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李洪波:信访老兵铸忠诚

李洪波:信访老兵铸忠诚

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李洪波,男,1971年生,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共密云区纪委常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获北京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 
 
在北京信访战线上,有一位勤奋耕耘了15年的纪检干部,他以党忠诚、坚持原则、勤学善思、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赢得了领导的信任、群众的称赞,曾多次获得北京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密云区纪委常委、原信访室主任李洪波。
 
面对违纪严查快办
 
2013415日上午9点,密云县(今密云区)纪委信访室的电话突然响起,信访室主任李洪波接听后。对方说道:“是密云纪委吗?我举报檀营办事处副主任刘某大操大办儿子婚礼。他给很多人发了短信,是用檀营乡政府的信息平台发的。”听完这些,李洪波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涉及党员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特别是刘某利用政府信息平台发短信,邀请别人参加儿子婚礼这种行为,会在群众中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随即,以信访室为主的调查组成立,分兵两路调查核实。李洪波带着工作人员立刻赶到檀营乡政府,调查政府信息平台的使用情况;另一路人马则赶赴婚礼现场,对婚礼的规模、参加人数、收受礼金数额等情况进行调查取证。
经过调查,刘某在操办其儿子婚礼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动用檀营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平台,以檀营乡政府的名义给机关干部和其他人员一共400多人发送过信息,请他们参加儿子的婚礼,并安排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到婚礼现场帮忙。婚礼当天,刘某收受礼金10万元。
经县纪委监察局研究并报县委同意,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通报全县,收受的礼金也全部退还,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作为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李洪波接受了央视《新闻联播》记者的采访。在谈到纪检工作时,他说:“纪委的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希望群众发现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后及时向我们举报,我们对于发现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刹住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
 
私情面前坚持原则
 
作为地道的密云人,他办理的信访件难免涉及自己的同学、同事和亲朋好友。在人情、权力和利益面前,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廉洁自律,坚持原则,秉公执纪。
2011312日上午,李洪波接到一个举报电话:“我要到你们那里反映情况,但有点儿事,估计得你们下班后才能到。”李洪波说:“没问题,您来吧,多晚我都等着您。”晚上6点,举报者来到信访室,反映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书记、主郭某的经济和作风问题。李洪波与举报者详谈了两个小时,对举报者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对问题细节进行了询问。送走举报者后,李洪波的心里不是滋味。郭某曾是他多年的老领导,在工作中给过他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作为一名从事纪检工作多年的纪检干部,他凭着敏锐的直觉,感觉到郭某问题的严重性,一旦将情况反映给领导,必然引起重视,要进行调查,如查证属实,已经52岁的郭某极有可能被判刑。不仅他个人受处理,家庭也受影响,一家老小抬不起头来。一边是党纪国法,一边是个人感情,他心里虽然念念不忘老领导的恩情,但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权。在对郭某问题进行整理和分析后,他仍向领导进行了汇报。信访件引起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调查组,对郭某问题展开调查。
调查之初,郭某有很大抵触情绪,但是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郭某的心理防线崩溃了。郭某向组织交代问题以后,情绪很低落,人也显得颓废。县纪委领导考虑到他对自身的违法违纪行为产生了悔过心理,就安排李洪波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看护。郭某见到李洪波后,急忙拉住李洪波的手说:“你看我这事可咋办啊?”李洪波用真挚的语气说道:“老领导,您的事情我知道一些,既然犯了错误,就要主动配合调查工作,要相信组织上会给你正确的处理。”话虽不多,但发自内心的真挚关怀使郭某的情绪稳定下来,也使得调查能够顺利进行下去。查清重大违纪违法事实后,郭某最终被移送司法机关并被判刑。
 
党风廉政勤思笃行
 
2014年年初,密云县纪委信访室先后收到反映密云六中校长邓某和穆家峪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某等人问题的信件。细心的李洪波把这些信件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几名被举报人的行为有相似之处,都存在利用账外资金支付学校一些不方便列支的支出,如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福利等。他敏锐地觉察到其中隐含的案件线索,立即向领导做了汇报,并主动请缨,由信访室直查快办。经领导同意后,李洪波牵头成立调查组,展开了细致的调查。制订方案、外围取证、突破关键人物、与当事人面对面交锋……在一系列严密部署和调查工作后,李洪波和同事们很快查清了邓某公款旅游的违纪问题,以及王某账外资金违纪问题。
调查结束后,李洪波却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为什么这些曾经清正廉洁、为人师表的校长,如今一个接一个地因违纪被处理?尤其是穆家峪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某某,曾是一位在全区、全市乃至全国教育系统都响当当的人物,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取得过一个又一个教学成就,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学生。可是,这样一位优秀干部却成了反面典型,他的违纪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是单纯地被利益蒙蔽了双眼,还是另有他因?
此后,李洪波深入基层群众,了解被调查人的日常表现和客观评价,又与王某进行了深入的谈话。对此,王某深受感动地说:“李主任,您别说了,我的为人大家是知道的,我这些年为学校所做的工作也问心无愧。我的所作所为虽然违了纪,但是我没往自己兜里装一分钱,学校太穷了,为了争取资金,我只能把一部分钱弄出来当资金使啊……”听他这样说,李洪波坐不住了,他利用业余时间对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
在对相关当事人依纪处理后,李洪波整理出一份监察建议书,详细分析了教育系统存在的违纪风险点、制度漏洞,对加强制度方面建设提出了比较全面的建议。他把这份建议书送到教委领导手中,希望能够促进教育系统相关制度的完善,避免类似违纪问题再次发生。对此,李洪波说:“信访室不光是受理信访和调查信访,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大量的信访举报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出一个地区、一个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特别是经过直查后,我们能够发现一个系统、一个地区在政策、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隐患和问题,向党组织提出建议,从根本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减少和预防腐败。”
学在前、思在前、行在前,这就是李洪波,他用勤思笃行、严归守纪诠释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执着。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