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姚金兰:撒向社区尽是爱

姚金兰:撒向社区尽是爱

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

 

姚金兰,女,1929年出生,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京市东城区安德里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居委会主任、全国拥军优属模范等荣誉称号。

 

20世纪80年代,由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一个叫姚金兰的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姚金兰实有其人,女主角原型就是东城区和和平里街道安德里原居委会主任。

 

社区群众的贴心大妈

 

安德里居委会成立于1982年,退休后的姚金兰放弃了留原单位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居委会,在居委会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当时的情形是“几座楼房、片片洼地、杂草乱石、垃圾成堆”,街道上“没文化的多,捡破烂的多,外来搬迁户多,打架斗殴的多”,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儿广,工作量大,需要解决的多,最棘手的是当时一分钱办公经费也没有。姚金兰亮出了一句话:“事儿不都是人干的嘛!要不咱就甭当这居委会的头儿。”

面对脏乱差的环境,她带领居委会首先从清理垃圾入手。居民区的垃圾通道从一层到顶层,早被砖头瓦块堵死,楼外垃圾成堆。她借来千斤顶,一点一点往上顶。沉寂多年的垃圾散发出臭气,溅得人满身污水。几百吨垃圾3天就清除了,为了让小区的环境更好,姚金兰从卫戍区拉来一车黄土,到附近的高层建筑工地捡来碎砖头,在小区砌了24个花坛。

环境整洁了,小区变美了,可姚金兰又发现了新问题。为了解决孩子入托难问题,她带动大家齐努力:你从家里搬个小桌,他从家里拿个小凳,凑起来办起了托儿所。创办了3个月的时间里,就收了50多个孩子。孩子的问题刚有了着落,老人的问题就凸显出来了。双职工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家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协调,姚金兰把原来做仓库的3间房子腾了出来,创办了北京市第一家托老所。开办之初,因资金紧张,她和居委会大妈们自己掏钱,为老人们购置电视机、被褥和其他生活用品。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服务人员,姚金兰就和居委会几位副主任轮流照顾老人。同时,牛奶站、早点摊、医疗站、便民服务部、青少年活动站、老年活动站、学前班、家庭病床、“小饭桌”、哺乳室、小小林浴室等其他20多个便民服务项目也陆续启动了。为方便服务百姓,1989年,姚金兰带领居委会建成全市第一个社区服务中心,面积达590平方米。

安德里居委会这些开创性的社区服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国内10多个省市和英、美、日等国的参观团都前来取经。姚金兰始终心系社区,忠于职守,真心实意地为百姓着想,成了社区居民心中的“贴心大妈”。

 

专开锈锁的“金钥匙”

 

安德里地区的多数居民是搬迁户,来自四面八方。姚金兰心想,居委会不光要提供周到的服务,还得管好治安秩序。

在姚金兰的笔记本扉页上有这么一句话:“如果我是春雨,就无私地滋润青年人的心田。”对于失足青年,姚金兰不歧视,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可是费尽了心思。社区里有一个姓马的小伙子,曾因持刀伤人坐过两年牢,被单位开除后,便自暴自弃,整日和朋友们在家玩乐,喇叭声、喧哗声扰得四邻不安。有一年的除夕之夜,姚金兰敲开小马的家门,只见屋里床上、沙发上横七竖八地躺着5对男女青年。半晌,一个小伙子站起来,很冷漠地说:“我就是马某,有何贵干?”姚金兰笑着说:“今天是除夕,大妈请你吃饺子。咱们有家的回家,没家的都上大妈家吃饺子去。”对于小马来说,早没了过年的回忆。“好言一句三冬暖”,在姚金兰家里,他几度哽咽:“大妈,自打犯了事,我是混一天算一天,大不了回去吃窝头,没想到您……”姚金兰脸一沉:“什么话,年纪轻轻地竟说不争气的话,只要你真心改好,你的事我包了。”姚金兰为小马的事操上了心,处处体贴他,还与派出所和小马的原单位联系,为他解决了户口和工作问题。当小马得知这双重喜讯后,“扑通”一声跪倒在慈母般的姚金兰面前,热泪夺眶而出。

对于其他失足青年的转化工作,姚金兰也不放松。她担任居委会主任期间,共帮助8人安排了工作,帮助4人组建了家庭,没有一人重新犯罪。有人曾经开玩笑地说:“姚大妈手中有把金钥匙,专开生了锈的锁。”

 

子弟兵的“北京妈妈”

 

1998年大年三十晚上,在这万家团聚的时刻,姚金兰接到了一个长途电话,一声“妈妈,您好吗?我是华生”让她热泪盈眶。她知道,华生没忘记她,她也没有忘记华生。

安德里地区驻军单位较多,姚金兰把子弟兵冷暖放在心坎儿上,经常带领居委会到共建连队看望战士,为他们拆洗被褥、缝补衣衫、共话家常。

董华生曾是北京卫戍区某连战士,家中遭遇不幸,母亲改嫁,继父在一次矿难事故中身亡。祸不单行,他本人也身患癌症,住进了医院。当时医生预测,他最多能活一年左右。董华生一度非常悲观,对生活失去信心。姚金兰得知消息后,和居委会同志一起带着慰问品到医院探望,与他促膝谈心,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病魔。此后一年时间里,姚金兰每个月都去医院看望董华生,带上补品获衣服,帮他购买生活用品。董华生不善言辞,不知怎么感激,庆幸自己遇上了好心的人。他出院后,姚金兰又多方寻医问药,给予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董华生单位亲自把一面绣着“真情滋润官兵,母亲慰抚华生”的锦旗送到居委会,表示感谢。1997年年初,董华生退役了,姚金兰多方努力,为他在北京找了一份工作。在心里,董华生早把姚金兰当成自己的“北京妈妈”。

姚金兰常说,群众需要什么,咱们就办什么,谁有困难,咱们就想法帮忙。以姚金兰为原型的电视剧《一个叫姚金兰的人》曾获第八届《大众电视》金鹰奖,这是对电视剧的肯定,也是对姚金兰的肯定。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