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王丽:律师界的铿锵玫瑰

王丽:律师界的铿锵玫瑰

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

 

王丽,女,1956年出生,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获全国妇联巾帼建功标兵、北京市律师行业优秀律师党员、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丽在“建立社会主义法律服务试验田”责任感的鼓舞下,毅然从国家机关辞职;她扎根法律服务“试验田”,历经风雨23年;她领导的德恒律师事务所,成为全国律所的排头兵。

 

处长“下海”

 

1992年,王丽在司法部政治部担任处长。为适应当时形势发展,司法部决定建立一个高素质、综合性、专业性、新体制的大型律师服务机构,该机构借鉴西方律师事务所的经验,不给编制,不给经费。

领导找到王丽,希望她能扛起这份重任。王丽那时的工作得心应手,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下海”,她说:“教教书、写点东西、跑跑腿还可以,办律师机构还真没有想过。”身边的朋友也劝她别接这个任务:“此去山高水深,你很难把握命运。”一面是稳定、体面的“铁饭碗”,一面是未知的市场竞争,王丽陷入了两难,但长期的工作经验告诉她,建立一个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律师服务机构势在必行,自己应该去勇敢尝试。在这种“建立社会主义法律服务试验田”责任感的鼓舞下,她毅然辞职,挑起了重担。

1993年1月,司法部直属的中国律师事务中心在北京饭店正式挂牌。没有钱,房租定金是王丽从自家积蓄中拿的;没有人,凡事她都亲力亲为,连打印机都要自己修理;没有规章可循,她就向大学、企业中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外法律界的行家里手讨教切磋。最终,中国律师事务中心的章程、合同、规章制度等都落实了。

 

敢啃“硬骨头”

 

1993年,葛洲坝电厂向王丽咨询一起仲裁案,当时该案被认为“无力回天”,但王丽从中看到了机会。那时三峡大坝所在的中堡岛到处都是半人高的野草,从武汉到宜昌没有高速公路,她带领团队从武汉下飞机,再坐上八九个小时的车连夜赶往宜昌,到了宜昌直接去工地。通过仔细研究卷宗,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她的团队最终扭转了局面。疾风知劲草,经过整整一年不计报酬的法律服务,三峡总公司终于认可了王丽的能力和诚意,确定她的团队为公司常年法律顾问。

1995年,按司法部统一名称德 要求,中国律师事务中心正式更名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20多年过去了,“高峡出平湖”的梦想成为现实,王丽和她的律所也为三峡总公司一直做着高质量的法律服务。1997年大江截流的时候,三峡总公司的总经理对王丽的团队说:“你们也是三峡工程的建设者!”

从三峡工程开始,王丽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先后为财政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烟草总公司、京沪高铁、中铁建A+H股上市等诸多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在业界拥有了赫赫名声,律师事务所本身也不断发展壮大。

有人问王丽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她说:“踏实做事,不怕吃苦。我觉得人生来就是要克服困难的,我经历过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火热年代,也有上山下乡的亲身体会,啥苦都能吃。”

 

“接地气”的大律师

 

如今,德恒律所早已步入正轨。王丽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上。中央统战部同心律师服务团在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务本村等地开展法律咨询和帮扶活动,很多当地的农民询问承包地、计划生育政策落实等问题,随行的王丽都耐心给予解答。有人对她说:“你那么大牌的律师居然还这么‘接地气’,给人出的招儿还挺管用。”王丽说:“律师就是要给人解决问题,不能光干大事不干小事。我的定位就是一名普通律师,对法律有敬畏、有热爱、有尊重,不管是谁都要全力帮助,让律师的头衔实至名归。”

2015年10月,云南省律师协会贫困少数民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成立,王丽带领团队为其先期投入10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支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弱势人群的法律援助活动。在她的倡导下,法律事务所成立了公益基金,资助上百名学子完成了学业。此外,她还专门开通“德恒公益”微信,指导需要帮助的人。

当初,王丽义无反顾地扎根于那片法律试验田,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于那片土地。如今,地里硕果累累,她也成了那里最耀眼的一朵铿锵玫瑰,光荣绽放着。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