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高宝来:警察就像“一棵树”

高宝来:警察就像“一棵树”

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

 

高宝来(1956——2015),男,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驻区民警。获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爱民模范、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片儿警”高宝来,学生嘴里亲切的警察爷爷,老师、家长眼中最尊敬的长辈,社区居民心中“闲”不住的“活雷锋”。春蚕到死丝方尽,他毕生追求“雷锋精神”,将奉献定格在了生命中的最后一刻。

 

为孩子保驾护航

 

清晨,海淀实验小学门口,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挥手告别爸爸妈妈,一转身,蹦蹦跳跳地往学校跑去。也许是听到了预备铃的声音,也许是正在与同学嬉笑打闹,他们没有看见尚未变绿的信号灯,径直朝马路对面跑去。“吱”的一声,孩子们被紧急的刹车声吓得愣住了神,惊恐地定在原地,不敢动弹……

这一幕都被一位老者看在了眼里。于是,每天清晨,校门口就出现了这样一道风景:一位穿着警察制服的老者,穿梭于车水马龙间,送孩子的汽车一到,他便会上前一步拉开车门。车内的孩子看到他,仰起稚嫩的小脸,开心地喊道:“爷爷早上好!”之后便被老者手把手地送到校门口。这位老者,就是高宝来。

20111月,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已经55岁的高宝来被推荐成为全市第一批驻区民警。过去,一到上下学的高峰期,送学生的车辆便会造成周边道路拥堵。可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雨天,他把伞撑在孩子头上,不顾自己的警服被淋透;雪天,他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前清扫积雪,生怕孩子滑到;每当发现因伤病行动不便的孩子,他都会背起来送进学校……

5年,900多个上学日,他每天早上630分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累计早起1800多个小时,40多万次拉开车门接送孩子,从马路这边到那边,他每天要穿梭几百次,却从没空过一班岗,从未在他值守时发生一起安全问题。孩子们放学的时候,亦是如此……学校老师早就把他当成了家人,家长和孩子们更是把他当成了亲人,孩子们总是亲切地叫他警察爷爷。

 

为百姓遮风挡雨

 

凌晨1点,经历了一天紧张工作的人们早已进入梦乡,社区里呈现出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每当此时,总有一个人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确保没有异常情况出现,为居民们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他,就是高宝来。

很长一段时间,高宝来每天巡逻到凌晨4点多回家,630分又准时到学校门口护送孩子们上学。而在他管理的辖区内,几乎每个群众手上都会有一张警民联系卡,上面写着“社区民警高宝来,电话……”,这些都是高宝来主动分发给大家的。他不是不知道社区的事情有多琐碎,但他还是主动将手机号码告诉大家。邻里纠纷、丢失物品、老人走失,各种各样的事情他随叫随到。大家纷纷劝他,何必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可他却总是回应说:“一个警察就像一棵树,扎根在哪儿,就要撑起一片天,为百姓遮风挡雨。”

是的,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高宝来有“两多”:笔记本多,U盘多。担任驻区民警以来,他先后写了9个笔记本90余万字的工作笔记,记满了社区的大事小事,各种电子资料存满了8U盘,全面掌握社区的每个单位、每栋楼、每个单元、每个住户的情况和群众遇到的困难、需要调解的纠纷。

人们常说,社区的工作又多又杂,可高宝来却乐在其中。他说,“社区民警干的是良心话,老百姓认可是最大的成就。”

 

为工作鞠躬尽瘁

 

201411月份左右,高宝来感觉身体不适,但并没有离开工作岗位。2015222日,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当得知高宝来生病的消息后,社区群众、学校师生及家长等纷纷前往医院探望,实验小学上千名师生共自发捐款26万余元,用于治疗高宝来的疾病,也是表达对身边平凡英雄的敬佩和爱戴之情。

住院期间,高宝来还不断接听群众电话,叮嘱同事们帮他落实未完成的工作,并一再请求医生让他再去学校门前站一班岗,但始终未能如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那片社区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2015522日,怀着对于社区群众和孩子们的不舍,高宝来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高宝来走了,但由他创立的流动岗却被传承下来。如今,海淀实验小学、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门口都设置了“高宝来爱民服务岗”,由民警护送学生入校,疏导交通。海淀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每天上下学时,仿佛依然能看到警察爷爷,因为他们知道,警察爷爷对他们的爱从未消失。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