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宋鱼水:辨法析理 胜败皆服

宋鱼水:辨法析理 胜败皆服

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


 

宋鱼水,女,1966年生,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宋鱼水,一个和法官职业非常贴切的名字,彰显了法官和人民之间鱼水之情。做人民的好法官,当一名正直公正的执法人员,也正是他的目标和追求。
 
公正是法官的职责
 
1991年的冬天,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宋鱼水,第一次独立办案,此前一直做书记员工作。原告是一位20多岁的农民工,为一家餐馆送了一年的菜,临近年关拿不到钱反被餐馆的人赶了出去。年轻人无奈向法院提起了诉讼。看着手足无措、衣着单薄的小伙子,宋鱼水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深知一年的菜钱和工钱对这位农民工意味着什么,可同情代替不了法律。做完笔录,她立即开展了细致的调查,了解到那家餐馆几经到手,买年轻人菜的老板早没了踪影。新的餐馆老板说:“法官,自从我租了这个店面,就有好多人天天追着我要面钱、米钱,你说我冤不冤?”宋鱼水依据法律向他解释:“你不怨,按照法律规定,你承租了这个店,虽然账不是你欠的,但钱必须你先还上。之后,你可以向过去的承租人追偿。”案件顺利结束了,小伙子捧着薄薄一沓子钞票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农民工的泪水深深触动了宋鱼水的心,她感到肩头担子的分量,感到法官的责任。多年后提起来,宋鱼水还会这样说:“我永远忘不了这起案子,忘不了那个农民工的眼泪。”
北京一家电子租赁公司几年里打了3场官司,主审法官都是宋鱼水。3场官司的判决结果是有胜有负。公司老板不服气,带着律师找宋鱼水理论。当时有关融资租赁的案例很少,相关法律规定比较笼统。为更好地适用法律,宋鱼水在审理过程中各方请教,搜集信息,还专门买了相关书籍。当他们来理论的时候,宋鱼水就相关法律规定、法律标准一条一条地进行解释,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最后,老板想通了,代理律师更服气:“您这一说,我们真觉得赢也赢得堂堂正正,输也输得明明白白。”两天后,这家公司给海淀区人民法院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8个大字:“辨法析理,胜败皆服”。这8个字正是人们对宋鱼水工作的最恰当评价。一位多年担任法院监督员的人大代表在听完她的庭审后说:“审判长准确的判断,透彻的说理,不偏不倚、不怒自威的气质不仅令旁听群众折服,就连败诉方也频频点头。旁听一次好的审判,就是上一堂生动的法制课,给人一种全新的启迪和力量。”
 
讲法是最大的人情
 
一年冬天,山东老家来人,宋鱼水热情接待了,可是老乡所托的事情却让她为难了。原来,家乡一家企业委托海淀一家公司做宣传,但这家公司没有按约定时间播出,在次数上也打了折扣。家乡企业不愿付全款,海淀的那家公司就把家乡企业告上了法庭,案子就在宋鱼水负责的经济庭审理。可以说,宋鱼水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小时候家境不富裕,上学的钱都是亲戚老乡帮着凑的。面对老乡,宋鱼水真的犯难了,她知道作为法官不能被亲情左右,可一时不知该如何向老乡解释。最终,依据法律,家乡企业还是输了官司。后来,宋鱼水专门写信做了解释,老乡表示理解,“你要做人,我要做人,我不怪你”。
老乡的深明事理让宋鱼水很有感触,“只要你是按法律原则办事,多数人是会理解、支持你的”。作为法官的她,始终认为,只有通过案件的公平审理,让当事人加深对依法治国、对国家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才是最大的人情。一位临近毕业的博士,曾因论文抄袭受到宋鱼水的依法判决,最终是怨恨,一段时间以后,他专门发去贺卡:“请原谅我的年少轻狂。您的公正严明启发了我怎样做人。”
从审判长到副院长,会面对无数次托人情、跑关系的事。她说,其实许多人找法官并不是想占便宜,而是想要一个公正的结果,“只要心里不贪,就没有推不了的人情”。有时候,许多当事人因为她的、秉公执法而获得公平的判决结果,想要以各种形式表示感谢时,她总是婉言谢绝:“我有权代表国家审判,但无权接受感谢。裁决一出,案子了结,关系也应该跟着了结。再进一步发展,就不正常了。”
面对现实中很多的利益和诱惑,宋鱼水以自己的勤勉正直和廉洁自律做出了最好的回答——恪守职业道德和操守,捍卫法律的公正和尊严。正如她自己所说:“一个优秀的律师可能有百万财产,一个合格的法官只能有洁白朴素的生活,我更愿意做一名合格的法官。”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