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马芯兰:我没让一个学生掉队

马芯兰:我没让一个学生掉队

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马芯兰,女,1946年生,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星河实验小学校长。获北京市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在中国教育界,马芯兰是一个掷地有声的名字。对于她在中国基础教育改革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形象的概括:132奇迹。

 

一个神奇教学法

 

1966年7月,19岁的马芯兰走进幸福村中心小学,成了一名小学教师。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很多学生无心读书。马芯兰没有随波逐流,依然坚守着自己的想法:“每个人应该吧自己的工作做好,我是老师,把孩子教好是我的职责。”为了调动学生的兴趣,她创造性地把学习内容编成故事讲给学生听。这样一来,学生们不仅经常被故事感动得眼泪涟涟,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因此越来越喜欢上课了。

在这个过程中,马芯兰渐渐感悟到学习其实应该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而她独具风格的教学方法也初具雏形。

改革开放后,马芯兰展开了第一轮教学实验。她大胆地突破传统教学的条条框框,探索效率和质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对一年级数学课进行改革,并着手编撰教材。

一轮实验下来,以“开发学生智力,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的“马芯兰教学法”,开始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三个“从来没有”

 

马芯兰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引导学生跳出分数的约束。由于每堂课都是高度浓缩的精华,她很少布置课外作业,但她的学生最终却总是毫无悬念地摘得全校乃至全区第一的成绩。她十分注重实践教学,如在讲解地理方向的时候,让学生自己出去转一圈,问问路。而在教学生关于斤两的计算方式时,她会直接让学生出去买东西。在她的教学方式引导下,学生“玩得痛快,学得踏实”。

由于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老师们每个学期都可提前2~4周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而且大大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使他们能够有更多时间参加学校的课外文体活动。

说起“马芯兰教学法”的神奇,当年曾有记者这样评价道:“再差的学生,只要到了马芯兰的班里,都能奇迹般地在最后数学考中取得98分以上的成绩!”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教育局于1984年发出通知,号召全市中小学教师向马芯兰学习。1987年又决定在全市230所小学的430个实验班进行“马芯兰教学法”实验。

1995年,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区2700余所学校采用了“马芯兰教学法”,并且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对此,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曾赞叹:“一个教学法被实验这么长时间从来没有,推广面这么广从来没有,领导这么大力度推广从来没有。”

 

两所朝阳区名校

 

由于马芯兰及其独创的教学法,幸福村第一小学一时间声名鹊起,并于1996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第二年,马芯兰由于教学成绩突出,被提升为校长。

以前的朝阳区实验小学只有500多名学生,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800名。正是在马芯兰的带领下,朝阳区实验小学从一所普通的小学发展成为北京市公认的名校。

2007年,61岁的马芯兰结束了在朝阳区实验小学40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生涯,退休后一度赋闲在家。不久,朝阳区教委为了推广马芯兰教学改革经验,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决定创办星河小学,并由马芯兰来负责管理。从此,朝阳区星河实验小学成了马芯兰的一个新起点。

在“没有一个正式教职工,没有一个生源”的状况下,马芯兰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中开创了基础教育史上“新建校发展的奇迹”:2007年,招生11个班;2008年,招生17个班;2009年,招生24个班……如今,朝阳区星河实验小学已发展成为一所社会瞩目、学生喜爱、家长兴奋的与国际接轨的数字化开放式的名校。

对于自己痴爱的教育事业,马芯兰说:“学生有好中差之分,这是客观存在的。那为什么就不能把落后生改变过来,让他不掉队?六七岁小孩就说他落后,要落后一辈子。面对这些我必然要去摸索,去创造,去改革。所以40年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没让一个学生掉队!”

心不为物欲所使,身不为世俗所驱。一辈子扎根基础教育事业,在教学改革路上辛勤耕耘、不断探索,对教育职业的热爱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这是怎样至纯至真的境界啊!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