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孟二冬:锻造不朽师魂

孟二冬:锻造不朽师魂

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

 

孟二冬(1957——2006),男,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孟二冬是我国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杰出楷模。他从北京大学到新疆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教,把崇高的师德和严谨的治学精神留在了两所学校,用平凡而坚实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师者的神圣使命。

 

援疆支教,呕心沥血

 

20043月,孟二冬主动要求加入北京大学对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支教队伍。32日,他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正式上课,每节课都提前10分钟开讲。他说:“支教的时间有限,我要把分分秒秒充分利用好,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们传授知识。”他要求教学秘书增加他的课时,达到了正常工作量的3倍,备课、授课仍一丝不苟。除了给学生上课,他还为中文系的教师们开设了“唐代科考”的选修课。白天他连轴转地讲课;晚上,一吃完饭就钻进图书馆,直到闭馆的铃声响起才离开。

孟二冬把教育当作毕生追求的事业,全身心投入。一次,石河子大学的一位教授问他:“孟老师,听说你为了写《<登科纪考>补正》,7年时间泡在图书馆。天天钻在故纸堆里,不觉得苦吗?”孟二冬回答:“说实在的,‘以心中有常乐事,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坐在图书馆里,一闻到线装书那特有的纸香味,心里就感觉到特别踏实。”

孟二冬给学生的印象是,不单学识渊博,讲课也特别生动。起初,他那清晰洪亮的声音常常响彻教室的每个角落。但不久后,同学们便发现,孟老师的嗓子开始变得沙哑了,他开始泡一些胖大海、金银花之类的利咽药。起初,大家都没有太在意,但随着时间流逝,孟二冬嗓子的问题更严重了,还时常伴着阵阵咳嗽。为了同学们能听清讲课内容,他甚至用上了麦克风。先是放在讲桌上,后来不得不别在胸前,再后来只得移到嘴边。尽管当时发声困难,但在课堂上,他一句话也不肯少说,总是力求讲解得更生动、更详细。

后来,孟二冬到新疆石河子大学附属医院做检查,医生一听他开口,就要求他“噤声”。他却拿了药偷偷回到课堂上,一边吃药一边坚持授课,努力将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在师生面前。426日,孟二冬给同学们讲唐代文学课,此时的他需要扯着嗓子才能挤出声音来,由于耗力过多,头上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在课程的后半段,他将麦克风凑到嘴边,几乎是一字一字在吼。有学生忍不住走上讲台说:“孟老师。您就别讲了。我们实在不忍心!”他摆摆手,坚持着:“还有一点点。听……听我将……完……”直到下课铃声响起,他才用双手撑着桌子艰难地说:“同学们,虽然课……完了,但学习……没有止境,做学问……要甘守寂寞。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孟二冬突然一个趔趄,倒在了讲台上。

427日,孟二冬住进新疆石河子大学附属医院,病情非常严重。校方迅速派人护送他返京治疗。临走时,他拉着校领导的手说:“课我讲完了,但是卷子还没出,我回去把卷子出好,再寄过来。”

 

病重卧床,治学育人

 

回到北京后,经医院诊断,孟二冬得的是食管恶性肿瘤,肿瘤直径达3.7厘米。病情非常严重,必须马上动手术,否则很有可能引发窒息。手术前,他向医院提出了一个要求:“请尽量保住我的嗓子,还要给学生讲课呢!”手术历经整整11个小时,由于肿瘤完全破坏了气管神经,医生最终只能把它和肿瘤一起切除。最关键的手术终于成功了,但对于深爱着讲台、深爱着学生的孟二冬来说,因此导致的声音嘶哑也成了他深深的遗憾。

从北大医院到肿瘤医院,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孟二冬经历了胸部、颈部、颅内3次大手术和多次放化疗,气管和食管都被切除了一部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头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抬起来,吃饭、走路都得低着头。对于这些,他始终坦然接受。他担忧的是:几十年来,积累了一肚子的知识和经验,不能传授给学生,做了一半的项目都搁置在那里,真是焦急和遗憾啊!因此,他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依然坚持认真工作和乐观生活。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孟二冬在病榻上做了许多事情:新招了博士生和硕士生,亲自辅导3个硕士生的论文写作,并顺利毕业;完成修改并再版《中国文学史》的部分工作;在《北京大学学报》上发表了《中国文学的乌托邦理想》,在《国学研究》上发表了7万字的研究陶渊明的论文;还筹备让自己的研究生去新疆石河子大学为本科生开设讲座,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多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住院治疗期间,党新疆的学生们自发捐献的2881.40元钱被捎到北京时,孟二冬热泪盈眶。他一分没动,嘱咐妻子用这些钱为他教过的每位学生刻一张包括《全唐诗》、“十三经”等古籍在内的光盘。此外,他还委托他的3个博士生到石河子大学进行教学辅导时,为中文系师生们带去价值数千元的《全唐诗》《文苑英华》等书籍和光盘。因为他知道当时学校相关资料很少,而中文系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却很多。

2006422日,年仅49岁的孟二冬不幸病逝,离开了他无限忠诚和热爱的教育事业,留下的是爱和感动。在他身上,体现了学识和人格的魅力。他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和甘于寂寞、正道直行的治学精神,堪称师德典范。他以德立教,锻造了不朽师魂。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