻体会到基层眼科医生的严重缺乏,许多贫困的眼疾患者只能在等待中逐渐失去光明。于是,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培养基层眼科人才上来。除了在任教的首都医科大学讲课、带研究生,培训更多进修的医生,他的很多时间都在基层医院讲学。他说,为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带去科学知识,让更多的人拥有光明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眼病治疗的攻坚者

 

同仁医院的眼科分得很细,魏文斌主攻的是眼底病。但是,眼底专业却是个费力不讨好的专业,治疗难度大、风险高不说,手术无论多完美,病人的视力却很难有较大的提升。很多医生不愿意选择这个专业,魏文斌也曾动摇过。但当他看到病人在拆掉最后一圈纱布,因为看到一丝光亮而惊喜地喊出“我看到你了”时,深深地体会到那一丝光亮对生命的重要意义。

工作的实践使魏文斌感到,眼底病作为眼病的底线,不能只是守,更要攻。为此,他不屈不挠地向着技术高峰攀登:带领眼科团队,在国内首次开展眼内肿瘤局部切除和局部放射治疗,打破了眼部恶性肿瘤必摘眼球的传统:首次进行治疗驱逐性脉络膜上腔出血手术;勇敢地闯进眼底手术禁区——以微米为计量单位的“黄斑区”,实现了眼科领域的一个又一个突破,使更多的患者重获光明。他为国家跳水运动员眼部保健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跳水队专门给医院写来感谢信:“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也包含着魏主任的辛勤付出!”

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体会,魏文斌主持编写了《眼底病鉴别诊断学》《同仁眼科显微手术操作与技巧》《眼底病诊断与治疗》等20多部著作。这些著作全部以临床实用为中心,易懂易学,对于提高临床医生的专业技能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魏文斌就是这样一位医术精湛、拥有大爱的医者,在技术和专业领域孜孜不倦地追求,为更多的人守住光明。正如他自己所言:“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源自我做一名好医生的梦想。虽然干得很苦,但我很快乐。”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