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李晓红:抗击非典的“人间天使”

李晓红:抗击非典的“人间天使”

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

 

李晓红(1974——2003),女,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内二科主治医师。获革命烈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晓红,第一个倒在救治非典患者一线的军队医务工作者。年仅28岁的她,面对来势凶猛的非典,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勇敢地冲向抗非的第一线,用生命谱下了一曲壮丽的赞歌。

 

危险面前,挺身而出

 

2003年冬春交替之际,中国开始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非典。自200211月,广东相继出现了一些非典病人。2003325日,李晓红所在医院诊室接诊了一位发热病人。病人不明原因的高烧、咳嗽引起了人们的警惕。“这个病人很奇怪,他的症状和广东的非典病人很相似,请大家注意。”科主任提醒医护人员。

此前广东发生的非典引起了李晓红的关注,她查了相关资料,还请爱人帮忙从网上下载了有关非典的资料。同科室的医护人员如获至宝,一边传看,一边讨论病情。面对这位发热病人,李晓红说:“我看过资料,也有思想准备,我去为病人检查。”她拿起听诊器、血压表走进病房,为发热病人听肺音、量血压、查看舌苔。同事们劝她:“你身体不好,回去休息一会儿吧。”李晓红摇摇头:“我已经与病人有过接触了,换人只能多一分危险。”

其实,李晓红完全可以避开这场灾难。就在收治这个病人之前,她因为身体不太舒服打了休假报告,院里已经批准,但因为科里的医生少,她一直没有休息。在收治这位病人之后,同在医院工作的爱人劝她赶快休假,她嗔怪道:“瞧你说的,我是一名军医,这时怎能选择逃避呢?”

1997年,大学毕业后的李晓红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她热爱自己的事业,立志为救助患者而奉献自己的全部身心。为抢救病人,她曾经连续几天几夜守在病房;为使疑难病人早日得到确诊,她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专科医院找专家求救。由于工作突出,她入了党,先后3次立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她牺牲前一年的职称考核中,以两轮均为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科最年轻的主治医师。

 

身染非典,心系他人

 

发热病人确诊为感染非典后,医院迅速将其转移到专科医院进行治疗。但是,病人转走了,病魔却留下了。虽然采取了一定防护措施,但还是出现了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身体虚弱,过度疲劳的李晓红不幸也被病毒感染了。染上非典之后,科领导、同事以及家人无不为她焦急、担忧,可李晓红却很镇定,不想因自己染病而在同事和病人中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为宽慰大家,她说:“大家不用担心,我是医生,懂得怎样照顾自己。”

44日,院里决定将李晓红和其他非典患者及疑似病人转往京郊进行隔离治疗。进入隔离点的第三天,李晓红病情加重。院里决定将她转院至条件好的解放军302医院。李晓红得知后,艰难地说:“我年轻,免疫力好,还是先转比我更重的病人吧!”随着病情恶化,医院决定让她爱人留院陪护。她执意不肯。

当意识到自己时间不多的时候,考虑更多的依然是一名医学工作者的责任——如何战胜非典。她把自己作为研究对象,与医生一起分析病情。每当医生查房时,她都尽可能地把自己的临床症状、用药反映等告诉他们,并与他们一起分析病情。在医生为其治疗时,她说:“现在治疗上有没有新的办法,如果需要,就拿我做试验吧。我是医生,我不怕。”直至被报病危,无法用语言和医生交流了,她仍以惊人的毅力用笔在纸上写下自己对病情的体验和分析。因为她觉得这样可以为医生的临床诊断提供经验,可以使更多人康复。

416日,经抢救无效,李晓红带着对美好生活的依恋、带着对未竟事业的遗憾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但是她的感人事迹却让人们永远怀念,众多网友在网上留下许多纪念的文字:“您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壮举,但您却留下了青春飞翔的轨迹。”“我们不曾见过天使,您就是人间天使的化身。” ……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