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于永宅:为在党旗下问心无愧

于永宅:为在党旗下问心无愧

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

 

于永宅,曾用名于永泽,男,1949年出生,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海淀区苏家坨公社水电管理站副站长、苏家坨乡副乡长等。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于永宅,一位从农民长起来的助理工程师、共产党员,听从党组织安排,放弃进城入厂的机会,扎根农村几十年,自学成才,设计、组织修建了多座桥梁、渠道等水利设施,造福了一方百姓。

 

扎根农村,造福家乡

 

于永宅初中毕业后就当上了北京西山脚下苏家坨公社的水利测量员,走遍了家乡的每一个角落。看到家乡常常遭遇洪涝灾害,村里人过着苦日子,于永宅的心隐隐作痛,决心为改变家乡面貌做出自己的贡献。

1971年,苏家坨铁厂招工的消息传来,整个公社沸腾了,年轻人纷纷报名,这可是村里许多人盼望已久的能跳出农村、成为国家职工难得的机会。由于于永宅平时表现好,队里群众一致推荐他去当工人,大队党支部和招工单位也都同意了。

一天,公社党委书记找到于永宅,诚挚地说:“于子,跟你商量个事。这几年你搞水利掌握了一些技术,群众和领导都舍不得让你走,这次招工你能不能不去啊?”书记还谈了公社的水利工作规划,鼓励他留下来搞好水利建设,帮助公社摘掉穷帽子。

诚恳的话语、热切的期望,深深地打动了于永宅年轻的心。他开始认真思考今后的路。他想,这确实是一个改变命运的好机会,但自己的工作刚刚开始,群众的期盼还没有实现,家乡的贫穷面貌还没有改变,自己怎么忍心就此离去?

经过几天激烈的思想斗争,淳朴的他决定放弃进厂的机会,留下来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尽一份力。他对书记说:“工作需要我,我就安心在农村干一辈子!”

第二天,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自己服从党的需要,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决心扎根农村干出一番事业来。

 

刻苦自学,提高本领

 

1973年春节刚过,河里的冰还没有融化,于永宅就开始了水利工程勘察工作。苏三四村的村南有五六百亩地,由于地势高,长期得不到灌溉,总是靠天打粮,产量很低,而从旁边穿过的三星庄后河,每年却有大量的水白白流走。

经过思考,他想:“能不能在河里修一座带翻板闸的河坝,既能防洪,又能灌溉呢?”可是翻板闸究竟该怎么建,他没有一点经验,这时,他深深感到了自己水利知识的匮乏。

从那以后,于永宅如饥似渴地学习起水利知识来。他四处寻找专业书籍,读了《农田水利学》《结构力学》《建筑工程学》等许多相关的书。晚上回家一放下碗筷,他就拿起书看,家里人在屋里叫他,他根本听不见,就像着了魔。外出开会、办事,他不进商店进书店。他省吃俭用,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面攒些零用钱来买书。

为学习制图理论,他多次步行几十里到北京市设计院找参考图,向专家请教,边学习,边设计。设计好后,他自己描图、晒图。没有晒图箱,就用两块玻璃板一夹,在阳光下晒;没有熏图筒,就用油毡卷个筒放在地上,挖个小坑,坑里放点农用氨水,再放个烧红的煤球,用土办法解决了大问题。这年夏天,苏三四村村南的河上终于建成了全公社第一座翻板闸。

于永宅在向书本学习的同时,还到全国各地实地考察水利建筑,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几年内,他考察的水利建筑达几百处,光鞋子就跑坏了几十双。通过刻苦努力,这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青年初步掌握了水利专业知识,也学会了设计、制图以及木工、瓦工等必备的技术和本领。

 

殚精竭虑,兴修水利

 

学会从事水利建设的真本领后,于永宅就在公社统一组织下,开始全面设计、兴建水利设施。每项工程从放线测量到设计施工,全部的技术和组织工作主要由于永宅负责。他踏踏实实地工作,把自己满腔的热情都倾注在了事业上。

他整天在工地上忙,根本无暇顾及家里的事情。妻子临产前腿脚浮肿,可他抽不出时间去照顾。后来,妻子被人送进医院。医生诊断是子痫病,需要家人在身边守候。妻子在病室里抢救,在一旁守候的于永宅心里既放心不下妻子,又放心不下工地。他从衣袋里拿出笔记本,迅速写好几天内的工作安排,交给司机马上带回工地。工人们被他这种忘我的精神感动了,按照他的安排,工地的活一刻也没有停。等他回来时,工程都按期完成了。

那几年,他的家连遭不幸,父亲突然偏瘫行动不便,母亲患了肾病卧床不起,孩子摔折胳膊住进医院。可这些病没有妨碍他的工作。他用顽强的毅力支撑着自己,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再苦再难也咬牙挺着。

1976年春天,于永宅设计并组织施工的多项公路大桥、跌水设施和翻板闸等水利工程相继开工。但由于过度劳累,他却被病魔击倒了。可他顾不上去医院检查,每天仍旧拖着沉重的病身子坚持上班,一直到工程基本完工,爬不上床了,才去医院检查。经过检查,医生确诊他患了胃下垂,胃已垂到脐下11厘米处。

就在于永宅家庭遭难的四五年中,他在水利事业上却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设计和指挥施工完成了长14米以上的各式公路桥12座,大小翻板闸6座,跌水工程7处,整修排洪河道6条,建造了1万多米渠道护衬和地下暗管,改善了排洪防涝条件,使全公社蓄水能力达到316万立方米,解决了3600多亩土地长期无水灌溉的难题。

197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在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他心潮澎湃,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他常说:“人吧,总得有个追求,不能白混日子。当站在党旗下的时候,能拍着胸脯说,我问心无愧。”纯朴的话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高尚的人格和追求,道出了一个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心声。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