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华益慰: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华益慰: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

 

华益慰(1933——2006),男,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外一科主任,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中对华益慰是这样介绍的:“不拿一分钱,不出一个错,这种极限境界,非有神圣信仰不能达到。他是医术高超与人格高尚的完美结合。他用尽心血,不负生命的嘱托。”

 

一张推不掉的存折

 

儒雅温和,值得信赖,这是华益慰留给患者的第一印象。他见病人的第一个表情就是微笑;天凉为病人查体前,先搓热双手,将听诊器焐热,尽可能地减少暴露病人的身体;查房时,总是轻手轻脚地关门开门;手术前,先到电梯口等候病人,让他们在麻醉前看到医生;手术结束后,又和护士一起把病人抬上车,送回病房……这些不起眼的细节,华益慰坚持了50多年。即使退休了,华益慰每年还要做100多台手术。他常对身边的医护人员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生病对病人来说本身就是不幸,如果我们医德、医风不好,不仅让病人寒心,更违背做人的基本良心。做医生啊,除非是身体顶不住了,才能停下来,否则总要做下去。”

有人统计了华益慰退休后主持的手术,发现95%以上都是“点名手术”。由于找他看病的人多,一些外地患者挂不上他的专家门诊号,就找到家里就诊。为此,华益慰特意在家里腾出一间房子,免费接待患者。许多患者都把他视为救命恩人,几十年保持联系。在患者心中,华益慰是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1995年,张秋海的老伴因患小肠癌,慕名找到华益慰家里,希望他能主刀治疗,临走时留下一个领带盒,说是做个纪念。华益慰打开盒子发现里面装有1000元钱,便急忙追了出去,但张秋海已离开了。华益慰出差半个月回来后,张秋海的老伴已经出院,他一直寻找机会,想把钱还回去,却总是联系不上,于是他就以张秋海的名字将钱存在医院附近的工商银行里。这一存就是9年。没退掉的1000块钱一直是华益慰的一块心病。在生命弥留之际,他一再嘱托家人:“这1000块钱无论如何要还给人家,要不我死不瞑目。”当老伴几经周折把存折送到张秋海手上,并告诉他这是病重的华益慰最后一个心愿时,已经上了年纪的张秋海老泪纵横,哽咽无语。他来到医院,对躺在病床上的华益慰说:“这个存折你不要,我也不要,我要把它交上去。”于是这个特殊的存折就一直被完好地保存在了北京军区总医院里。

 

一位癌症患者的遗嘱

 

2005725日,华益慰为患者做了最后一台手术。就在前一天,他被查出胃蠕动太慢,很可能是恶性胃癌。华益慰行医一生,完全知道“胃蠕动太慢”意味着什么。看到他消瘦的面容,护士长劝说:“今天的手术就让别的医生做吧。”华益慰摇摇头,说:“我已经答应病人了。”

做完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华益慰实在太累了,坐在手术室的凳子上,带着几分遗憾地目送患者被送出手术室——这是他唯一一次主刀手术后没和护士一起将患者送回病房。

第二天,华益慰被确诊胃癌晚期;8天后,他做了全胃切除手术。术后,由于食道反流,呕吐严重,华益慰非常痛苦。他和科里的医生们说:“我以前也给病人做过全胃切除手术,可直到现在自己成了病号,才体会到这种痛苦。以后遇到这类病人,一定要慎重。条件允许的话,尽量不要把胃全切了,哪怕留一点儿,病人也好受些。”由于呼吸道和食道的特殊状况,他需要经常使用呼吸器清理痰液和唾液。在夜间,他担心吸痰的声响太大,就问护士:“我影响别人休息吗?”随着进一步治疗,气管切开后,他说话变得更加艰难了。可每到护士倒班,他仍会坚持说上一句:“谢谢你,又为我受累了!”

华益慰所患的胃癌十分特殊,术前多次检查都没有发现病理证据,术后又出现了许多从未见过的并发症。他反复交代:“我这个病很特殊,死后一定要做尸体解剖,看能不能有所发现,查出发病机理。”他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就让儿子执笔,正式写了遗嘱:“我愿以我父母曾经的方式做身后的安排:不发讣告,不做遗体告别,不保留骨灰,自愿做遗体解剖……”

得知华益慰病重后,人们万份痛惜,以各种方式表示慰问。华益慰住院前一天救治过的那个病人,听说华益慰当时是强忍着高烧和病痛为她做手术时,不由得失声痛哭:“如果我知道华主任是得了癌症的人,我就是死了也不让这样的大好人为我受累。”

2006812日下午636分,华益慰在北京军区总医院走完了他73岁平凡而高尚的人生之路。但是,人们却永远记得他曾说过过的话:“我这一辈子做医生,就想当个好医生,做一个能给病人解决痛苦、受病人信任的医生。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