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叶如陵:援藏30载 “幸福”度晚年

叶如陵:援藏30载 “幸福”度晚年

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叶如陵,男,1940年出生,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党委委员。获北京社区志愿者之星、首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他宁肯放弃自己所学专业,一门心思地钻研高原医学;为了社区群众,他放弃了教授头衔和丰厚待遇,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全科大夫”。身边的群众渴盼什么、需要什么、他就学习什么、服务什么,这就是叶如陵——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人生定位。

 

30年献给雪域高原

 

“像我们这样的人,北京有很多,而西藏太少,雪域高原需要我们。”当年叶如陵对妻子如是说。

1970年1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年轻的医生叶如陵,响应祖国“支边”号召,带着做护士的新婚妻子,参加医疗队,来到了西藏马查拉煤矿。初入海拔5200多米的煤矿,叶如陵因为缺氧,导致血色素骤高、眼睛充血、嘴唇青紫,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他没有逃避。3年后,援藏的同伴陆续返京,他依然选择留在了雪域高原,志愿服务边疆。

实际上,叶如陵也曾和妻子商量回北京的事,有一次甚至和北京的整形外科医院定好了归期。可走在街上,看到向他微笑问好的西藏百姓,他心里泛起了深深的不舍。叶如陵的这份不舍,让他在西藏留了一年又一年,一留就是30年。

叶如陵所学专业是整形外科,为了更好地服务西藏人民,他开始学藏语,研究高原医学。30年间,他为西藏建立了脑外科医疗小组,开创了西藏脑外科事业;与同事一起在拉萨建起雪域高原唯一的三级甲等医院。西藏几十个县的沟沟坎坎,都留下了他巡回医疗的足迹。叶如陵不仅自己从一位普通医师成长为深受藏胞信赖的主任医师,还为高原培养了一大批“不走的医疗队”。

 

退而不休,守护居民健康

 

“像我这样的人,医院里太多,社区太少,社区更需要我。”2000年10月,退休回京的叶如陵,这样对家人说。

2000年,叶如陵从西藏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岗位上退休,回到了北京,在朝阳区西坝河西里社区定居。邻里得知身边来了个医学专家,有了慢性病治疗、保健养生等方面问题常找他咨询。在电梯里、遛弯的路上,不时有人拦住叶如陵问这问那。一天,他在社区锻炼时,一位老人走上前说:“您两天没出来了。”叶如陵奇怪地问对方是怎么知道的,这位老人说:“我在这儿等您两天了,有个健康问题想向您咨询一下。我在做心电图时没摘手表,这几天心脏难受,和这个有关系吗?”叶如陵发现,老人们咨询的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可老年人心里非常在意,为这事跑趟大医院不值得,而社区医院里懂来年人心理又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又太少了。

想到社区居民的需要,叶如陵默默地将书房墙上“援藏三十载。幸福度晚年”的对联卷了起来。其实,当时有不少医疗单位慕名找到他,决定高薪聘请,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就这样,从2000年开始,叶如陵每个星期五下午都到社区的博爱小屋义诊,成为社区的全科大夫。许多相邻社区的患者也找上门来。后来,他干脆公布了自己家的电话号码和地址,并带动更多医疗志愿者组成了“叶如陵团队工作室”,义务为居民量血压、看病咨询。这么多年下来,叶如陵对社区居民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居民常说,能和专家住街坊真是福气,特好。

 

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我虽然岁数比其他志愿者都大,但我还一直保持着一颗单纯的心,沟通起来,一点儿障碍也没有。”叶如陵这样说。

2006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他被聘为朝阳区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首席讲师,成为一名社会志愿者。仅第一年,他就走进28个单位,义务讲课282节,有4000多名受训救护员听过他的课。他的课生动有趣,有讲解有交流,很受欢迎。叶如陵经常以这种方式结束讲课:“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是一个退休医生,我愿意为大家服务,提供咨询,下课后或是其他时间都可以找我。”然后,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学员。

2008年下半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备工作进入关键时刻,叶如陵组织起平均年龄在68岁的“首都治安志愿者”巡逻队,每天进行14小时的站岗巡逻,还到奥运场馆中心区、社区“红十字服务站”为奥运工作人员及居民进行义诊和咨询。北京奥运会期间,这个自豪的志愿者拥有4种不同颜色的奥运志愿者服装,分别是红十字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治安志愿者服装。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叶如陵成为一名北京馆的志愿者。一次,在北京馆附近,一位来自上海的参观者在参观途中不慎踩空,摔倒在地,受了伤。叶如陵赶紧组织他的团队对伤者进行了专业处理。上海的120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来接伤者的时候,赞叹地说:“你们北京志愿者抢救病人真老道!”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叶如陵说:“我自己有个书屋,叫‘舍得书屋’。有舍才有得,有奉献才有收获。作为一个70多岁的老人,别人还需要你,那是什么感受?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