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杨剑涛:国际同行的领跑者

杨剑涛:国际同行的领跑者

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杨剑涛,男,1958年出生,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从8个人的事务所起步,成为全球会计网络中国第一人 ;把党小组建在项目上,破解了非公党建的一个难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引路人,书写了不平凡的创业传奇。

 

司务长的会计梦

 

18岁那年,杨剑涛穿上军装,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由于表现出色,被提拔当了司务长。在烦琐的报销、记账中,他逐渐找到了会计工作的乐趣,心里萌生了当会计的梦想。

5年后,杨剑涛告别军营,转业到湖北宜昌制药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但他没有放弃会计梦想,而是用所学的会计知识为班组核算提出合理化建议。很快,厂里发现了这个“千里马”,他被调入财务处做核算员,从核算会计、主管会计、会计科长,一直干到财务处副处长。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34岁的杨剑涛坐不住了,他找到了自己人生和事业的支点,立志要建立自己的会计公司。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告别“铁饭碗”。1994年,杨剑涛辞职创办了宜昌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宜昌发展会计师事务所。

万事开头难。事务所起初只有8个人,办公场所是杨剑涛找亲戚租的,固定资产只有一台打印机,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摩托车。面对“一穷二白”的起点,满怀创业梦的杨剑涛鼓励同事:“我们要用10年时间实现业务收入5000万元,成为一家有实力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带领大家跑遍了当地的企业、学校,四处找项目,第一年就实现了业务收入128万元。

 

打造“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航母”

 

事业的不断发展,让杨剑涛产生了到“大地方”闯一闯的念头,“到武汉去试试”。说干就干,1999年年底,杨剑涛将事务所迁到武汉,成立了湖北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员工也增加到70多人。几年后,事务所就成了当地的一家大所。“不安分”的杨剑涛没有满足,新的梦想又在召唤他,“北京才是实现更大梦想的地方”。2004年,他移师北京,成立了亚洲会计师事务所,当年实现收入4000万元。

2009年10月,《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出台,再一次奏响了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乐章。杨剑涛与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联姻”,组建了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从此,他的事业有了更大的发展平台。

2013年4月,国富浩华与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更名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之后连续两年占据中国会计行业百强榜第三名,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改变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排名前四名的格局,被誉为“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航母”。

 

党小组建在项目上

 

有过军旅生涯的杨剑涛知道毛泽东“三湾改编”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的故事。国富浩华成立后,事务所成立了党委,他亲自担任党委书记,通过“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做法,让员工有了主心骨。

事务所执业人员长期集体出差,党组织面临“组织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杨剑涛创新地提出“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坚持“分所设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执业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考虑到部门党小组、项目党小组一个固定、一个灵活的特点,他又采用“矩阵管理”模式,将部门、项目两个党小组纵横结合,党员在工作期间同时接受项目、部门两个党小组的领导和监督。项目结束后,项目党小组将党员的工作情况向部门党小组报告,纳入党员考核,这一模式使事务所实现了业务与党务的有机结合,激发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

2010年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到国富浩华视察,对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做法给予鼓励。“5年实现30个亿的奋斗目标,我祝你们成功!”杨剑涛始终没有忘记习近平同志对自己及团队的肯定和鼓励,提前两年业务收入达到31亿元。2014年,在巴黎召开的国富浩华国际年会上,他当选为国富浩华国际董事会联席主席,成为跻身全球十大国际会计网络塔尖的中国第一人,被《国际会计公报》列入2014年度“全球会计领域最具影响力50人”。

一路走来,杨剑涛体会最深的是这样一句话: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发展之路、常尽社会职责。当记者问他:“在您漫长的会计职业生涯中是否有贵人引领和点拨?”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那就是共产党!”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