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高君宇:生如闪电耀亮 死如彗星迅忽

高君宇:生如闪电耀亮 死如彗星迅忽

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

 

高君宇(1896——1925),男,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中共“二大”中央执行委员、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等。

  

1921年年底,由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众团体代表团组成的54人代表团赴苏联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和各民族革命团体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团受到刘宁接见,聆听列宁指示。25岁的青年高君宇也是其中幸运的一员,此时的他是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

 

北大的青年领袖

 

1916年,20岁的高君宇从山西太原一中考入北京大学理科预科班。置身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沉浸于各种新思潮之中,高君宇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思想学说。他成为图书馆的“常客”,阅读马克思主义书籍,参与讨论国家大事。在李大钊的指引和教导下,他很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高君宇和北京大学参加游行的同学冲破教育部代表的阻拦,到天安门广场集会游行。因东交民巷使馆区不让通行,游行学生北转户部街、东长安街,直奔卖国贼曹汝霖的住宅。学生到了曹宅,没有抓到曹汝霖,却偶遇另一卖国贼章宗祥。高君宇等十几个学生将章宗祥按在地上一番痛打,上演了五四爱国运动的壮丽一幕。高君宇也以其“弘毅果敢”的爱国壮举赢得同学们的拥护。

经过五四运动和革命斗争的洗礼,高君宇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深受大家信赖。

192011月的一天,北京大学红楼学生会办公室里坐满了人,这是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开始,气氛热烈,大家都对今后在党组织领导下有了青年们自己的组织感到振奋,最后一致公推“活跃分子”高君宇担任青年团的第一任书记。担任领导职务后,高君宇工作十分繁忙。他夜以继日地写作,不断组织各种活动,扩大团的组织,亲自指导青年朋友的工作、学习,表现了出色的组织领导才能,被誉为“青年革命之健将”。

第二年5月,他又到故乡山西成立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前往苏联。从苏联回国后,他出席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参与制定了团的纲领,当选为第一届团中央执行委员,高君宇可以说是中国共青团的开拓者。

 

建党初期理论家

 

除了参加革命运动,高君宇还在舆论界找到广阔的用武之地。《新潮》月刊、《晨报》副刊、《国民》杂志、《向导》周刊、《政治生活》等进步报刊和党的刊物上都时常出现他的名字。19229月,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创刊,高君宇担任编辑。到19249月的两年间,他在《向导》周报发表了近30篇文章。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反帝反军阀”的民主革命纲领,但当时一些国民党员和改良主义者存在对军阀认识不清的问题。高君宇著文宣传,从多种角度揭露军阀政治实质,动员各阶层人民参与反帝反封建斗争。

一天,《向导》周报编辑部收到读者来信,对第二期陈独秀《造国论》中关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阶级联合的国民革命时期成熟”的观点提出质疑。高君宇在回复中提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两阶级同处被压迫的境地,所以应联合起来反帝反封建;但二者的联合,应以无产阶级为领导,占“主要的地位”;虽未展开论述,他在文中已初步论及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问题,还提及无产阶级在联合战线中的独立性。当时,全党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晰,高君宇的早期探索虽是初步的,但后来证明是正确的、有价值的。

他还曾撰文介绍印度、土耳其等殖民地国家的革命情况,分析其成败原因和经验,从中探索中国革命方略;总结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经验教训,宣传工人运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积极推动国民运动,宣传联俄反帝……高君宇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结合中国革命形势和任务,宣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对当时革命运动起着重要指导作用。他的文章论证确凿,笔锋犀利,充满热烈的战斗风格,李大钊赞誉他为“建党初期理论家”。

 

孙中山的中共秘书

 

高君宇谦称自己是“历史使命的走卒”。他为了革命奔波劳碌,领导工人运动,宣传党的主张,担任中央委员。此外,他还作为孙中山的秘书,奔走各地,为协助国共合作事业做了很多工作。

他工作认真负责,埋头苦干,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一次,弟弟高全德从山西来北京看他,进门时高君宇正在伏案工作,直到写完才起来跟弟弟打招呼,然后带他去吃饭。为节省时间,高君宇在住处附近一家小饭铺立了个吃饭折子,吃一顿饭让老板记一笔,过段时间再结饭钱。他弟弟细心地发现折子上很多天没有吃饭的记录,便询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工作忙时跑饭铺耽误时间,有沿街叫卖烧饼或烤白薯的路过门口就买上两个,再喝点开水就不饿了。”

长期繁重的工作,高君宇一直都是抱病坚持。超负荷的劳累使他体质不断下降,曾几次出现吐血,他也不在意。1924年冬,他随孙中山北上,因肺病吐血复发住进德国医院,医生让他休息半年,他却病情刚一好转就坚持出院了。19253月,国民会议促成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高君宇作为代表,带病出席。最后实在支持不住,被同志们送往医院,但错过了治疗的最好时机,身体积弱又并发阑尾炎,36日,年仅29岁的高君宇病逝。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是高君宇写在自己的一首言志诗,也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