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曹进祥:抗日堡垒户的当家人

曹进祥:抗日堡垒户的当家人

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


 

曹进祥(1922——1989),男,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怀柔北沟村抗日救国会武装委员、抗联会会长等。 
 
1951年秋,一面“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镜匾和一枚纪念章,送到怀柔县三渡河乡北沟村曹进祥手中,以表彰他抗战时期护理八路军伤员、掩护抗日干部的贡献。
 
全家齐上阵
 
19386月,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在怀柔沙峪村伏击了一个中队的日军。战斗结束后,不少受伤的指战员被送到了临近的北沟村。村民曹进祥把家里最大的一间屋子腾出来用来救治伤员。看到满满一大炕的受伤战士,他又心痛又着急,招呼老母亲和媳妇烧水、做饭,一起照顾伤员。水烧开了,老母亲为伤员擦洗伤口,媳妇上药。有几名重伤员,每擦一下伤口,脸上就露出痛苦的表情。于是,老母亲的手更轻了,嘴里还安慰说:“就好了,就好了,上药就不痛了!”
饭做好了,曹进祥一碗一碗地端给伤员。一见到热腾腾的杂豆饭,肚子咕咕叫的伤员接过来就吃,他赶忙提醒:“慢点!别急!别烫着。”重伤员没法自己吃饭,娘仨就把杂豆饭熬成粥,一口一口地喂。
几天里,全家人都围着伤员转,不是忙着擦洗上药,就是做饭喂饭,还要给重伤员接屎接尿,直到部队将伤员转移。临别时,伤员一再感谢,曹进祥不好意思地说:“瞧几位说的,俺们该做的!”
 
机智的老母亲
 
为了割断八路军和老百姓的联系,日伪军在长城沿线制造了“千里无人区”。为保存抗日力量,八路军大部队转移了,仅剩下肖尊一等少数力量坚守敌后游击斗争。
19424月的一天,村外放哨的老乡匆匆跑进曹家,气喘吁吁地对肖尊一说:“不好了!伪满洲军来了,快躲躲。”一听这话,老肖急忙跑到门口,就见伪满洲军已经到山下,下山的路堵死了。
下山是进虎口,退回去只能坐以待毙,怎么办?就在这时,曹进祥的老母亲一手拿着镰刀,一手拿着草帽,从屋里出来,顺手把镰刀塞给他,又把草帽往头上一扣,指着院子里的背筐说:“背上这个,上山!”老肖心领神会,背上筐,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走出院子,拐进北沟,向山上走去,躲过了伪满洲军的搜捕。
没几天,伪满洲军绕过村外的哨岗,顺着山沟扑进了北沟村,眨眼到了村口。撤退来不及了,老肖掏出手枪,准备拼个你死我活。老母亲一把拉住他说:“快把枪放下,进里屋。”她让老肖钻进里屋炕上的席筒,旁边堆满破衣服、旧被褥。接着,她又把儿媳妇桂兰叫过来,嘀咕几句,又忙活一通。
不一会儿,伪满洲军进了曹家,两个伪军刚进屋,老母亲挑帘从屋里迎了出来,手一拦,一本正经地说:“我儿媳妇才生孩子,这是产房。女人坐月子,外人不能进,男人更不能进,这是老规矩,你们知道吧。”伪军哪里听得进去这些,推开堵在门口的老母亲,掀帘往里看。就见一盆红呼呼的污血在炕沿下放着,炕上铺着谷草,被子里躺着个年轻女人。一见这场面,伪军觉得太不吉利了,懊恼地退了出去。原来,那盆“血水”是老母亲用红纸泡的。
脱险后,老肖感激地说:“大妈,太谢谢你们了!”老母亲却摆摆手说:“都是自家人,哪有自家人不护自家人的理儿。”
 
铁骨硬汉
 
194311月的一个夜晚,曹进祥趁天黑将一批军鞋藏进了山沟。没承想因汉奸告密,他被伪满洲军营长赵海臣抓紧了据点,无论怎么严刑拷打,逼问军鞋的下落,曹进祥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但细一琢磨,他觉得光说“不知道”恐怕骗不了伪军,不如带着他们出去周旋一番,再做打算。于是,当赵海臣又逼问时,他假装受不了刑,就改口说:“今儿太晚了,明儿我带你们找找。”
第二天,为营长赵海臣带上曹进祥出发,边走边威胁说:“今儿你是想死还是想活?想活就老老实实带着找,找到就放了你,不然让你不得好死。”为迷惑敌人,他带着伪满洲军钻进慕田峪一条山沟,指着一块石塘说:“听说八路军在这儿藏过。”赵海臣走到石塘看看,还真有人活动的痕迹。接着,他又带着伪满洲军翻过长城,登上山梁,找到一个窝棚。伪营长忙派队伍包围窝棚,打了几枪,走进一看,窝棚里铺着厚厚的干草,像有人睡过的样子。
转了半天,累得伪满洲军疲惫不堪,军鞋一双也没有找到。曹进祥又提出再去别处看看,不耐烦的赵海臣知道八路军神出鬼没,行踪不定,就想借曹进祥与八路军的关系放长线钓大鱼,便说:“别处不去了,今儿先饶你一命,以后有情况马上向我报告,不然小心你们全家的脑袋!”不到一个月,赵海臣就在延庆被八路军打死了,曹进祥也得以转危为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曹进祥全家齐上阵共赴国难的抗日故事,就是对家国情怀、爱国情操的最生动诠释。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