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李方洪:忠于职守的好所长

李方洪:忠于职守的好所长

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李方洪(1966——2012),男,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政委、所长。获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广大公安民警心怀对党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以及对法律的坚守,长期战斗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保民平安的第一线,并勇于在群众身陷危难的紧急关头,义无反顾地伸手相援,不惜以身殉职。“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是每一名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甚至用鲜血和生命去践行的庄严承诺。他们用一腔热血铸造了耀眼的警魂,李方洪就是其中一位优秀代表。
 
关键时刻“冲在前”
 
2012721日至22日凌晨,北京遭遇61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时间长,雨量大,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导致北京大部分地区道路积水严重,受灾面积16000平方千米,成灾面积14000平方千米。面对这场特大暴雨,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洪第一线。
21日上午开始,北京燕山地区暴雨如注。上午10点,原本不值班的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伫立在窗前,看着窗外雨势越来越大,他的心也揪得越来越紧。他非常担心逢雨必淹的凤凰亭村的父老乡亲们,因为他深知这个最容易受灾的村子,已经发生过几次严重积水的情况,这样的雨势持续下去,必将会威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于是,他马上给派出所打电话,叮嘱值班民警赶紧把村里5号院的一位老太太转移出来,防止意外……
1230分,雨越下越大。李方洪得知凤凰亭村中有4个院落里已经进了水,便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参加防汛抢险工作,命令派出所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调来4台水泵向外抽水。雨越下越大,抽水已经不起作用,现场指挥部当机立断,决定将村民转移到村里高处去等候救援。下午,依然大雨倾盆,路面积水已有半米多深。李方洪突然发现一家小商店里还有一位70来岁的老人和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情急之下,他赶紧冲了进去,先将老人背了出去,安置在安全地带,再蹚着齐腰大水折回来,将小女孩背走。紧接着,17号院里又发现了五六个被困的村民。“都快过来,拿绳子!”李方洪大声叫来其他抢险队员,组织被困村民们拽着绳子一个一个地走到安全地点。在救助过程中,李方洪始终带头涉水,带头救人,既是组织救助的指挥员,又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
雨越下越大,凤凰亭村积水越来越深,李方洪和同事们先赶到村东头地势最低洼的村民家中,在齐腰的深水中将10余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他和同事沿着村里由低到高的地势,挨家挨户地疏散群众,先后背出87岁的孤寡老人刘老汉等6名老人和孩子,并将躲避在家里、房上、墙头求助的50余名群众及时安全转移。
关键时刻“冲在前”,是李方洪在日常工作中养成的“习惯”。早在1984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李方洪,一直在燕山地区刑侦、巡查、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岗位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始终立足本职做贡献,成为同志们公认的业务标兵。因为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8次,其他区县局级党团奖励4次。2011年担任向阳路派出所所长以来,带领派出所被评为2011年市局二级执法示范单位,荣获北京市公安局“先进党支部”、房山区政法系统20102012年度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称号。20126月,在分局组织开展的“闪电行动”破案会战中,李方洪带领向阳路派出所全体民警,充分发挥基础工作的优势,打防结合,主动出击,超额133%完成工作任务,为圆满实现“闪电行动”的工作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警28年以来,无论是在普通民警岗位上,还是在领导岗位上,李方洪都把做好本职工作、真诚服务百姓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关键时刻总是冲在最前面,面对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也依然如此,绝不退缩。
 
危急时刻“我先来”
 
20127211230分到19点,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村里大部分的群众都已经安全脱险,村北地势较高处,已经聚集了67个村民。李方洪在组织巡视过程中,接警得知村里32号院附近还有群众被困时,马上带队前往救援。此时,硕大的雨珠咋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街巷里,洪水突至,积水最深处已没了肩膀,最浅处也能没过胸口。水流湍急,想站稳非常困难,逆着水每走一步都相当吃力,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水冲走。
1920分,时任向阳街道工会主席的高威拿起一条长绳,准备走到4人救援小组的最前边,却被正在深水中艰难挪动的李方洪拦住,他接过绳索,说:“还是我先来吧。”水没到胸口处,几人踩着扎脚的石块艰难地行进,李方洪始终走在最前面。激流中,李方洪走出10多米,把绳索系在路边一个大铁门上,一松手,绳索顺着水流漂到其他3人的身前。3人就拽着绳索向前挪……李方洪徒手摸索着继续向前。接近32号院附近时,前方出现了一根从旁边电线杆伸出来的铁索,李方洪本能地伸手去抓,却不料一团蓝色火花闪过,他被击倒了,只有右手仍然紧紧粘在钢索上。等待救助的居民发觉李方洪消失,不禁大声地呼喊:“方洪!方洪……”紧跟在李方洪身后的村民于凤友等人意识到不妙,大声喊着:“有电,赶紧喊人,拨打120。”闻讯赶来的民警管宝华、曲祥扑进水中,用手里的竹竿将触电的李方洪挑开,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顺水势将李方洪拽上高地,并紧急实施抢救措施,但是此时已经摸不到李方洪的脉搏了。由于路面积水太深,在场的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就在激流中组成人链,托举起李方洪,托举到村外,托举上救护车。
2230分,李方洪终因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年仅45岁。在这次救援行动中,李方洪身背手馋,直接救出1人,带领组织民警、街道干部安全转移、救助群众63名,凤凰亭村全部受灾群众无一人伤亡。和李方洪打了10年交道的高威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危险,他都冲在最前面。”
李方洪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暴雨中的那一刻,他是首都公安机关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优秀民警,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干部。他终于党、忠于人民,中锋在前,在关键时刻为营救群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体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忠于职守、忠诚为民的可贵品质。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